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生根活佛:如何教育想自殺的人


生根活佛:如何教育想自殺的人


 發布:菩提極樂    

  昨天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內容如下:“師父,最近我大學裡的一位小學弟,跟我說這幾天學校有兩名同學跳樓自殺了,對他們影響很大,我母校農大的導師也告訴我有一個學生跳樓了,都是因為很小的事就結束了生命。您說現在的大學生,心理為什麼如此脆弱?承受不了一點小小的事情。我在安慰這些學生的時候,發現他們只想著自己解脫,而且恰恰選擇了不正確的方法。要是您會如何開導他們?”

  無論藏地、漢地還是國外,年輕人和大學生中自殺的人數越來越多。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人們的追求與目標過多,心理壓力越來越大,總是,把愛情和欲愛放在第一位,金錢和權力放在第二位,身體和生命放在第三位,道德和恩德放在第四位,人們缺少自由和快樂,總是感覺空虛。這種現象和當今的教育有絕大關系,無神無鬼論使人們誤認為死後什麼都沒有,當他們痛苦和煩惱時,總想死了就一了百了。而且現在的人們缺少信仰,沒有信仰就沒有責任感。沒有責任感的人不會為父母著想,不會為兒女著想,也不會為愛你的人著想,更不會為社會安定著想,只會為自己著想,只要有一點小事想不開,就尋找絕路。這不能怪那些自殺的人,只能怪逼迫他們走向絕路之人。

  現在不要說小孩不聽父母的話,不要說兒女對父母不孝順,實際上身為父母的人,也不聽自己父母的話,也不孝順自己的父母。既然這樣,你有什麼權力責怪孩子呢?有一次一位弟子請我吃飯,他的孩子也過來一起吃飯。孩子一句話也不說,坐在旁邊埋著頭吃飯。過了半個小時,弟子當著我們的面就抽煙。他的孩子看看他爸,又看看我,從包裡拿出煙也開始抽了起來。弟子跟我說:“活佛,你勸勸我的孩子,他不聽我的話總是抽煙。”我對弟子說:“你沒有權力管教孩子抽煙。”弟子不解:“為什麼?”我說:“你自己都在抽煙。父母是孩子的老師和榜樣,父母怎麼做,孩子自然就跟著學。”弟子再也無話可說。

  那麼,這和自殺又有什麼關系呢?讓我慢慢道來,不但有關系,而且關系很大。現在的父母都自私,孩子也變得自私;父母不愛家庭,孩子也不愛家庭;父母不回家,兒女也跑到外面過夜;父母上網或打麻將,兒女也上網聊天或泡網吧;父母有外遇,兒女從小就學會邪淫;父母在家裡打架,兒女在外面打架;父母愛說謊,兒女也說妄語,等等。而且父母和老師跟孩子和學生也不溝通、不交流,沒有愛,孩子和學生毎天在想什麼,他們也無從得知。

  現在很多父母,要求兒女一定要聽自己的話,要按著自己的思路發展,從來不征求兒女的意見和建議。只要發現兒女不服從,並不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常掛在嘴上的話就是:我們是你的父母,是天底下最疼愛你的人,相信我們都是為你好,我們不會害你的。這樣一來,反而限制了孩子的喜好和發展空間。曾經有人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將一只跳蚤放在一個玻璃瓶裡,在瓶口上放上一個蓋子,觀察跳蚤的動靜。前三天跳蚤都很努力的跳起,然後狠狠地撞到蓋子掉回原處,三天裡不斷地重復這個過程,只是一天比一天的次數少。一段時間後,跳蚤趴在瓶底,不再去做任何努力。當把瓶蓋去掉之後,跳蚤依然毫無動靜。跳蚤不再希望跳出去了,它一次次地被瓶蓋打下來,內心已經徹底放棄了逃出去的念頭,即使是在瓶蓋被拿掉的時候。這只跳蚤正如那些孩子,而瓶蓋正如扼殺了孩子超越自我能力的父母。

  還有些父母生下孩子之後,以工作與事業為借口,把孩子放在奶奶爺爺等處。孩子從小缺少父母的慈愛,在精神上受到創傷。更有些父母為了尋找自己快樂的感情生活,夫妻離異,讓孩子變為單親子女。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心理和精神都不會健全。跟著父親生活的孩子,既痛恨母親又思念母親;跟著母親生活的孩子,既痛恨父親又思念父親。一個在愛恨交織下長大的孩子,讓他(她)的心理如何健全,如何快樂?孩子在家裡得不到雙親的溫暖,在學校裡也不願意與同學們交流,因為他(她)嫉妒那些父母雙全的同學。學習上的壓力再加上心裡的苦悶,他們只能憂傷度日,稍有坎坷,就覺得生活對他(她)來說沒有絲毫意義,所以走向了不歸路。這都是沒有責任心的家長帶來的悲劇。

