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17

人間天:如何對治淫欲,推薦一個好方法


人間天:如何對治淫欲,推薦一個好方法


 發布:定臻      

  佛陀在《普門品》中給了我們提供了一個對治淫欲的好方法,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滅除淫欲的方法過去很多,比如空觀,不淨觀,和更有名氣的白骨觀,這都是非常有效果的對治淫欲的辦法。但要逐步扎實的落實各種觀法,這依然還是有門檻,亦如這個白骨觀前前後後十多步的觀法,光記下順序就很難了。《普門品》提到的方法更方便了,更簡單了,更親民,更普世了。確實復合三乘並舉,鈍利兼收的法華精神,但是各位注意其中的兩個名詞:常念和恭敬。要保持恭敬的心態、保持常念的行為,才能在這個方法裡獲得效果。

  這就又出現信願行了,你願解除多於淫欲的苦惱,要相信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方法,並落實在行動中,做到常念和恭敬。所以經文裡提到的利益,各位千萬千萬要懂得,不是字面上說你一念觀世音菩薩,就馬上火焰化紅蓮、淫欲火轉為清涼風,不是那樣一瞬間偶發的行為就能形成的結果。

  佛理我們懂了,就知道,要駕馭自己的身口意,貼合信願行,落實戒定慧。亦如這句裡:什麼是戒?恭敬是戒;什麼是定?常念是定;那麼慧就是滅淫欲煩惱的結果。你如果沒有恭敬心的戒,很難做到常念的定,就無法獲得滅除的慧。這句經文獲得利益的門檻,不是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上;而是在於對觀世音菩薩的恭敬上,這是基礎!這是修行這個法門滅除欲望的門檻!而手段是常念,這個常我們現在理解是常常,古代卻是恆常的意思,高度明顯不同。但一提恆常就很令人沒信心了,誰也不敢保證自己就一定能恆常憶念啊;所以有人為了方便接引大眾就說常常念。

  常常念能不能達到滅欲望的結果?要看我們怎麼用心啊,因為欲望不是常常有,你有欲望了,就恭敬地念菩薩聖號,這個時候恭敬的作用就顯現威力了。為什麼要恭敬啊?淫欲心是染污的,而恭敬心是清靜的。恭敬心一起,就會對治染污心,如果恭敬心足夠強大,心念一起,淫欲就消了。同理如想作惡了,或者內心裡惡心熾盛了,恭敬心一起,對應的惡心也就如湯消雪,這個惡心就在恭敬念下轉化掉了。為了能保障惡心起時,恭敬心就能隨即起來,就要常常誦念菩薩聖號養成習慣,養成敏感度。

  而實修淨土提到的方法套路是,要恆常誦念聖號,讓念頭沒有空過的,讓心裡全方位被聖號覆蓋,沒有一點點生長惡念的空隙。發現有了空隙馬上佛號覆蓋上,這就是傳說中的功夫成片;如果從始至終只有佛號一念,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雜念,這就是一心不亂。你能兩天、三個月的的一心不亂,就能達到一年、十年、直至臨終都一心不亂;如果偶然一瞬間得到了一心不亂的效果,保持不到五分鐘,就僅是偶發的,不是通過實修真實獲得的。

  對治欲望的恭敬心怎麼起來?各位可以觀察一下觀世音菩薩的像,最簡單的是,看一看菩薩的光明清澈,心裡清涼下來了,欲火也就熄了。再深一點,要思維菩薩的種種功德威嚴,就像一個將軍面對一個匪賊,這匪就得跑了,不可能出現對峙的局面。

  我們越多的理解觀世音菩薩的種種威嚴、功德、神通、道力,也就更容易樹立恭敬心、建立信心,就更容易去落實在平常的誦念堅持裡。遇到問題了,馬上想到菩薩的種種威勢德能,對菩薩有絕對的信心,在這樣的狀態下誦念聖號,一句可能就解決問題了。所以這個常念的落實,是要達到一句就見效的結果。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