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成功的關鍵!利益他人,方可成就自己


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成功的關鍵!利益他人,方可成就自己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談到自己為何能創造經營奇跡時,講述了一件讓他刻骨銘心的經歷:

  稻盛和夫創立京都陶瓷公司一年之後,突然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所錄用的11名年輕員工提出一份請願書,要求簽定加薪協議,否則集體辭職。此舉令稻盛和夫十分震驚。眾所周知,日本的公司強調的是終身雇傭,員工總是會自覺地等待老板發薪水,極少會主動提出加薪;而且,他所創辦的公司剛有起色,他的父母和幾位兄弟姐妹都需要他在生活上的照顧,他怎麼能先滿足員工的要求呢?

  稻盛和夫十分痛苦。 終於有一天,他恍然大悟:“我新錄用一個員工,不就意味著從錄用之日開始,就必須擔負起照顧他生活的責任嗎?不就意味著首先要為員工創造物質和心靈兩方面的幸福嗎?”後來他進一步拓展:一流的管理者,還要為社會承擔責任。

  這是一個讓公司飛躍發展的理念。以前,他更多地是從自己和公司的利益角度來思考問題,而現在,他更多地從員工和社會的需要來考慮問題。這一來,不僅使京都陶瓷成為同類公司中吸引人才最多的公司,也成為發展最快的公司。我們且聽他的成功感悟:“在經營中,人心比什麼都重要。雖然人心確實變得快,有時也靠不住,但反過來說,世界上再沒有比人心的結合更加牢固的東西。”“必須樹立起‘敬天愛人’的精神,建立以心為本的利他經濟學,自覺為社會乃至世界,擔當起責任來。”

  稻盛和夫所探索出的“以心為本的利他經濟學”,其關鍵就是兩點:第一,以心為本;第二,利益他人,才可成就自己。這,其實就是來自大乘佛教的理念和禅宗的精神。

---

經營之聖的成功秘訣稻盛和夫:利他行善有強大力量

by 彭子珊 

83歲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來台分享人生與經營哲學,強調利他行善、時時感謝就是成功的祕訣。

3月初的午後,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應台灣盛和塾之邀,首次來台公開演講。

「人為什麼活著?」稻盛和夫透過對人生的追尋,分享經營哲學,讓台北國際會議中心3200個座位,座無虛席。

白手起家的稻盛和夫,出身貧困,沒有顯赫家世背景或資源。二戰期間一把火把家裡燒成灰燼,稻盛和夫也差點沒錢讀大學。

大學畢業後,碰上韓戰結束的經濟低潮,他好不容易才在京都一間陶瓷公司找到工作。為了五個弟弟妹妹的生計,即使公司發不出薪水,稻盛和夫也只能咬牙忍耐。

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克服苦難,堅強生活下去的勇氣和意志,所以不能輕易屈服。要勇敢面對殘酷現實,用絕不服輸的強烈意志,努力克服困境。