  進入大學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欲望越來越大,對戀愛的渴望越來越強烈。在溺愛下長大的孩子,從小一切都有父母代辦。在學校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況,父母或爺爺奶奶去接孩子放學回家時,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值日(打掃衛生),這些長輩們紛紛爭先恐後地拿起笤帚開始打掃。孩子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自己從來沒有遇到過任何困難,也不會處理困難。進入大學後的孩子們,總算脫離了父母的管制,從此正式獨立了。獨立以後的孩子們發現,生活給他們帶來了諸多不便,衣服沒人洗,飯菜不合口味,學習不得力。別的同學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好,周日帶著自己心愛的女生去名勝古跡旅游,而自己什麼都沒有。最要命的是,自己喜歡的女孩兒偏偏喜歡別人。戀愛屢遭失敗,心理和精神上產生了極大的壓力,又找不到傾訴的對象,於是他們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輕者混天度日,過一天算一天;重者精神崩潰,選擇輕生。這都是父母不良的教育帶來的不良後果。

  我經常在網絡上、學校裡、朋友或弟子的家中遇到一些孩子,也比較注重與孩子們交流。有位弟子曾經說:“師父,您太偏心了。”我不解地問:“為什麼?”弟子說:“您對那些孩子們太好。只要看到孩子,您的表情都變了,臉上掛滿了微笑與慈悲,講起來滔滔不絕。對我們就特別嚴肅,問什麼就說什麼,不問什麼都不講。”我笑著回答:“是啊,因為孩子們願意聽我講,我也願意講給他們。孩子才是我們的未來與希望。”弟子再也不說什麼。

  其實,我在與孩子們的交流中發現,他們很渴望與人溝通。我會首先去了解他們心理情況;然後,贊歎他們的想法,從不否定與打擊;最後,我再給他們講自己的想法、觀點和體會。每當遇見想自殺的人,我就問他們:“你們看過抗日戰爭的電視嗎?”他們都說:“看過。”我又問:“你們同那些在抗日戰爭中,家人被殺光,房子被燒毀,財物被搶空之後幸存下來的小孩、女人、年輕人、老人比起來,誰更痛苦?”他們都說:“當然那些人痛。”我又問:“他們在那樣殘酷的環境裡,為什麼還要堅強地活下去?他們為什麼不去自殺呢?你們在這麼好的環境下生活,為什麼不想活而選擇自殺呢?”等等之類的問題。這樣才能打開他們的心胸、把思想開發出來。

  有時候我給他們講父母的恩德,讓他們知道父母的苦衷。有時候我給他們講自殺是無能的表現,自殺者缺少感恩的心,自殺是不孝順父母的行為,自殺的心態並不善良,自殺是無力與自私的表現,自殺不是解脫而是痛苦,自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自殺是愚蠢的想法,活下去才能有機會解脫。有時候我給他們講一些自己在西藏的生活,把自己遇到艱難的事情編成故事,講給他們聽,讓他們感動,然後再講怎麼去戰勝艱苦和困難。有時候我給他們講自己在學佛的路上遇到的坎坷,與同修之間的矛盾和折磨,寫成文章給他們看。只有你能感動他們,他們才敬佩你、依靠你、聽你的話,你才有機會抓住他們的弱點。針對他們的弱點,我們再進行溝通與疏導。我常跟他們講如何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如何尋找快樂與幸福、如何發現智慧和光明,讓他們懂得人只要活著,只要能戰勝自我,世界就是你的。

  孩子也好,大人也罷,苦難中的人需要的是對他的欣賞、信任和尊重。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們的心靈和我們的心靈接觸融通,面對面地誇獎他們的優點,手拉手地幫助他們戰勝困難,用心去感受他們的困惑與痛苦。只有心靈與心靈的融合,靈魂與靈魂的對話,智慧與智慧的碰撞,生命與生命的互動,才能徹底打開他們的心扉,走進他們的心裡。我們要用精彩的故事來呼應他們,淺顯易懂的道理來挽救他們,善良仁慈的話題來喚醒他們,光彩照人的愛心來溫暖他們。只要能給他們無條件的愛、無自私的關懷,他們一定會珍惜我們的愛和自己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