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達真堪布:還在為冤親債主而煩惱嗎?


達真堪布:還在為冤親債主而煩惱嗎?


 發布:學佛娃娃  

  我們的很多事情跟冤親債主、惡道眾生有關系。比如,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身上這裡痛、那裡痛,生各種病,這都跟冤親債主有關系。大家都是學佛人,要明白其中的道理,這都是自己的因果。

  我們曾經傷害過很多眾生,欠過很多眾生的債,而且欠得太多了,對眾生的傷害太重了。今生肯定有很多冤親債主向我們索債。該如何解決?現在有很多不明理的學佛人,就妄想尋找一個法力高強的人,讓他做法事,把這些魔、鬼、冤親債主送走;有的人心更狠,要把他們都滅掉,無論花多少錢都行。

  有些藏地的師父到漢地,很多人會打聽:這位師父厲害不厲害?有沒有法力、神通?若是有,就想辦法親近、接觸。

  其實不應該這樣。佛講了六道眾生,其中有餓鬼道、阿修羅道,這些鬼神都存在,我們應該深信。這些鬼神之所以來找我們的麻煩,都是因為我們往昔傷害過他們,是自己的因果。明白了此道理,應該以悲心對待他們。不要起沖突,而是要化解怨恨——發慈悲心,真心希望他們能離苦得樂,以此感化他們。

  我們現在做的火施儀軌,剛開始很多人都不敢做,因為自私,怕把這些鬼神召來後不走了。我反復給大家講道理之後,很多人都明白了,現在不但敢做火施,而且每天晚上都做。

  我們的日用儀軌是早課、晚課、火施、供護法。這是舊噶當派的修行竅訣,和舊譯寧瑪派的做法是一樣的。

  我們做火施的主要目的在於發慈悲心,去感化、感召這些眾生。否則,無法感化、感召他們,所以感化眾生的根本是慈悲心。

  做火施時,首先要修觀音法,把自己觀為觀音菩薩,因為觀音菩薩是慈悲的象征,具有了慈悲之心,再去做火施,才能解決問題。若做火施的目的是為了把鬼神、冤親債主都送走,這是不正確的,要斷除這種錯誤的發心與想法。有些人怕把他們召來了送不走。其實你召不來,若真有能力召來,也有能力送走。

  “我找人看了,說我家裡有東西,我身上有東西。他們是我的冤親債主,肯定會找我麻煩。”其實你家裡沒有東西,你身上也沒有東西,主要是你的心不清淨,心清淨什麼都不會有。即使有冤親債主也沒有什麼,你是你,他是他,沒什麼關系。他能找你麻煩,說明因緣到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顯現的。

  若是因緣和合了,即使他沒有在你的家裡,遠在西牛貨州,或在另外一個星球上,而我們在南瞻部洲,他仍然能找到你。因緣到了,你跟他之間不會有距離;因緣不到,你跟他天天在一起,他也傷害不到你。

  我們講空性、緣起就是講這個層面,一切都是自性空,剩下的是因緣和合。緣起就是因緣和合,一切顯現也是因緣和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