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17

淨土法門:我常常勉勵我們同學,從哪裡學起?從謙虛學起


淨土法門:我常常勉勵我們同學,從哪裡學起?從謙虛學起


 發布:清淨乃空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發心學佛,太高的真的是做不到,要有慚愧心,一定要把《弟子規》、《感應篇》落實,這是基礎的基礎。在過去,無論是出家、在家學佛,家教裡面就把這個基礎奠定了,所以接觸到佛法不難,十善業道做得到。真正出家的時候,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他也能做得到,唐朝以前那些出家人。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南宋以後真正比丘沒有了,那就是天台大師所講的名字比丘,受了比丘戒,有名無實。從南宋到我們現在,六、七百年了,真叫每況愈下,一代不如一代。這個我們要知道,自己沒有福,遇不到好的老師,遇不到好的善友,典型都不在了。要成就完全靠自己,自己努力,自己學習,自己時時刻刻修正自己的思想言行。我常常勉勵我們同學,從哪裡學起?從謙虛學起,我還不用謙虛,用謙卑。為什麼從謙卑學起?謙卑是性德的根基,你看諸佛菩薩的謙卑,你看聖賢的謙卑,甚至於看其他宗教裡面講的謙卑,是性德自然的流露。

中國古人有所謂「學問深時意氣平」,愈是真有學問的人他有道德,永遠保持心平氣和,決定沒有煩躁。煩躁在修行上是絕大的忌諱,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佛門裡面常說的火燒功德林,瞋恚之火,一個脾氣發了之後,你所有功德都沒有了。所以,功德不好修,福德容易,你發脾氣,福德不會燒掉,功德沒有了。功德是什麼?功德是定慧,脾氣一發,定慧沒有了。所以外面的境緣,有些真的叫魔境,魔來擾亂,魔是什麼?也許你最相信的人,也許你最親近的人,他來引導你叫你發脾氣。你就真的聽話,就真的隨著他發脾氣,這就錯了,他把你修的那點功德給毀掉了;給你在耳邊上說了幾句不好聽的、你不願意聽的話,你功德就毀掉了。所以時時刻刻警惕,不要上當。其他的當沒有問題,我們可以接受,像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可以;要激動我們貪瞋癡這個念頭,這是魔,這個當可不能上。能夠幫助我們放下貪瞋癡的,幫助我們學習戒定慧的,這是真正的善友,真正的善知識。

所以二百五十條戒配在四威儀裡面,這是一千,我們在八萬細行裡面看到的。小乘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過去一千、現在一千、未來一千,這就變成三千,所以叫三千威儀。如果三千威儀分配在身口七支,那就跟大乘一樣,就變成二萬一千。二萬一千跟三毒、等分再一配合,還是八萬細行,所以小乘是融化在大乘裡面。我們從大小乘基本的教誨裡面就認識十善業的重要,十善業是決定不能疏忽。疏忽十善業,我們這一生搞的叫佛學,跟佛結個善緣,阿賴耶識裡種一點佛的種子,這一生不得受用。我們這一生言語造作還是煩惱做主,煩惱做主叫造業,造業當然果報會現前,果報就是六道輪回,不能不知道。所以我們這些年來在一塊修行,我講得也很清楚,我們用十善業做綱,綱領;不是用戒律,不是用二百五十條戒做目,我不用這個,我用《弟子規》、《感應篇》做目,好學,用十善業道做綱。這個雖然不能夠幫助你明心見性,能幫助你斷惡修善,能幫助你往生淨土。淨土,向上是不容易,凡聖同居土有把握,決定得生。

摘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六集)

2008/7/7華嚴講堂檔名:12-046-0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