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17

南懷瑾 :懂得了一點佛學,不要輕易寫文章


南懷瑾 :懂得了一點佛學,不要輕易寫文章


 發布:佛陀在心中    

  中國佛經上有一個困難,是滿困難的,常常看到“心”字、“性”字。詞匯不夠用,都拿一個字借用,懂了中國古文學就曉得都是假借的方法。妄想的思想這個心,妄心我們也可以用這個“心”字代表。所以心所也可用“心”字代表,心的能也可以用“心”字代表。

  所以你看唯識常常說:“心心”,兩個心字,你就要注意了,上一個“心”是講心的能,下一個“心”是講心所。所以諸法無自性,是一切法、一切有為法、心法等等,他自己本身念念空、沒有永恆的存在,所以他自己的性質是不存在的。譬如這個茶杯,它是化合物、化學的物品做攏來,經過一百年或者十年,它是沒有,本來是空的,人為把它做攏來,因緣湊合。將來毀掉,這個東西變成灰塵,還是回到空,茶杯無它的自性。這是講無自性,一切現象界“諸法無自性”。那麼這些茶杯都是因緣湊合,它的根本那個能是什麼東西?那個能沒得名稱,叫它“如來”也可以,“真如”也可以,“阿賴耶”也可以。所以諸法無自性,那句話是講有為法沒有自性的存在、不能永恆地存在,它並不是說明心見性那個“性”字無自性——講錯了。

  因此一般搞唯識的人,通這個有,不通空宗、性宗、不通般若啊,又錯了,錯得一塌糊塗!那真是叫做罪過無邊啊!為什麼?所以現在人,我經常勸一般同學們懂了一點佛學,不要輕易寫文章啊!現在的見解寫下去,一錯了,害人那比殺人都厲害,叫做殺人的慧命(智慧的壽命),耽誤了後人的見解,就是殺人慧命,比現在殺了別人、害了別人還嚴重。所以不要愛發表欲、不要愛出風頭。

  我常常說,我要寫文章啊,賣小說啊亂七八糟地寫,那我一個月光寫文章我可以稿費拿到十幾萬,因為我自己認為文章亂七八糟舊的新的我都會寫,黃色、綠色、紅色什麼色都會寫。但是你看我不輕易寫一篇文章,除了佛學以外我很少寫。乃至別人讓我寫壽序,我不會給人家寫,寫個序文我都不寫。你說人家作壽你寫啥?好還是壞呢?所以我能說他“你這個人很壞”嗎?不能。這個人絕對好嗎?那不能說假話。所以我寧肯送禮送得很重,你讓我寫“壽序”我不會干的。

  對文字的負責。不能殺掉人家的慧命。尤其一般喜歡玩筆桿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呀!一篇文章一下去不得了啊!你的錯誤,千千萬萬人跟著你錯誤了。所以一個東西的錯誤……,你看,這個幾十年、百把年,全世界死了多少人!這個風潮還沒有過去。文人筆下寫一寸,軍人、武人就把命都送掉了千千萬萬,你不要看文人,“百無一用是書生”哦!所以啊,有許多寫佛學的文章不要亂搞啊,小心啊!這是因果很大的啊!

  -----摘自《唯識與中觀》南懷瑾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