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17

人間天:為什麼貪心重的人會感到寒冷?貪的危害有多嚴重?


人間天:為什麼貪心重的人會感到寒冷?貪的危害有多嚴重?


 發布:定臻      

  佛陀《楞嚴經》中告訴我們,貪是墮地獄的習氣,經文如下:“貪習交計。發於相吸。吸攬不止。如是故有積寒堅冰。於中凍冽。如人以口吸縮風氣。有冷觸生。二習相凌。故有吒吒波波啰啰。青赤白蓮。寒冰等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多求。同名貪水。菩薩見貪。如避瘴海”。

  1.為什麼貪習招感寒冷的果報?

  首先,貪是因為有一個內外分別,總想從外獲得更多的利益,所以這個貪的過程,是一個越發沉重的過程,是一個增肥的過程,經文裡用了一個:交計,交是交互,你多我少的這種內外的交互;計是計算,是在那計較分別。所以當有這個貪的習氣在的時候,這個眾生他就會以這個計較分別,來衡量自己和別人的內外財物利益等等。

  於是這個貪的習氣,就會引發一種從內而外的吸引力,也就是滿足貪的一個取,這個取不懂得止,就是吸攬不止,這個攬字用的極其地道,這是一個從外向內的劃拉的動作,正是因為從外向內的吸攬不止,就會在不斷的積累下形成一個寒冷的感覺,越是貪心重,這個寒冷就會越堅固,當然就會形成堅固的寒冰,這是貪習招感的果報。

  為什麼會有這個寒冷的感覺?如果我們略微打個坐,也都會非常容易理解這個寒冷的感覺是怎麼產生的,我們知道初禅是得輕安的,想調心,要先調身,想調身,要先調息,呼吸調整好了,調整得仔細,觀察呼吸就會發現這個涼的感覺是怎麼產生的了,你坐過,你進去過,你就知道這個感受,你也會知道,隨後的感受是什麼。

  這個感受和經文中的吸攬不止,和積寒堅冰,真的是非常的地道,如果有人說這是後人瞎寫亂做的,這個禅定裡微細的感覺,也不是能瞎寫出來的,真的是一部指導修行的瑰寶級經典,裡面的內容,前後交互,多讀多看,熟悉了,前後文互相就會有個解釋和參照,而且會有層層遞進的感覺,非常的美妙。

  於是這個貪習就形成了內在的凍裂的影響,有的人就會問,怎麼可能有一個貪,就會形成這樣的凍裂呢?世尊又舉呼吸的例子,仔細的觀察呼吸,就會發現,吸氣的時候,鼻前人中的位置是略涼的,而呼出的時候人中的位置是略熱的;如果再仔細觀察,就會把這個涼觀察進肺部,在空氣進入肺部的時候,整個一個呼吸系統都是涼的,並且會伴隨呼吸的幾種感受在其中,這個內容是修持禅定入初禅,最適合做的一個觀法,大概在呼吸的觀察上,有八種感受,這裡不細說。

  呼吸就會感覺到冷風,這只是一個吸,而且隨後就會有一個熱的呼,所以在呼吸上,很難一下理解這個堅固的寒冰是怎麼形成的。那麼如果我們把,貪習比喻為吸,而沒有呼,這樣的話,涼,轉到冷,再轉到寒冷,最後形成寒冰堅固,也就沒什麼不可理解的了。這個貪習和呼吸的吸是很像的,他們有一個相互凌奪的過程。

  凌奪就是一個互相交替的過程,比如零下五度是寒冷的,那麼這個寒冷的感覺,會被零下十度的寒冷代替,而隨後又會被零下二十度的寒冷代替,於是這個凌,真的是太真實了,因為這個貪的習氣不斷的會積累堅固的寒冷,所以這個寒冷只會增減,不會減少。

  2.貪習如果持續下去,最終果報在寒冰地獄,菩薩避貪如避毒氣充滿的巨海

  【吒吒、波波、啰啰、青、赤、白蓮。寒冰等事】

  這幾句可能很多同修不理解這是啥情況?這幾個是八大寒冰地獄的代表。為什麼用的詞是這樣奇怪的,這是擬音命名的,也就是吒吒、波波、啰啰,這都是在寒冷的堅冰地獄裡,挨凍的聲音。大家感受過寒冷襲來,上下牙不自主的打架的感覺嗎?大家或許感受過一陣寒風吹過,瞬間汗毛都樹起來,起一層雞皮疙瘩。

  這種寒冷的懲罰,受罰的眾生在裡面,真的是不自主地就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來,或者是皮膚在凍裂,或者是身體在凍僵,或者是手腳被凍掉,乃至身體被凍裂,為什麼會這樣?地獄一般都是火多些嗎?所以地獄道,又叫做火塗,畜生道叫做血塗,餓鬼道叫做刀塗,大家要注意的是,前文交代了,這個是無間地獄,或者阿鼻地獄,十成的情,或者九情一想,這個地獄所處的位置,是在火輪以下,風輪和火輪交匯的地方,所以上一點就是火輪,受猛烈的大火逼迫傷害,下沉一點就是在風輪形成。

  而且就不是受猛火氣,而托質成形了;而是受風之氣,托質成形,這個地獄眾生更可憐,隨後我們看十種鬼道眾生,就會看到有一種是受氣成形的鬼,這裡前文沒有交代,我略微提前說一下。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十方世界一切成就的如來,為了方便我們理解,為我們舉例比喻說這個貪習就是貪水,而修行的菩薩遇到了這個貪的習,就像要避開毒氣充滿的巨海一樣。

  瘴,是毒瘴。我們知道有的樹林就會形成一中瘴氣,這個氣是有毒的,為什麼會有毒呢?是因為環境裡不透風、又潮濕悶熱,形成的瘴氣,表面上看就像霧一樣,低低的不那麼高,但是為什麼霧氣不散開,為什麼霧氣不高?是因為攜帶了比較重的東西,比如我們知道的二氧化碳,或者其他的有毒物質,人和動物呼吸到這樣的空氣,短時間呼吸尚且可以承受,有的人呼吸的多,就會形成幻覺,乃至喪失反應能力,乃至有的就會死在瘴氣裡。

  菩薩看這個貪,不只是如來比喻的貪水了,而是巨大的海洋,這個水就比佛陀比喻那個要嚴重的多,而且加了一個瘴字,真的表現出了,貪嗔癡三毒的本性。

  3.貪嗔癡三個為什麼叫做毒呢?

