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真如師兄讀誦《金剛經》心得


真如師兄讀誦《金剛經》心得

 發布:清空山雲


  念佛為聞法,我今已聞法,如不勤心修,念佛有何益?

  說來慚愧,多年的學佛歷程因沒有名師指點走了很多彎路,盲修瞎練,我甚至從來沒有完整讀過一部佛經,因為我的經書都是繁體版,沒有斷句,看也看不懂,讀也讀不順口,直到有一天遇到光明師父帶我加入了《金剛經》專修群, 才開始進入了真正的學佛旅程。師父真的很慈悲,開始幾乎天天督促我誦經,我也含糊其辭的謊稱已誦,加群已有一月有餘,那天偶遇我的同修說起此事才知自己已犯妄語的罪過,就是從那天起才拿起《金剛經》認真的誦起來,一天一部,因為剛誦一經四咒要一小時有餘的時間才能誦完,心思散亂、昏沉,妄念重重,感覺好難、好煩, 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期間出現過三次退群的不當做法,後來在師父的慈悲感召和眾位師兄的鼓勵下,才逐漸修正了自己懶惰、懈怠的思想,經過師父的諄諄教誨和信力加持,誦經修法才逐步走向正軌。

  今生有幸做為師父的弟子是我最大的福分,師父賜我法名'真如',寓意為'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又贈言'弟子真如要真行善法無四相,做個真正的修行人'我敬師父為佛,我信師父慈悲,我感恩師父教誨!師父教我念經修功德,他說:“如經所說,誦經功德非常大,你的功德不夠,要快念多念,功德夠了,你就能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又說,誦經時專心很重要,因為法界都在聽,不能馬虎應付,如此誦經必有不可思議的境界。經師父不厭其煩的鼓勵、教誨和慈悲開示後掌握了許多誦經訣竅,誦經速度逐漸變快,由原來的每天一部、三部,到現在的如果時間的許可下還能誦到十幾部,經過四個多月的誦經歷程,使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改觀,也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師父願我'真行善法無四相,做個真正的修行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金剛經》的精髓,我以為對一個學佛人是極為重要的,特別是對居家學佛者,益處更為明顯,學佛的目的在於了解宇宙世界包括生命現象的真相,由此做一個明明白白的覺者。學佛是需要修行的,修行是需要花時間的。但居家學佛人學習、工作、生活的負擔較重,特別是處在當前市場經濟初步興起時期,人們的生活、工作節奏都十分緊張,要擠出一些專門時間來修行,必然有一定困難。但我以為只要時時處處牢記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可以處在一個大的修行之中,就可以無論處在什麼環境之中,都能正確認識自己,認識社會,認識時代,從而隨緣生活,正確處理自身所處的一切際遇,就能行住坐臥皆在學佛修行之中,別有一番天地!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獲,現在的我每天快快樂樂,吃東西得甘露味,與家人和睦相處,與朋友友善交往,沒有任何煩惱,心態特別好!這都是誦經帶給我的殊勝結果哦!

  佛法中的般若乃是究竟圓滿的智慧,《金剛經》乃是般若經論中的精華,它的鋒利是無窮無邊的,它似金剛一樣堅固、光明、無堅不摧。能夠斬斷一切障礙,破除一切迷茫,引導我們到達究竟的彼岸。我會在師父的引領下,和師兄們相互鼓勵終生持誦一經四咒,堅定不移的跟隨師父精進修法,早日背會無比殊勝的金剛經!

  感恩師父,感恩一起共修的諸位師兄!一門深入長時修,一經四咒定成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談談背誦《金剛經》的幾點體會、經驗

  20160416

  很慚愧末學讀誦了這麼長的時間才背下來。我認為是自己業障比較深重。承蒙師父加持和師兄們幫助,終於能背誦了。開始看到很多師兄背會了《金剛經》很是羨慕,於是自己也發心背誦。其實背誦的過程也是思考學習《金剛經》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有了不少新的體會,不再像從前一樣只知道讀,不知道思考了。雖說《金剛經》不能幫助你直接找到一份工作,不能幫助你直接學好一樣技能,但可以幫助你降伏自心,成為你生活中須臾不可離的心理醫師,指路明燈!背誦之後如果知道如何迴向,那麼,你生生世世都有一部《金剛經》伴隨左右了,作為佛法修學者,把《金剛經》全文背誦下來了,還只是萬裡長徵走完第一步,行住坐臥要與《金剛經》打成一片,要真正達到降伏自心的境界有所受用,還需要不斷地磨礪,不斷地放下,不斷地融入,破除分別、執著,乃至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住相布施!

