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達真堪布:你還在讓別人背黑鍋嗎?


達真堪布:你還在讓別人背黑鍋嗎?


 發布: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學佛人認為自己做了很多善事,很善良,自己很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無法發現或覺知自己的毛病和缺點。總認為自己很不錯、很如法,這是缺乏智慧的緣故。為什麼缺乏智慧呢?就是不夠明理,不明白佛法裡宣講的道理。

  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忏悔的過程,忏悔的過程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簡而言之,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如果不明理就無法了知、認清自己的過患。

  首先要了知和掌握大乘、小乘、顯宗、密宗所宣講的共同與不共同點,才有能力發現自己的錯誤,覺察自己的過患。先知錯才能改錯,知錯需要明理和智慧,有智慧才有能力。

  我經常講,要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這樣才能照到真正的自己,才能看到自己的毛病和過患。

  有些人覺得不用聞思,不需要了知真理。如果不聞思,不明白這些道理,怎麼能知道或發現自己的過錯呢?

  改變是要修持的,不是在那兒坐一坐、念一念就OK了。而是需要漫長的時間與經歷,不間斷地、艱苦地修煉才能改掉毛病,去掉過患,才可以徹底的脫胎換骨,才可以成為菩薩,甚至成佛。

  知錯改錯需要智慧和修行,修行就要下功夫。若是肯下功夫,擁有了覺察的能力和智慧,就能脫胎換骨,能成就,甚至可以成為佛。

  我們以智慧、以佛法去分析和觀察,知道一切過患、痛苦都來自於自己,跟他人沒有任何關系。這是事實真相、真理。

  我們的起心動念,常常是怨天尤人,把一切過患和責任都推到別人的身上,這叫結惡緣。本來不是他人的問題,偏要說是他人的,這不是冤枉眾生嗎?這樣的起心動念,去報復、傷害他人,都是結惡緣、種惡因,這樣的因或緣會存留在你的相續之中,會讓你輾轉輪回,感受無邊的痛苦。

  所以,一旦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就不能再犯這種錯誤,不能再怨天尤人,不能再冤枉他人,不能再讓眾生替我們背黑鍋。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的過患,是自找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