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17

蔡禮旭老師: 夫妻能反省自己,家庭就能和樂

  夫妻當中要忍讓,不可以爭。孔老夫子有一句話,“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一個人時時先反省自己,這樣就能讓人不埋怨自己。假如我們只是時時挑剔別人,那回回來的一定也是別人對你的不滿。諸位朋友,人生就好像一面鏡子一樣,你對著鏡子笑,鏡子也對著你笑;你對著鏡子大吼大叫,當然回回來的也是鏡子對我們大吼大叫。

諸位朋友,鏡子就是我們現在的家庭狀況,就是我們工作處世的狀況。現在鏡子回回來的是對我們笑,還是對我們哭?當我們發覺鏡子對我們哭、鏡子對我們吼,我們很生氣,馬上對著鏡子把它敲破,能不能改善?改善不了。

對著鏡子在那裡抓、扯,一點幫助都沒有。不能怪外面,不能怪他人,人跟人是互相的,我們不好就惡性循環,我們好了就良性循環。所以看著鏡子在那裡生氣,只要我們笑臉擺出來,這個生氣的人過不了多久就變成笑臉。所以要改變全世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自己做好了,正己,自然就感化身旁的人。

有兩對夫妻住對門,一對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隔沒有幾天就吵得不可開交。但是人還是有想往好的地方走,很羨慕人家可以夫妻和樂,看看四下無人,趕快偷偷的進去跟人家請教一下。她就到了和樂的夫妻家裡請教這位太太,這位太太就很真誠的對她講:我們家都是壞人,而你們家都是好人。這位太太聽傻了,你們家都是壞人,所以和和樂樂;我們家盡是好人,有打、有罵。

她覺得她是不是在開我的玩笑?這位太太一看她的表情,可能她沒聽明白,接著又跟她講:我是講真的,我們家都是壞人,你們家都是好人。比方今天倒了一杯水,太太給先生倒一杯水放在桌上,先生一不小心把這一杯茶給打翻了。打翻之後太太一看到,很抱歉的跑過來跟先生講:對不起、對不起!就是因為我放的不小心,害你給撞翻了,我好好收拾收拾,我再去給你沏一壺茶。她的先生看太太這麼一講,更不好意思:我自己走路不小心,把你的一片心意給搞砸了,來來來,我來擦。兩個夫妻在那裡爭著抹布擦桌子。

諸位朋友,一杯茶撞翻了,好事還是壞事?撞翻了茶,好事、壞事?在他們家裡撞翻了一杯茶,能讓夫妻情感愈來愈堅定,愈來愈感受到對方的和諧,愈來愈欣慰我這輩子真的沒有嫁錯人、沒有娶錯太太。所以有這分反省自己的態度,家裡面的壞事都變好事;沒有反省的態度,好事都變壞事。你看先生興高采烈買回去家裡可以用,先生提了幾包東西回去,太太看他一進門,買東西,不分青紅皂白先罵一頓、先指責一頓。先生本來好意幫家裡買點要用的東西,這麼一罵,好事都變什麼?變壞事。罵到最後,可能夫妻就相敬如冰(冰塊的冰),都老死不相往來了。

你看這對夫妻就一念反省自己,家庭和樂。所以我們要學到,以後家裡只要發現什麼事情,不先責怪別人,先想我錯了。縱使你只有錯兩分,你的另一半錯八分,你都要檢討這兩分。而當你在檢討這兩分的時候,你的另一半很感動,明明就是我錯得多,你還反省,那我不是太慚愧了嗎?用反省的心能讓人提起慚愧、提起佩服。假如這個時候你抓著他八分的錯在那裡批鬥,他一定也會抓著你兩分的錯跟你拼到底。

同樣的情況在另外一個家庭發生,對面的家庭每個人都是好人,都是他對。所以這一杯茶先生撞翻了,太太馬上過來:你走路沒長眼,要喝自己去端。先生說:有什麼了不起,你連做事都不會做,連放杯子都不會放,娶你真沒用。

完了,大家相不相信因為一杯茶可以鬧到離婚?這現在已經不是笑話了。有辦離婚的工作人員看到夫妻來了,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離婚?兩個夫妻互相看一看,對,我們當初因為什麼而吵架?都已經忘了當初怎麼吵了。就為了爭一口氣去離婚,就得爭得一定是我對、你錯,把下一代的幸福就因為意氣用事給毀了,人太不理智了。所以諸位朋友,幸福跟痛苦、天堂跟地獄,只在一念自我反省檢討當中,只在一念設身處地當中。所以老祖宗的教誨不可以等閒視之。

祖宗提到“各自責”,我們都各自反省自己,“各自責,天清地寧”。你們家庭是天清地寧,所處的單位是和樂安詳,因為這是自己反省自己,大家都在改過、都在提升。而“各相責”,每個人不看自己的缺點,只批判別人、批鬥別人,“各相責,天翻地覆”。你看就一個態度,是天清地寧還是天翻地覆?為人父母者、為人單位領導者,對這一句話不得不深深的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