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17

宣化上人:這些違緣其實是“重罪輕報”


宣化上人:這些違緣其實是“重罪輕報”


 發布:如是    

  【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經文是說,這個人,重罪輕受。“復次。須菩提。”釋迦牟尼佛,恐怕眾生不明白這個大乘實相的妙法,而生出一種疑惑,疑惑什麼呢?疑惑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經典,這樣子的深妙,可是為什麼有人念《金剛經》,還被人家看不起呢?

  恐怕人生出這種的懷疑,所以又講一遍。說,“復次,須菩提”:說,空生,“若善男子善女人”:這個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修五戒十善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他受持於心,持之於身,那麼又能讀又能誦這一部經典。“若為人輕賤”:這個人,假設他誦經,被人所輕賤。這是什麼原因呢?

  人看不起他,說,你看他還念經呢!還念佛呢!那簡直成一個經混子、佛迷糊了。經混子,就在念經,謂掛羊頭賣狗肉。掛這個羊頭賣狗肉,是這個店,不是這一行。就說,他這個還學佛,念佛呢!你看他!無所不為,又偷,又殺,又邪,又淫,又邪淫,又妄語,又飲酒;他無所不為,他還念經呢!真等於罵人呢!這簡直他是罵佛呢!這麼樣,這是輕賤這個人!

  為什麼這個人念經會被人這麼樣輕賤呢?會被人這樣看不起呢?“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這人他在前生,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罪業--或者殺過父親,或者殺過母親,或者殺過阿羅漢,或者破和合僧,或者出佛身血;到處挑撥是非,挑撥離間,這樣子,所以他應該墮惡道;不應該得到這個微妙的、甚深這種的實相的大乘佛法。那麼他現在得到了,所以“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應該墮落到這個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的惡道。

  “以今世人輕賤故”:以現在,世間人輕慢他的緣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前世的罪業就消滅了。所以他這個重罪輕報,雖然應該墮落惡道,因為現在被世人一輕賤他,哈!他的罪業就消了。

  所以,你們每一個人要念經的時候,有人看不起你們,有人說,這才是迷信呢!那真是你的德行所感。為什麼有人這樣來輕慢你呢?輕賤你,看不起你?認為你是一個最愚癡的?英語叫什麼?stupid,這意思。very stupid!他這麼樣一想你啊,你前生這個罪業就都沒有了,就都消了;他要不這樣給你,來輕看你,你罪業不能消。為什麼呢?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你沒有一個人這麼樣輕慢你,再來試驗試驗你,有沒有忍辱的功夫,這麼試驗試驗你。你有忍辱功夫了,你認為不要緊。你說你輕慢我嗎?這真是摩诃般若波羅密!這真是,摩诃般若波羅蜜。你能這樣啊,你覺得他輕慢你這種的滋味,就等於那個波羅蜜那麼甜,你就可以到彼岸了。所以,你應該感謝他,說,你真是我的善知識,你這一輕慢我,我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可真是,我成佛,是你度我成佛的!那麼你這樣一想,你怎麼會再生瞋恨心呢?自然而然就會有忍辱了,有忍辱就波羅蜜了。

  那麼“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你看!這說的決定詞,一點含糊都沒有。“則為消滅”:決定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這種佛果,一點你不要疑惑的。

  所以你們誰念經,有人罵你,那是最好了!有人打你,你就向他叩頭。你說,阿彌陀佛,你就是佛了。這回你這一打我,我前生的罪業,如湯潑雪,就好像那個慧日銷霜雪一樣。那個太陽照到那雪上,把雪都給照化了。這個他輕賤你就等於太陽,你的罪業就都化了;化了,罪業消盡了。你業盡情空,就可以證得佛果,就可以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