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17

淨土法門:五個善根


淨土法門:五個善根


 發布:王習訓       

  我們今天特別在三善根裡頭還得加個兩條,我們要好好守住,這兩條就是不傲慢、不懷疑。不貪不瞋不癡不慢不疑,叫五個善根。疑,特別對聖人教誨。傲慢是非常非常大的障礙,一定要學謙虛、學恭敬,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從恭敬當中得來,印祖說得好,「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二分恭敬得二分利益」。

老師在課堂上課,學生很多,這一堂課下來之後,每一個學生得的利益不一樣,為什麼?對於課程、對於老師恭敬心不相同,十分恭敬的那個學生他就得十分;三分恭敬的學生他就得三分;沒有恭敬心的這個學生,什麼都沒有得到,一點都不假。二千年前是漢朝,漢朝有個大儒鄭康成(鄭玄),年輕的時候讀書,他的老師叫馬融,也非常有名,《漢書》裡頭都有傳,官也做得不小,相當於現在的部長,也是大儒,學生很多,跟他學的人很多。

這個老師很厲害,老師常常提起,他的學問,學生當中只有一個人完全學去了,就是鄭康成。怎麼看出來?修學的心態,聽課的時候專心,三年,上課的時候從來沒有眼睛看看外面,都看老師,專注!在課堂的時候沒有一個雜念。所以老師對他很佩服,老師也預料到他,將來這個學生的成就超過自己,果然沒錯,真超過他了,超過他太多了。所以就看你能不能專注,這些細節裡面能夠看出一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