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淨土法門:觀音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


淨土法門:觀音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念觀世音菩薩求生淨土,跟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沒有兩樣,觀音菩薩跟阿彌陀佛是一家人,決定是有同樣效果的。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不要疑惑。因為有的同修告訴我,他平常念阿彌陀佛,這兩天參加觀音七,念觀音菩薩,念念念念就念到阿彌陀佛去了,他心裡就生煩惱,他說怎麼辦法?要不要緊?我告訴他不要緊。平常念觀音菩薩,打佛七的時候念著念著就念成觀音菩薩,平素觀音菩薩念得很熟,這是有這個事情。念佛念得很熟的,打觀音七的時候,常常就是有阿彌陀佛摻雜進去。可是一般說起來,既然是求生淨土,我們是以念佛為主。加持觀音菩薩聖號,這原則都是一樣,一定是一心稱念,那是有特別的祈求,求消災免難,特別祈求。不但為自己祈求,要為一切眾生的苦難來祈求,這就是大慈大悲。我們念阿彌陀佛是自利,念觀音菩薩利他,自行化他這才是菩薩道。

  底下講,「上說觀音得名因緣,其力廣大」,不可思議的威德神力,「既不辯形質,但述名論德,若欲歸崇,宜奉持名號,故舉持名為勸也」。形質就是觀音菩薩的樣子,所以有很多人問,觀音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我們看到觀世音菩薩變相圖有幾百種,經上不是明明說得很清楚嗎?三十二應身,底下一段我們就念到了。應以佛身得度者,他就現佛身,佛身都是男子相,沒有看到女子相的佛身,沒有;菩薩身裡面有女相,佛身裡面都是男相。菩薩既然可以示現佛身來度眾生,佛又現的男相。

我們中國人習慣塑觀音像都塑女相,這個形象深深的印在我們腦海裡面。所以一提到觀音菩薩,一定就是個女相,一定是白衣觀音,就認定這個相才是觀音菩薩,如果另外一個形象,那就不像觀音菩薩。這是我們凡夫的錯覺,其實觀音菩薩與一切眾生現同類之身。本來的相?本來無相,無相他能夠現一切相,無相無不相。所以我們只稱名就好了,知道他的功德對於眾生不可思議的利益就行了,不要去著相,持名就好。所以佛在此地勸我們持名。下面這一段是「格量」,也就是校量,有比較的意思。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