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17

淨土法門:宇宙萬物同一個自性


淨土法門:宇宙萬物同一個自性


 發布:心源     

  宇宙三個秘密、奧秘,第一個物質,第二個念頭(精神),第三個自然。這第一個被科學家揭穿了,現在科學家集中精力在搞第二個,念力、念頭。念力的能量太大了,為什麼?念頭的能量造成物質。那念頭是什麼?能不能搞清楚?能。佛經上說的,用第六意識,就是用我們現在叫頭腦思考,這宇宙三種秘密都能夠揭穿,就是不能見性。為什麼?見性不能用念頭,用念頭見不了性。所以第六意識它的能量是有限的,不是無限的,但是我們自性的能量是無限的,用有限的去研究無限的是做不到的,所以他不能見性。那見性要用什麼方法?見性要用定功,就是你萬緣放下,自性自然現前。沒有別的,只要你放下,放下就是。

  這個道理我們要曉得,要知道萬物確實是一體,同一個自性,沒有第二個自性,所以同體。「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誰說的?佛說的。這話是《莊子》裡頭的,那莊子就是佛,他不是佛他怎麼知道,他怎麼能說出來?莊子是什麼?是佛,明心見性就叫成佛,莊子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要不要老師?可以有老師,也可以不要老師,這無師可以自通,你只要什麼都不想,就通了,就見到了。所以,想上頭又加一個字,妄想;相上頭也要加個字,妄相,不是真的。自性是真的,為什麼?它不生不滅,它不是生滅法。

  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念頭)都是生滅法,前念滅後念生,它不中斷,而且頻率之高我們想像不到,彌勒菩薩能說出來。佛問彌勒,這個世間人自己已經覺察到他有個念頭,這個念頭是「幾念幾相識耶」,佛這一句話問了三個問題,有多少個念頭?有多少個現象(物質現象)出來?有多少精神現象?佛問這麼一句話。彌勒菩薩回答,這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現象,「形皆有識」。這了不起,這識是什麼?全宇宙,整個宇宙在哪裡?整個宇宙在這個念頭裡頭,形皆有識。念不是物質現象,念頭是心理現象,這裡頭有什麼?這裡面有宇宙。這經上講的,三世十方,原來它就藏在這極其微細的一個念頭裡頭。它裡面沒有,外頭怎麼能現得出來?

  這個東西,一直到現在我們才找到類似的,這個類似就是科學裡頭所說的全息照片。這個照片是用兩道激光做為光源拍照下來的,拍照成一張照片洗出來,你把這一張照片撕成兩張、撕成四張、撕成一點點的小末,放在放映機上,用激光去照它,看到的畫面完整的,永遠是完整的。大裡頭有小,小裡頭有大,大小不二,整個宇宙就在現在講的微中子,就在這裡面。這是最小的物質,這個物質再打破就沒有了,這個物質裡頭包括了整個宇宙,一體,真的是一體。有沒有生滅?不生不滅,這真東西。真東西怎樣?真東西也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被染污了,不放在心上,你才能見性。放在心上,就成了起心動念,還不錯,法身菩薩地位,跟佛還差一等。佛才叫究竟圓滿,佛住在哪裡?常寂光,一片光明。這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的宇宙都在常寂光裡頭,常寂光才是真正的本體,是真正的佛,叫法身佛。法身佛沒有相,能現一切相,遇到緣它就現相,現相就是整個的宇宙。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四八集)  2016/7/5  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檔名:02-041-03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