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17

星雲大師:人生有8件事不可替代看完你會有收獲


星雲大師:人生有8件事不可替代看完你會有收獲


 發布:君合   

  看到幼小的孩子寫作業,媽媽愛子心切,就說:“孩子,你睡覺吧,作業由媽媽代你來做。”直到有一天,孩子的手被小刀割破了,他就大叫:“媽媽,好痛喔,你來代我痛一下好嗎?”媽媽此時才驚覺到:人生有些事是不能代替的。教養有道,則天無妄生之才。

  世間事都要自己擔當,有些事別人能幫你一時,有些事是別人不能代替的。

  人生有哪些事是不能代替的呢?

  一、爬山走路不能代替

  在山路上行走,負重爬山,即使所負的重物可由別人代勞,幫一些忙,但爬山走路是不能代替的。

  二、吃喝拉屎不能代替

  人餓渴時,要吃飯喝水;吃了東西,總得排洩。所謂“大小便利”,我吃喝,你不能解除餓渴;你要拉尿拉屎,我也不能代替你解決。

  三、生老病死不能代替

  人都有生老病死,每個人的生老病死都得自己承擔。即使是富如百萬富翁,即使親如妻子兒女,眼看著心愛的人生老病死,徒歎奈何,也是不能代替。

  四、因果業報不能代替

  每個人的一生,幸與不幸,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招感;每個人身口意的行為都會遭感業報,業報是個人自作自受,誰也代替不了。

  五、讓人接受不能代替

  每個人生存於世間,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人接受。是兒女,要被父母接受;是父母,也要讓兒女接受。作為他人的部下,要讓主管接受;作為主管的領導人,也要讓部下接受。還有,要讓朋友接受,要讓社會接受,要讓大眾接受,如果自身的言語行為性格有諸多不當,別人就是有心幫你,也不能代替你讓人接受。

  六、思想意志不能代替

  人都有思想,都有意志,但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意志。你的思想我不一定歡喜,你的意志我也不一定認同,所以世間就有各種思想、各種學說。我們自由表達,現如今都講究尊重與包容,所以不能強迫人家要接受,也不容人家強要代替自己表達行為意志。

  七、憂悲苦惱不能代替

  人都有憂悲苦惱,但自己所感受的憂悲苦惱別人不能代替,我的憂悲苦惱要我自己解決,他的憂悲苦惱也只有他才能解決。有了憂悲苦惱,別人可以勸說,可以安慰,可以鼓勵,可以化解,但是真正的憂悲苦惱,別人是幫不上忙,更是代替不了的。

  八、進步成長不能代替

  人人都希望自己日有進步,日有成長,但進步成長要靠自己努力用功,所謂“怎樣栽植,就會怎樣收成”。我田裡的稻秧無助於你地裡的麥苗成長,每一個人各自耕耘,有各自的收獲,你不能代替我,我不能代替你,各自受報,這是非常公平的公理道義。

  本文摘錄星雲大師著作《寬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