  《金剛經》是助人福慧雙修的經典,我們末法時代的人對於生命的理解遠不如前人,主要表現就是天道得不到敬畏,人們不信因果,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因為因果是鐵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同樣不以佛菩薩的意志為轉移,誰也消滅不了因果。人越長大了,創造力會減少,因為用智慧的少了,用的多的,都是知識。我們都是用知識在處事,很少用智慧在處事。腦袋中很喜歡思維,分別,這也是知識的緣故,會障礙住,很難產生智慧。要真正用智慧,就要回歸,回歸到原來的狀態,慢慢的去誦經,背經,感受誦經背經時的愉悅。其實背誦經典,是很愉快的事情。它不僅可以開發智慧,而且還可以讓人思想豁達和身心健康。我個人感覺自己就是讀上幾千遍《金剛經》,都不見得比背誦《金剛經》更容易理解深入經典,背過的文字真正可以全部掌握。感覺自己的修行進入一個新境界,克服了很多障礙,同時給現實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巨大變化,感應非常顯著,充分驗證了《金剛經》福慧雙修的巨大力量。我得出一個結論,佛苦口婆心地說那麼多經典,最後的精義,都不離《金剛經》,正如經中所雲:“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又如“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剛經》是解脫的根本大道。也是證得無上菩提的根本大道。所以,我決心終生持誦《金剛經》,背誦這部無比殊勝的《金剛經》!

  開始背誦《金剛經》時妄念特別多,我認為恰恰是最好的現象。說明背誦的時候,《金剛經》對我們的加持非常大,翻出了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業障。要是這點沒有辦法堅信並堅持背誦下去的話,就錯過了一個開悟的因緣。這個錯誤一犯,也許就是多少千生萬生的輪轉,再遇正法就難了,所以說背誦《金剛經》非常有必要!最初不知道怎樣背,就一段一段往腦子裡灌,就是為了背而背誦。因為背誦的不如法,所以夢中得師父開示:”背《金剛經》只管用心去讀,讀得多了,你的內心會發生明顯的變化,會升騰起一種豪邁感、責任感、緊迫感,在既沒有師父逼著你、也沒有人誘惑你的情況下,你會自覺自願地發誓一定要把《金剛經》全文給背誦下來”。背《金剛經》不可著相。雖然好長時間才領悟到師父的意思,也走了不少彎路,但是真的嘗到了背《金剛經》的甜頭。為什麼提倡背誦呢?因為背誦時必須心無雜念,並且全神貫注的讀準每一個字,否則背不下來,所以每一個字都有攝心的力量。背誦有了一定基礎後,就是坐在那就是不張嘴,《金剛經》經文也會像甘露一樣從心裡往外湧!

  現分享大家我背誦的方法:《個人愚見,僅供參考》

  一、要熟練地讀:俗話說得好:熟能生巧,就是這個道理。給我感覺《金剛經》的前十三品如熟練了基本不用怎麼費力就能輕鬆成誦;而在經中第十四品和第十七品對我而言就難些了。

  二、找出經文中的異同點:《金剛經》5166字,記住每分的開頭,並找出規律。開頭一般均為“須菩提,於意雲何”、“須菩提……於意雲何”、“須菩提,若……”、“爾時,須菩提……”、 “佛告須菩提,於意雲何”等。按順序來,開頭相同的幾分在一起作為一個章節來背誦,如第七至第九分,開頭均為“須菩提,於意雲何”,那麼就一氣呵成地背下來因為凡是誦讀經的人都知道,一篇經文中最難的是相似的越多越易混淆,因此對於這種難題,我注意找內容與句子中的相同之處與不同之處,有的地方僅僅是一字之差;比如,在第十七品中,是“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是“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是“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幹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

  三、在大腦中構建經文的記憶地圖:即最好用同一本排版格式的經書作為讀誦的範本較好。這樣長期讀誦,極易在腦中留下每頁經文的大致位置,就像按圖索驥一樣,建立了文字的方位,背誦時易引起回憶。

  四、我的感覺是,無論多麼熟悉的經文,不脫書背誦也是枉然:只有強制自己在比較熟練的前提下,多次嘗試背誦,才有可能一次次地試誤——糾錯,試誤——糾錯;每次的錯誤處,是一個詞或一句話恰恰凸現出來,因之它特殊,極易形成暫時神經聯繫,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下次錯誤率就低了;即每天抄寫下來一小段,工作中、閒暇時,時不時地拿來看上幾眼,或者試著背上幾回。這樣由少積多,以時間換空間,也很奏效。我在背誦第十七品時,用的時間可謂最多,就是用此種方式攻克的。

