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悟顯法師:如何廣結善緣!印法寶為何要精美一點?


悟顯法師:如何廣結善緣!印法寶為何要精美一點?

 發布:白       

  我們學佛修行平常有因緣,就要懂得與眾生結緣,包括跟這些小動物、蚊蟲螞蟻結緣,這些都是眾生,只是因為一時的迷惑顛倒,所以淪墮在畜生身,受諸苦惱,所以要去愛護牠,不要去虐待牠,這就是最基本的結緣。譬如說家裡有一些面包屑,不要丟掉,可以拿到外面給螞蟻吃跟牠結緣,像挑菜有時候會有菜蟲,你就布施一片菜葉給牠,這都是結緣,都是護生,不惱害牠,就從小地方做起,你就會懂得怎麼對人慈悲,懂得怎麼與人為善,與人歡喜,你就不會去惱害到其他人。

我們講的不要去惱害動物,要有慈悲心,從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到,如果遇到動物要被殺,佛在經上講要方便救護眾生。那自己平常能吃素就盡量吃素,不能吃素就隨喜贊歎人家素食,或是出錢放生,或印送放生的書籍,或是講說素食的利益,這些都是長養我們慈悲心,也是跟眾生結好緣,眾生看到你會歡喜,因為你沒有傷害牠的心,這是最基本的。

  你要跟人結好緣,身上要帶一些法寶或結緣品!有機會就跟他介紹佛法,幫助眾生來學佛,這都是結緣。而結緣品的制作,或在選的時候,要選精美且要選現代人能接受的,不能只想找便宜的!以為反正是送人買便宜的就好,絕不能這樣想,這樣達不到結好緣的目的,還會讓人家誤以為,這大概是你不要的吧!

所以在制作法寶結緣品,一定要求要精致、符合現代化,貴一點沒有關系,這些佛書、激光視盤,拿回去放在家裡,即使他現在不看,你都有功德,因為不定哪一天機緣成熟拿來看,他就學佛了,所以不能貪小便宜只想省錢,以為經書有印就好,這樣不行。

有機會還要幫助眾生學佛,有些眾生想學佛沒有因緣,沒有機緣,我們要為做方便,令其得度!他想請法寶沒機會來,你可以替他跑一趟,像現在很方便,可以利用網絡或用電子郵件,就可以請法寶,這都是善巧為眾生做得度的因緣,所以功德無量!只要眾生有需要,或是自己發心去問人家有沒有需要,或是找個法寶流通點,就可以流通,這都是幫助眾生學佛。

佛法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只要我們肯做,絕對是功不唐捐,不要想他請回去又不看,就不幫助他,請回去即使不看,放在那裡,經典所在之處,就有龍天善神擁護!哪一天機緣成熟,他學佛學得比任何人都還精進,搞不好這一生有成就,就是因為你結緣的那本書!

  所以像網絡上發心幫我們打字的這些法師及同修,真的是功德無量,因為這些字幕配上講經開示的影音,掛在網絡上流通到全世界,你跟許許多多眾生結法緣,法緣是最清淨的,比你送錢給他,送食物給他,送幾句溫暖的話,都還要來得清淨,所以這功德真的非常大。

所以只要我們有心來流通佛法,不要看只有幾分鐘的影片,或小小的一個轉貼分享的動作,就可以修無量的功德,或十分鐘的發心打字,你的發心可以利益全世界,而且還是長久的,因為這檔案在網絡上,不會被撤換掉,眾生有因緣看到時,看到其中某一段的文字就是你發心的,而且還沒有人知道是你,這是積陰德,這福德是愈積愈大,一般的福報,一般的功德你去修,人家贊歎一下,誇獎幾句,也就報掉了,但是幫助佛法流通,這個福報不可思議,功德真的如佛在經上講的「難量」,無法去測度!我們自己不會講經,也沒有能力去印送經典,但是要能這樣做,也是同時跟所有的眾生結緣。

  幫助打字的功德跟講經的人功德完全一樣,因為很多眾生沒有透過字幕,不能了解意思,經過你的手打字或做出字幕,等於是宣揚佛法,你也算是講經的法師,這在道業上都會增長,因為你幫助人家開智慧,因果不昧!做法布施就得聰明智慧,幫助人家聽聞佛法得道,你這一生必定會有成就,這是正因!相反的,如果你幫助邪知邪見,知見不正確的你還幫他宣揚,因果也是很可怕,所以我們要有能力辨別,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然後再來做流通,如果流通的法不正,那因果要自己背。所以有智慧的人,懂得怎麼利用現代的高科技工具,來幫助正法流通,而有智能的人他就會發心來隨喜、贊歎、弘揚,因為這都是與眾生結緣,所有結緣當中最殊勝的莫過於結法緣。

  人跟人之間,不要在背後說人是非長短,這都要注意,不要以為你在背後批評他,他沒聽到,他沒感覺,好緣就從這裡開始慢慢的轉為惡緣,就是因為我們有意無意的,在背後批評別人、中傷別人,說一些惡口,說一些是非斗亂,讓人家對他的印象不好,所以大家各自去檢點看看,在生活上怎麼會碰到有些人,看到你特別討厭?如果人家討厭自己,學佛人要忏悔,一定是這一生或是過去生有意無意,在人家背後說人家閒話,道人家長短過,這一定要跟他忏悔,自己要改過來,不能想這個人就是看我不順眼,我們自己心生對待又生傲慢,那這個業就消不了,而且冤結會愈結愈深,因為可能你過去生罵他一、兩句,這一生他看到你就做出討厭的態度,你這一生又再跟他結怨,那將來就不只用罵的啦!也許要用打的了,打完之後再下次可能用殺的,愈結愈深!

  所以要知道怎麼消災解冤,做法會是跟冤親債主解冤釋結,消災是要把佛教法會的忏悔內容拿出來用,在你日用平常當中忏悔自己的業障,因果通三世,所以與人結緣很重要,不然你們成佛的時候,沒有眾生可度,說實話也成不了佛,因為都是我執我見,自己最對、最優秀,別人都不如我,人家看我不順眼,那是他沒有眼光,看錯了!

這就是我相、我見統統都出來了,還自以為有在念佛、有在修行,這叫自欺欺人,這樣念佛不會成就功德莊嚴,反而會成就無量的惡業,召感的是無量的苦報,所以要能夠從這裡回頭!要與一切眾生結緣,不但要結緣,還要解冤釋結,心結要化開,要跟自己的冤親債主忏悔,我們學佛有障礙,不能夠順心如意,安穩的學佛,總是多諸障難,那其中有很多的原因,有時是冤親債主,他看到你學佛要出三界了,他來障礙你,你也要跟他結緣,要將功德回向跟他忏悔,冤結才化得掉,有的是自己過去生障礙人家學佛,障礙人家聞法聽經,或是此生有意無意的障礙,這都要自己去反省,才能夠把這些業障忏除掉,所以要消業障就要知道什麼是業障,才能夠消得掉,就好像抓小偷一樣,要知道哪一個是小偷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