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淨土法門:淨宗乃最極圓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


淨土法門:淨宗乃最極圓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


 發布:學樂      

  「蓋此淨宗乃最極圓頓,超情離見,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這是淨土宗,沒有比這個更圓更頓,圓是圓滿,絲毫欠缺沒有,頓是快速,一生數十寒暑,就能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見性成佛,這超情離見是到極樂世界去證得的。「若人於此法能生實信」,你真相信了,「信事信理,信因信果」,信自己能往生,信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這是「信他」,信有這六種,這六種信你統統具足,這叫實信。所以下面說,「如是六信具足,當知其人,亦必超情離見,與無相智慧相契」,相契合。

  「是故經中《獨留此經品》曰:若聞斯經」,這就指我們現前這個經本,這部經,你要聽到了,你要看到了,「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獨留此經品》裡頭,有這四句話,你聽到這部《無量壽經》,或者是這部《阿彌陀經》,你能夠信,能夠喜歡,能夠接受,持是依教奉行,能夠依教奉行,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所以我們這些人遇到這個經,也相信,也學習,學了幾十年功夫不得力,什麼塬因?這幾句經文,幫我們說出了答案,能信,能依教修行,難中之難,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難。

  為什麼你一聽就相信?佛經上說過,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生生世世累積這個功德成就的。所以聽到這個經,叫他一門深入,他真干,叫他長時熏修,他也肯真干,我們就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沒有這麼深厚的善根,真是難中之難。有這樣的深厚善根,他完全接受,依教奉行,三年五載,就有很好的成就現前。心地清涼自在,對世出世間一切法,執著放下了,六根對六塵境界,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不放在心上。對於佛所宣說的無量法門,你看到《大藏經》,恭敬禮拜,歡喜贊歎。無論哪個人,修學哪個法門,都好,不必計較。如果要論成就,圓滿的成就、究竟的成就,那只有念佛求往生,其他的法門不能跟淨宗相比,這個事實我們要知道。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4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7/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