「絕不能讓自己陷入悲觀失望的境地!」於是稻盛和夫把家當搬進研究室,加倍努力,埋首研發。最後才逐漸受到學界肯定,研究進展日漸順利,開啟良性循環。

「神明和大自然讓我承受這麼沈重的苦難,一定是為了讓我意識到什麼,要提醒我,所以才用災難來考驗我。那我應該向給我帶來災難的自然,表達感謝之意,」稻盛和夫說。

於是,技術員出身的他,27歲創辦京瓷公司,52歲創立第二電電企劃株式會社。

現在,京瓷公司銷售額超過1.4兆日圓。第二電電後來與KDD、IDO合併為KDDI,現在銷售規模也超過4.3兆日圓。

稻盛和夫在京瓷、KDDI的成功,是企業經營的必讀經典。稻盛和夫帶領日航重生的案例,更是「京瓷哲學」的實證。

利他行善 可以產生強大力量

5年前,日本航空面臨破產,稻盛和夫以不支薪的義務身分,接任日航董事長。

當時,78歲的稻盛和夫曾多次拒絕接下重任,親友也強烈反對,擔心他「晚節不保」。

「由他來負責重建工作,是絕不會成功的。」製造業出身的稻盛和夫,要一肩扛起日航再起的重責大任,日本媒體也冷眼質疑。

但稻盛和夫想起年輕時,「為人類、為社會貢獻,是人類最崇高行為」的人生觀。

他看見日航重建的三個「利他」意義,因而決定接下日航董事長的重擔。

第一,日航是日本經濟的代表性企業之一,日航失敗也象徵日本經濟持續衰退。日航重建成功,可以帶給日本國民奮起的勇氣。

第二,日航重建不得不裁掉部分員工。日航重生,才能保護留任的3萬2千名員工。

最後,對日本民眾而言,日航破產,日本國內大型航空公司就只剩一間。少了競爭對手,票價勢必上漲,服務也會惡化。

「『利他行善』這個純粹、專一的動機,可以產生強大的力量,」稻盛和夫說。

這股強大的力量,讓製造業出身的稻盛和夫,在短短3年內讓日航轉虧為盈,讓日本媒體跌破眼鏡。

日航重建的頭兩年,就分別創下1800億日圓、2千億日圓的獲利新紀錄,相當於全球航空公司總利潤的一半。

日航不僅在2012年9月,股票重新上市,更把「企業再生機構」融資的3500億日圓還清,還加上3千億日圓給日本政府。

京瓷哲學 帶來極致服務

2013年,卸任日航董事長後,稻盛和夫也常在睡前思索日航重建的成功關鍵。

回首當初,他為了打破日航固有的官僚主義,大力推動組織改革,建立明確的責任劃分,及完善的管理會計制度。

「但真正的原因,是在於我心中擁有的這種『施善行』的純粹之心,」稻盛和夫說。

當時,稻盛和夫一上任,就宣布「新生日航的經營目的,就是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幸福。」

為了讓員工上下一心,勇敢面對日航重建,稻盛和夫不斷說服員工,日航就是自己的公司,也逐條說明自己的「京瓷哲學」,作為日航重建後的共同價值觀。

「京瓷哲學」包括「保持謙虛坦誠之心」、「保持開朗、積極向上的態度」、「認真、拼命投入工作」、「踏實努力、精益求精」,以及「深懷感謝之心」。

「航空運輸業有許多價值昂貴的飛機及相關設備維修工廠,所以時常被誤以為是巨大的設備型產業。但實際上,航空業是『極致的服務業』,如何讓顧客滿意地搭乘我們的航班比什麼都重要,」稻盛和夫說。

辦理登機手續的櫃檯服務人員,怎麼應對乘客?機上的空服員怎麼照顧搭機乘客?機長、副機長怎麼向乘客進行機內廣播?負責維修、處理行李的地勤人員如何用心工作?

「唯有透過這些服務,讓乘客們想著『下次還要坐這家公司的航班』,才能讓客戶增加,業績成長,」稻盛和夫說。

「因此,我一直在向員工們灌輸『要作為人要做的善事』這個思想,」他說。

起初,定居京都的稻盛和夫,考慮身體狀況,每週只工作三天。後來,接近80歲的他,幾乎每天住在東京的飯店,有時晚餐只吃兩個從便利商店買來的飯糰。

員工們看到稻盛和夫拼命努力的樣子,也開始想著,「本來和日航沒有任何關係的稻盛先生那麼拼命努力,我們為了自己的公司,也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行啊。」

因此,日航員工開始把乘客放在第一位,日航也擺脫「文牘主義」的印象,服務和業績雙雙提昇。

人生如道場 磨練過才精采

回首日航再起的成功,稻盛和夫一派雲淡風輕。

「社會上都在讚揚我,其實不是這樣的。印度梵文中有這樣一句格言:『偉人的行動之所以能成功,與其說是靠他行動的手段,不如說是憑藉純粹的心靈』,」稻盛和夫說。

他認為,自己為了重振日本經濟、保護日航員工、為了日本民眾拼命努力。日航員工因此努力,神靈、上天看到他的「利他之心」和勤奮,也伸出援手。

稻盛和夫感性說道,「是宇宙間的關愛、拯救、慈悲萬事萬物的『氣』,即『宇宙的意志』給了我們幫助。」

在稻盛和夫眼中,人生就是磨練靈魂、心靈的道場。因為心懷善念,行善助人,命運就朝向好的方向轉變。經過磨練的美麗心靈,描繪的願望也可以帶來精采的人生。

日航重建的成功,就是思善、行善,引來「他力之風」相助的最佳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