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17

明華居士:天氣這麼熱怎麼辦?佛弟子有專屬清涼神器,大家都用用吧!


明華居士:天氣這麼熱怎麼辦?佛弟子有專屬清涼神器,大家都用用吧!


 發布:明華居士  

  七月中旬進入三伏天,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高溫火爐模式。網上也出現了各種避暑方法,可以吃冰棍、西瓜,可以開空調,開冰箱,還可以把身體泡在水中,但對於佛弟子來說,還有個不用花費任何金錢的方法,就是靜下心來念佛誦經,我們就能得清涼自在,這可是佛弟子“專屬神器”。

  以前我也聽說過,在西藏一些人練習禅定。大家都知道,西藏海拔高,常年氣溫偏低,屬於寒涼型氣候,但有很多修習禅定的人,會在冰冷的房間裡打坐,只要打坐一會,身上氣通了,就不會感覺到寒冷。這個原理和大家讀到的古詩詞心遠地自偏是一樣的。如果我們心靜,即使處在鬧世中,也不會感覺到吵鬧。如果我們心靜,即使在寒冷的天氣下,也不會感覺到寒冷。

  天氣熱時,一樣管用。我們有條件的,先沖個涼(北方話叫洗澡),然後穿相對寬松的衣服,找個舒適的姿勢,或跪或坐,然後調心(就是加個意念,讓自己心靜下來)、調身(調身就是簡單的從頭到腳想著放松,想三遍),然後專用念佛或誦經。當我們沉醉於念佛誦經的時候,我們身體就一點都不會再感覺到熱了。有些體質弱的人,也許會出汗,但這些都是冷汗。這個道理和平時體質相對弱的人,在冬天時念佛誦經也會出汗是一樣的。

  佛教屬於心地法門,念佛誦經都是為了調整我們的心,這裡心包含有兩層含義:一層是觀念,通過念佛誦經,我們可以提高自己的認知,也就是提高我們的境界,第二層含義就是通過念佛誦經,調整我們的思緒和感覺。如我們很生氣,念佛誦經,就能消氣,如我們感覺到身體太熱,念佛誦經也能感覺到清涼,這不是因為周圍環境變涼了,而是我們的心變得清涼了。

  大家平時也應該有感受,那就是我們在夏天的時候心相對狂燥,在冬天的時候,心能相對安靜、平靜很多。我們夏天的時候,念佛誦經可以對治我們這顆煩燥不安的心,所以從感覺上來說,心也會清涼。

  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補充: 明華居士提到的西藏例子是真的,我10多年前曾在Discovery節目看過!幾個西藏喇嘛,只穿一件架桬,卻在零下溫度的山上,只靠觀想、入定,就讓身體發熱,所以完全不會冷。隔天,喇嘛們安然無恙! 如果是一般人,零下溫度只穿一件衣服,早已凍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