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17

悟道法師:為什麼讀誦《無量壽經》三千遍沒有開悟?


悟道法師:為什麼讀誦《無量壽經》三千遍沒有開悟?


 發布:妙音居士      

  有一天我到三重去講《無量壽經》,講閩南語的,台灣叫台語,台語也就是閩南語。大陸的閩南。在新加坡叫福建話,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叫福建話。福建話呢,很多種,好幾十種,一般他們講的福建話就是福建閩南話,在台灣叫台語。那麼講《無量壽經》,當時講完,這個女眾講,“我們老和尚,說《無量壽經》讀三千遍就大徹大悟了,她已經讀了三千遍了,一點也沒悟,她不想再讀了”。我說,你沒有悟還要繼續讀啊。

  當時很多人就有這種情況,就問老和尚,後來我們老和尚,就跟大家做一個說明,為什麼沒有悟呢?沒有依照這個經去修行。那麼,修行就是什麼呢?就是戒,沒有依照佛在經典上教的去修。所以後來講解《無量壽經》,再補充講《金剛經》、《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後來又加上三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那麼這些現在又有《群書治要》,通通是補充說明《無量壽經》的,這個我們要明白。

  所以老和尚講要“解義”,讀了你沒悟,就是我們在這個生活“戒”的方面有缺陷,要依照這個經、佛的教導,在生活當中要了解佛講的意思,要去依教奉行,斷惡修善,這樣才會開悟。如果在生活上不能斷惡修善,不斷造惡業,我們這個悟門會被這個惡業障礙住,因為造惡業,心就定不下來,定不下來就開不了般若智慧。所以後來我們老和尚講要“解義”,所以讀誦的時候你就不能去解義,修定,要放下,恭敬至誠去讀就好,那麼我們要生活上去修,這個要聽經要解義,了解佛怎麼教我們。

  我們聽經不能死在言下,把它聽死了,老和尚說沒有意思,那是不是什麼意思都沒有啊?人家問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沒意思嘛!那就是沒有聽明白,沒有意思是什麼呢?是不執著那個“相”,不執著“言說相、文字相、心緣相”,你就開悟了。不是說沒有意思,什麼都不知道,那就變無明了,這個不能聽錯,《般若經》不好講的地方就在這裡。人家問我們,這個是什麼東西啊?不知道,因為它沒有意思。那大家會覺得,如果學般若學得這個樣子,大概也沒人敢學了。所以呢,讀經修定沒有意思,但是在生活當中起作用,是無量義,“般若無知,無所不知”,這才是正確的。

  文摘恭錄:2017年中元普度消災祈福三時系念法會(台灣,2017.8.25)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