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達真堪布:懦弱不是調柔忍辱不是忍氣


達真堪布:懦弱不是調柔忍辱不是忍氣


 發布:學佛娃娃    

  有的人嗔恨心特別重。為什麼要嗔恨他人呢?你的理由是“他不尊重我,或傷害了我……”。

  我們是學佛修行人,都是相信因果的人!應該明白,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有人來傷害你,說明你曾經傷害過他;有人看不起你、不尊重你,說明你以前也不尊重他。從因果的角度講,都是自己的問題。這個業是自己造的,不好的境遇都是自己業力的感召。

  要從各種角度去思維,對治內心的嗔恨心。我們都是發過菩提心的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都對我們有恩德,我們要有恩必報,這是做人的原則。從這個角度思維去對治嗔恨心。

  或者思維嗔恨心的過患:嗔恨心會毀壞功德、善根。因為嗔恨的情緒嚴重影響了自己的心態,染污了自己的相續,讓自己不愉快、不舒服,這是拿別人的過失懲罰自己!

  但眾生是顛倒的,若不生嗔恨,就覺得自己太受委屈;若是不報仇,就覺得自己太懦弱,別人會看不起自己。其實這是不理智的做法。

  再者,還可以觀空性、光明,從這個角度分析、觀察,對治內心的嗔恨心。

  對治煩惱和嗔恨心要靠智慧。智慧就是把實相弄明白,到底對自己有利還是有弊?應該不應該生氣?其實,無論從因果的角度來講,還是從發菩提心的角度來講,都不應該生氣,生氣對自己只有害沒有利。知道不該生氣就是智慧,然後以此智慧來對治嗔恨心,而不是強行去控制。

  有些人聽了嗔恨心的過患,知道不能發火,不能生嗔恨心,遇到對境或問題時,就拼命控制情緒,忍氣吞聲,其實心裡很難過。不過,能做到這樣也算可以,雖然動心了,但語言、行為上沒犯錯誤。

  其實,真正的不生嗔恨心,是不動心,不生煩惱,這才是對治,也可以說是安忍。安忍波羅蜜是智慧之意,擁有智慧才能做到安忍,才能做到心如如不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