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淨土法門:念佛是戒定慧三學同時具足


淨土法門:念佛是戒定慧三學同時具足


 發布:學樂      

  戒、定、慧,名為三無漏學。禅定是清淨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外不著相,內不動心」,方是禅定。真正的功夫、真正的修行在哪裡做?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時用功夫。用念佛的功夫,念頭才動,即提起佛號,將念頭轉成阿彌陀佛,此為戒定慧三學同時具足。能轉就是守法,就是持戒。見到外面境界,順心的起了貪愛。貪心才動,用「阿彌陀佛」轉過來,就是持戒。見到不如意的環境,心裡不高興,也用「阿彌陀佛」轉過來。

  我們接受佛的教誨,依佛教導的去做,即是持戒。轉過來之後,對於一切境界不再理會,回過頭來念佛,即是修定。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慧就在其中。淨宗修學之殊勝,是戒、定、慧三學一念完成,圓滿具足。然後處事待人接物,善意自然就會表現出來。修行功夫淺深,都流露在面孔、音聲、一舉一動之中。愚癡人看不出來;真正有智慧的人是瞞不過的,一接觸就知道。

  (節錄自《地藏經講記》1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