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17

淨土法門:聞佛明法其福不可量


淨土法門:聞佛明法其福不可量


 發布:心願      

  現在我們不怕人說我們迷信,實在講,迷信不是我們,迷信是他。什麽叫迷信?事實真相沒搞清楚你就相信,這叫迷信。我們學佛的人,對事實真相沒搞清楚就相信佛法,就念經拜佛,這是迷信,沒錯!說我們迷信的人,他也迷信,為什麽?他對佛法也沒搞清楚、搞明白,就敢說它迷信,所以他那個迷信也是迷信。我們這個迷信有好處,他那個迷信有壞處,沒好處,所以都是迷信。你真把佛法搞清楚、搞明白,你說我們是「信」,還是「迷信」,你說的是對的。沒搞清楚就說我們迷信,我覺得他是迷信開方,迷信再迷信,我們是一層迷信,他是雙重迷信。所以要真正下批評,你一定要搞清楚,你不搞清楚,隨便妄言,容易得罪,容易遭受經上講的惡報。惡報怎麽形成?愚癡。怎麽愚癡?沒搞清楚就隨便說話、批評,這是不許可的,在做學問的態度上,這是錯誤的,不是正確。聽人說的都不行,人說的能靠得住嗎?聽人說的,我們自己還要深入研究求證。正如同我們學佛的人一樣,我們讀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並不是一味順從聽他的,我們在這裡面修學求證,證明佛所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佛陀教學的殊勝,佛給你說,說了是讓你理解,信、解、行、證,你「信」了,信了以後求「解」,單「信」不行,一定要了解。了解之後,你要去求「證」,證明你所信的、你所解的,確確實實是自性本具,不是從外面來的,佛法稱為內學,意思就在此地。

  『勤心莫退』,這四個字是這一段關鍵的字眼。我們鼓勵、勸勉一個人,目的就在此地,希望他勇猛精進,不要退轉,那他在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注子裡頭有一段也是引用經文,在第五十一面注解的第三行,末後這一句。《堅意經》裡面有一段話,「佛告阿難,其有好心善意之人,聞佛明法,一心而聽,能一日可」,他能夠聽一天,好!「不能一日,半日可」,他沒有時間,聽一天他做不到,聽半天也好。「不能半日,一時可」。這是佛在世的時候,佛在世那個時候的「一時」,是我們現在四小時。因為當時印度「時」是晝三時、夜三時,晝夜六時。他這裡講的一時,就是我們現在的四小時。「不能一時,半時可」,半時就是兩小時。「不能半時,須臾可」,須臾就是很短的時間,聽個十分鐘、五分鐘都很好。「其福不可量」,他的福報不可稱量。

  末後他在此地做一個結論說,「暫聽尚爾,況恭敬乎。」暫聽尚且得這麽大的福,為什麽這個福這麽大?因為一個人在六道輪迴裡面得人身難,人身難得。得到人身聞佛法難,可能在無數劫當中,你才有這麽一個機會聽到幾句佛法,而這幾句佛法落在阿賴耶識裡面,就是將來得度的因緣,所以福報不可稱量。我們今天給人做佛種的因緣,你曉得果報是多麽殊勝!我們在任何場合,大眾場合當中,一低頭、一合掌、一句阿彌陀佛,多少人看到,多少人聽到;看到的人、聽到的人,阿賴耶識裡面種子就落下去,那是在須臾之間,我們在表演。我們表演目的是給一切眾生種金剛種子,這就叫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論看到、聽到的人信不信,種子都種下去了,正如佛所講的「其福不可稱量」。我們常常也在修福、在造福,但是也天天在造孽、造罪。我們罪、福要做個比較,我每天造的福多還是罪多?造的罪業果報也不可稱量,也是個大麻煩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