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淨土法門:一切法皆是佛法


淨土法門:一切法皆是佛法


 發布:心源    
 

  我們看《文殊般若經》裡頭這句話,「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不生驚怖,亦不疑惑。如是忍者」,這個忍在此地當作同意講,不反對,能夠接受,佛說這個話我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能接受,這叫忍。「如是忍者,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所以他不翻,翻音,不翻意思,意思再講解。什麼意思?其實可以翻的,阿翻作無,耨多羅翻作上,無上,三翻作正,藐翻作等,正等,三翻作正,菩提翻作覺;要是統統翻過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這個意思。無上正等正覺就是圓滿的佛果,徹底覺悟,圓滿覺悟了,就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看,你要能承認,你很快就會成佛,相信什麼?相信佛在經上所說的,一切法悉是佛法。

  那我要問你,基督教《聖經》是不是佛法?伊斯蘭教的《古蘭經》是不是佛法?儒家的典籍是不是佛法?《老子》、《莊子》這兩本書是不是佛法?我再問你,我們現在教小朋友的《弟子規》是不是佛法?今天科學家所發現的這些宇宙的奧秘是不是佛法?是,沒有一樣不是。佛是什麼?佛是覺悟,明白了,通達了,沒有懷疑了;法就是萬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皆是佛法,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什麼叫邪正?迷了就叫邪法,覺了就叫正。哪一法不是佛法?

  ...下面念老在這裡做個總結,「若谛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亦無分別矣」。這話可不能隨便講,沒到這個境界,你說,錯了,不說,也錯了,你全錯了。一定要曉得,不入境界全錯了,「開口便錯,動念即乖」,都是真話,都不是假話。所以學東西不能不徹底,不能不認真,一門就是一切門,一切門就是一門,不能不知道。不知道,要多請教高明的人,要斷疑生信,疑不斷,信不牢靠,疑斷掉,信就真信了;真信,決定成佛,無論修哪個法門都會有成就。

  念老給我們做總結,「若谛信一切法悉是佛法,亦無分別矣」,有沒有分別心?沒有了。萬法歸一,一是什麼?一就是自性。自性不可思議,萬法亦不可思議,因為萬法是自性的相分,為什麼不可思議?它不是真的存在,它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一切法,無有一法不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你從這個方面看,一切法平等,沒分別。從起作用,有分別,什麼分別?隨順他的妄想而分別,隨順他的起念,他起念頭,就有分別。如果沒有念頭,就沒有分別,沒有妄想就沒有分別,恭喜,這人成佛了,好!

  記住,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人是佛,這佛的境界。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人是菩薩,他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人是阿羅漢,沒執著,有分別。如果妄想、動念,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都有,我再說明白一點,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妄想、有起心、有分別、有執著,這個人是道道地地的六道凡夫。如果他的心行是善的,他在六道裡頭三善道受生;如果他起心動念不善的,或者毀謗聖賢的、毀謗佛法的,那是在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是他的去處,六道凡夫。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六一集)  2016/8/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6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