  在《法華經》裡有一個比喻,就是《毒藥喻》。孩子看這個東西挺好玩的就吃了,結果吃完發現,這個東西有毒,於是毒輕的還能知道父親是醫生,能救療自己的毒症,而那些中毒深的,連自己的父親都快不認識了,乃至雖然把解藥配好了,遞到孩子手上,因為中毒太深,只顧著在那叫喚痛苦,爬滾於地,卻不肯去吃這個解藥,這就是中毒太深的表現。

  於是我們略微擴展一點,中毒深的人,很難學佛啊。在《法華經》的這個毒藥喻裡,父親用了一個方便手段說要出診,結果告訴隨從,回去告訴那些不肯吃藥的孩子,你爹死在外邊了,想活就吃藥,不想活,也沒有人能救得了你了。於是孩子一聽爹死在外面了,沒有人可以寄托希望了,只能自己吃解藥,這一吃解藥,毒症就除去了。也就是說,我們很多人學佛學得很怠惰,不肯去吃這個藥,什麼時候想吃藥了?就是自己面臨生死大事,就在眼前了,也就迫在眉睫了,才想得起要吃藥。

  這也是為什麼世尊在八十歲就示現涅槃的原因。因為當時的弟子,很多中毒太深,如果佛陀一直住世,他們就永遠都不會自己修行,自己去吃這個解藥,只能把這個希望斷掉,讓他們沒有希望。如果想得到救度,只有這一條路,那就沒得選擇了。於是世尊示現涅槃,也度了無量弟子和眾生,這個毒非常大的一個狀態就是:表面上看不出來是有毒的。如果有毒能看得出來,不想死的人是不會去吃的,只有那些想自殺的人才會去吃,自殺死的人,在地獄受的苦更重。

  所以毒有偽裝性,表面上看不出來有問題,這樣的毒才是專業的毒;隨後毒還有一段隱藏期,就是中毒後,不會馬上發作,如果馬上發作,這個毒也就不會令人恐懼的。比如,我們知道的狂犬病毒,會在人畜身上潛藏二十多年,等發病了,那麼就無藥可救了。這個隱藏期,就避開了,毒剛剛進入身體後,最脆弱的時候,也是最容易去除的時候。如果知道中毒了及時發現,去對症治療那就可以解除影響,而往往因為這個隱蔽偽裝,導致我們很難及時發現,等發現他的時候,已經形成很深重的影響了。

  隨後毒擁有最可怕的破壞性,或者是讓人喪失判斷、或者是行為顛倒、或者是導致喪命,而這貪嗔癡三毒,就是這樣的。我們想一想,有沒有人以為這三個字中的一個而喪命的?有沒有人以為這一個貪而喪失理智、行為顛倒的?大有人在。而且不在少數,所以佛法是良藥了。問題是你要肯吃才行,看到有藥了,因為中毒太深,懷疑顛倒不肯信受,那麼這命也很難救的,不是技術手段解決不了,而是因為不肯接受治療,那麼就要問了,你為何放棄治療呢?按《法華經》的話,那就是中毒太深,拒絕治療。

  4. 貪習是地獄的因,要通過學佛來對治這個習性

  於是我們現在回到經文這個瘴海中。有毒,而且隱藏得很好,偽裝得很好,並且具有很強烈的破壞性。於是如果有貪習,不只要面臨這個貪習的毒的傷害,還要考慮隨後的一個海的問題;如果你喪失判斷,或者行為顛倒了,那麼就會跑到海裡去了。這海是什麼?就是業海了。三業之海,海內是大鐵圍,名地獄。

  所以非常粗暴和恐懼地說,如果我們貪習不除、不肯除、不願除,那麼這個身雖然看著活在人世間,但是已經在業海裡,爭搶篡奪地向海內的地獄裡劃拉。於是貪習的這個越劃拉,就離地獄越近,什麼時候一腳門裡一腳門外了,還不知道呢,因為地獄沒門。於是粗暴的說,進了這個業海,三業之海,那麼就考慮考慮,隨後會是什麼待遇?《地藏經》裡都有說,我們可以讀來看看。

  那麼再多說一點,我們以為《地藏經》裡提到的業海,海水湧沸,那麼這個海水又是什麼?全部都是眾生的血淚屎尿,在那裡泡著。太熱,又不好喝,當然要爭先恐後的浮到水面,但是上面又有各種夜叉,飛來飛去,爭取吃這些浮出來的人。那麼在下面就要面臨被踩被踹被污水嗆死,而在上面又要面臨被殺,於是進入業海了,就已經血流不止,痛苦不盡了。

  今天把這個部分說的仔細點,希望大家能略微的看一看,真正地懂得,我們的行做,是在造作什麼因?是否有地獄的因?如果造作了地獄的因,那麼就不要放棄治療,要按時吃藥,而且要按療程吃藥才好啊。今天就到這裡,唠叨的有點多,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精研七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