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17

萬行大和尚:世間法和出世法的成就需要什麼


萬行大和尚:世間法和出世法的成就需要什麼


 發布:東華禅寺   

  不知道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成就需要用什麼工具,所以兩者你都成就不了。其實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成就,用的是同一個工具,不是金錢和權力,而是做人的准則,是承受力,是耐力。沒有正確的人生理念,沒有承受一切的能力,沒有持之以恆的耐力,無論你用什麼工具都不會成就。

  有的人因為失去金錢和權力倒下了,有的人因為擁有金錢和權力倒下了。他們沒有通過金錢和權力獲得成就,卻因為擁有這兩個工具而栽了跟頭,因為他們不會善用這兩個工具。任何一種工具都既能成就別人,也能成就自己;既能毀掉別人,也能毀掉自己。你一直沒有發財,是因為你不會理財,所以上天就不會讓你擁有財富;你一直沒有當官,是由於你不會當官,所以上天就不會給你官做。

  你什麼時候會當官,會理財了,自然就擁有了金錢和權力。同理,一個人之所以沒開智慧,是因為他不懂何謂智慧,不尊重智慧,不尊重有智慧的人,所以他不配擁有智慧。一個人之所以沒有得到愛情,是因為他不懂愛情,不會珍惜愛情,所以不配擁有愛情。一個人沒有朋友,是因為他不懂得珍惜和維護友情,所以他也不配擁有友情。

  我們今天所缺少的,都是因為過去我們沒有尊重它,愛護它,珍惜它,維護它,創建它,讓它延續,所以我們不配擁有這一切。什麼時候真正明白了它,尊重它,珍惜它,維護它,懂得掌握和駕馭它,你就會擁有它。

  為什麼有的人獲得了金錢和權力又失去了呢?就是因為他不懂金錢和權力存在的真正價值與意義,不敬重金錢和權力,不懂得如何善用金錢和權力,所以即便擁有了也會很快失去。愛情、友誼、健康也是如此,天下萬事萬物都符合今天講的這個道理,只有你理解了它,尊重它,珍惜它,你才配擁有它。所以不要因為自己沒有得到金錢、權力、愛情、健康、友誼而怨天尤人,一切原因都在自己身上。

  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種人,當他生起利益眾生之心後,發現自己的能力不夠,於是默默地努力。經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最終擁有了所需要的能力,然後去實踐自己的理想,達成了自己的初衷。而有另一種人,他只想擁有金錢和權力,並不想做利益眾生的事,他也同樣努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終於也擁有了金錢和權力,但他卻不知如何運用。

  這兩種人最初的動機和發心截然不同,第一種人是把金錢和權力當成一種工具去利益他人;第二種人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和虛榮心。在修行人中也有這兩種,一種是看到眾生痛苦,希望幫助眾生解脫痛苦,於是苦苦修行幾十年,終於擁有了智慧、神通、金錢和權力,然後用這些來幫助眾生拔除痛苦,從而做到了自利利他。

  還有一種是厭倦了社會,所謂“看破放下”了,躲進佛門修行,最終也獲得了金錢和地位。但他是為自己而修,利用錢財和地位來享受和滿足自己的私欲,從而達到了自利。同樣都是通過努力達到目標,前者在利他的同時自利了,後者最終並沒有真正自利,因為社會把他拋棄了,眾生把他拋棄了,他自己把自己拋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