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淨宗法師:怎樣擺脫對手機視頻和游戲的癡迷?


淨宗法師:怎樣擺脫對手機視頻和游戲的癡迷?


 發布:修_精進   

問:從小愛看電視,特別愛看綜藝節目、娛樂節目,喜歡看搞笑好玩的東西,有時候玩小游戲。現在手機上網,看視頻玩游戲又特別方便,放假一看一玩一整天,說這是電子海洛因,太形象了。是不是特別不好啊?從佛法來說,主要不好在哪裡?而且我總忍不住看,又該怎麼辦?

淨宗法師答:這個當然不好。不要說佛法,世間來看都不好。為什麼?玩物喪志。你自己也知道,電子海洛因,消耗自己的精力、時間,都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應該把生命大好的時光拿來做有益身心的事,修學佛法,念佛啊,孝順父母啊,這些就很好。迷在游戲當中,對身體,對眼睛,對心靈、智力都有極大的影響,時間長了就成為典型的時代病。不少年輕人都有這樣的困惑,這是現在時代眾生的一種業力。

又問:有時我看視頻或者玩起游戲來,真的可以用不知天昏地暗來形容。一旦開始,就好像有一股力量把我往裡面推,而自己內心深處那粗壯的扎進黑暗深處的劣根,則一直把我往下往黑暗裡拽。我有時覺察到了,內心很掙扎,可身體好像沒有反抗的力量,一動不動,直到筋疲力盡才睡去。第二天醒來又是後悔又是後怕,接下來幾天可能會偃旗息鼓,可很快又復發。就像以前看電視上吸毒的人一樣。我朋友說見過自制力差的,沒見過我這麼差的。我好害怕,我該怎麼辦啊?

淨宗法師答:我覺得你有這種經歷,也有這種認識,希望能夠“壯士斷腕”,離開這種游戲。游戲本來是虛幻的東西。自制力很差,難以控制自己,那就要下定決心,告別游戲。可以請父母、好朋友一起幫助你,說“我不想這樣了,但是我的自制力可能暫時還不夠,請你們協助我”;再就是靠阿彌陀佛,念佛,真誠發願,“請佛菩薩給我力量”。凡事都要從真誠處做起,真的這樣發心,佛菩薩就有感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