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17

淨土法門:比較裡面有濃厚批評的意思在裡頭,恭敬心沒有了


淨土法門:比較裡面有濃厚批評的意思在裡頭,恭敬心沒有了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五年前我參觀一所大學,校長陪同我,告訴我,學校裡有一門功課叫「宗教比較學」,有這麼一門課。我當時聽了就告訴校長,宗教不能比較。誰有資格、誰有能力、誰有智慧來做宗教比較?我說我們的教授當中、學生當中,有誰超過耶稣的?有誰超過釋迦牟尼的?有誰能超過穆罕默德的?你不能超過他們,你怎麼能做比較!他聽了我這個話之後,他沒想到,他回過頭來問我,他說那怎麼辦?我給他建議,可以學習。每一個宗教都要尊重,都要真誠恭敬,我們就能學到東西。如果你比較它,換句話說,你在它之上。學生的作品老師可以來比較、來批評,你第一、你第二,像佛陀、耶稣、穆罕默德他們的作品你怎麼比較?要用真誠恭敬心去學習,得到真利益,比較裡面有濃厚批評的意思在裡頭,恭敬心沒有了,真誠心也沒有了。

我們學經教的同學們,往往學一部經,選一個祖師大德的注解做最主要的參考資料,可是還遇到困難,這一段、這一句裡頭不好講,可以參考別人的。只看這一段,只看這一句,要有比較容易懂的我們就采取,只采取這一句,於宗旨沒妨礙,這個可以的。如果有比較、有批評,那就大不敬,那對你自己修學就有嚴重傷害,對於聽講的人會造成很多誤會,這要背因果責任的,不能不知道。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的祕訣就是真誠恭敬,你才能學到。印祖講的話不是假話,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要用平等的恭敬心,你才能得好處。一切法不離自性,一切法皆是平等法,沒有淺深高下。你自己得清淨平等覺,你再看一切法,迥然不同,法法都能幫助你開悟,法法都能幫助你提升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