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淨土法門:不計親疏恩怨,活得一定很自在


淨土法門:不計親疏恩怨,活得一定很自在


 發布:心源     

  「故於一切眾生,不計親疏恩怨,亦無彼我之分,更無違怨之想,視同一子,平等普度。」這一段話很重要,非常重要,我們要想這一生活得自在,你一定懂這個道理,你依照這個道理去做,你會得到。我給你保證,我得到了,所以你要這樣做,我相信你也會得到。我怎麼得到的?我就依教奉行得到的。這裡最重要的,親疏恩怨要劃平等號。親是親人,疏遠的是親戚朋友,再疏遠就是一般人民,對我有恩的,記住要報恩;對我有怨的,記住絕不報怨,把冤家對頭都當作親人去孝敬就對了。為什麼?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就是三人行,一個於我有恩的,一個於我有怨的,加上我自己,三個人。在一起怎樣?記住前面所講的,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對我有恩的他是佛,對我有怨的也是佛,暫時迷惑,總有一天他會覺悟,他會成佛。所以不要想他的怨,想他的恩,不要想他是怎麼樣在傷害我,要想到他是一尊佛,他醒過來之後,他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他跟阿彌陀佛一樣,普度眾生。所以恩怨在我們心裡把它調和成平等,都是來幫助我的。

  親人,我們在他身上學什麼?不是學忘恩負義,要學感恩、要學報恩。冤親債主我們把他換個方向,他對我也有恩,什麼恩?他幫助我修忍辱波羅蜜,看我能不能受得了,看我會不會生起報復的念頭、生起怨恨的念頭,他來幫助我這個,那就變成恩人,不是仇人了。我忍辱波羅蜜從哪裡修的?從他那裡修的。他傷害我,我不但不傷害他,我還會成就他,我還會幫助他,這就對了,成就圓滿的孝親、感恩。對一切眾生如是。所以沒有彼我之分,沒有違怨之想,違背,哪個人跟我作對,沒有這個念頭。他跟我的想法、看法不同,這是正常的,我們接受的教育不一樣。

  我們很有幸,很榮幸,受到孔子的教訓,孔孟的教訓,受到佛陀的教訓。這些年來,我們學習許許多多宗教經典,接受許許多多宗教的聖賢薰陶,知道這些人都是好人,這些人都是了不起的大聖大賢,我們用尊敬夫子的心、尊敬佛陀的心,尊敬所有宗教的創始人。我們進入天主教的講堂,可以參加他們的彌撒、祈禱活動。我們先做,希望我們佛門做法會,這些神父、牧師也會來參加。習以為常,每個宗教辦活動,其他宗教都會來參加。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下面這一句,「視同一子,平等普度」,我們對於全世界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一視同仁,沒有差別,統統是平等的。我們做出榜樣給他看,讓他慢慢熟悉,時間久了自然同化,他就接受我們,慢慢就學習。我們住到這個地方,首先這裡一些鄰居要處好,這幾條街見面都認識,哪一家的,見面都有親切感,好,慢慢就演化到這個小鎮。從我做起,不要求別人,從我做起,我做好了他們就都得度。

  這個經上講,「亦無彼我違怨之想」,沒有這個念頭。人這一生,同學們記住,一生當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你說你快不快樂?可不可能?答案是正確的,可能。為什麼可能?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冤家、沒對頭,耶稣一生沒有冤家對頭,穆罕默德也沒有,在中國,文武周公、老子莊子也沒有。可見得做得到。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我認真努力向他學習,一定要學到。為什麼?快樂,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與地位沒關系、與財富沒關系,與覺悟有關系、與德行有關系。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六二集)  2016/8/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