  以上幾種辦法結合起來下功夫,整部經就會“逐漸貫通”,在腦海裡“成型”了,就能脫離書本逐段背誦出來。祝願大家也能如願以償,在佛力加持下,把不可思議的《金剛經》背誦下來。

  跟同修囉嗦了這麼多,耽擱大家很多時間,如果您看到能產生共鳴,那也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成佛的目標!讓我們用實際行動來感恩光明禪師吧,勇猛精進地修持;能以上師教言為指南,祛除修行路上一切疑惑和邪見。祈願:為我們傳法的光明禪師法體安康、功德圓滿,永久住世!祈願:群內所有的師兄精進修行,破迷開悟,歡喜自在,如意吉祥!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真如師兄持誦金剛經2700部的感悟

  20160527

  頂禮光明禪師,頂禮十方法界一切諸佛菩薩,一切金剛上師,及一切持誦金剛經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者,頂禮諸位師兄們!願彼大悲願力做大加持,使一切發心持誦此經眾生,回遮破除一切持誦違緣逆障環境,如獅子王般精進得力,脫苦得樂,圓滿自在,盡成佛道。

  因緣和合,走進由光明禪師創建的每日背誦金剛經群,我終於遇到了慈悲的師父!遇到了無比殊勝的金剛經,佛恩浩蕩,佛經不可思議。或許是宿世因緣自己對金剛經好像特別偏愛。其實我修金剛經時間很短,現在也就一年多的時間。但我已深深體驗到佛法的滋味超過世間一切的快樂!佛法是可實踐的,是可通過修行體證的!通過金剛經的修持,悟佛法之精髓,用般若性空的諦理,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執著和顛倒妄想,直趨菩提道,到達解脫的彼岸,也無彼岸可達。一路走來誦了2700多部,雖然沒有很豐富的經驗和很好的境界,但也有一些體驗,寫出來供初學者藉鑒參考,也許你們會從中受到啟發。希望你們讀此文章後能對佛法生起堅定的信心,並從修行中獲得真實的利益!

  第一次接觸金剛經就讓我興奮不已,感覺眼前的世界一片清明。全身的毛孔好像被堵塞很久似的一下子得到舒暢,內心生起一道有如閃電一樣的光,那種感覺真的妙不​​可言。從此我的生活便有了光明!這就是我一直尋找的、需要的!我心裡原本有一盞燈,有電線、有插頭,我拿著插頭一直在尋找,希望能找到與之相配的插座。這下終於找到了!電通了,燈亮了!金剛經就是為我心燈供電的插座!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緣遇到成佛之經、加入到如此殊勝的道場,實在要珍惜。

  師父的開示非常精彩。通俗易懂,辯才無礙,且又苦口婆心,句句如甘霖雨露滋潤著我饑渴的心田。這麼實實在在的佛法!頗深的訣竅,也從未見哪位師父能將佛法講得如此美妙、透徹!在修習金剛經的過程裡感覺就好像在登高山!100部一個高度,500部一個高度,1000、2000部又一高度。每當停下回觀,發現自己覺悟有漸次的變化,而這種變化是如一滴滴水匯流一樣潛移默化而形成。從而感覺每一遍的讀誦質量,不可一味貪多貪快而忽略了至心,至心才是真修行。怎麼樣算至心,簡單講就是讀誦的時候沒有雜念,只有眼前的經文;除此之外,還必須做到頭腦清醒不昏沉。這樣方才是基本的至心。

  讀金剛經勝讀接受百年人生理論教育啊,一點都不誇張,剛開始讀誦,前五百遍是最困難的。這是因為自己業障很重,必須有很大的耐力,去沖破難關。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因為戒律的精神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裡不起任何妄念,就是“諸惡莫作”。我們讀經時,不必思維義理!書讀千遍其意自現。更何況是大乘般若經典。大可以五千,一萬部的讀下去!其中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誦經時,自始至終念得清楚分明,沒有念錯、念漏、或顛倒,這就是修“慧”。它的秘訣在於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不管再苦,每天的定課都不能間斷。真肯老實,依教奉行,超過了一千遍以後,境界就非常殊勝。真正是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依報、正報都會隨著轉變,事事順心,身心健康、快樂。只要你真肯用功,用一年的時間,就會覺得自己心地清淨很多,妄想很明顯的少了很多,而且更有智慧。現在我們才知道,讀三千遍的金剛經,有多麼重要。一門深入,將心長期安住在一部經上,才能得定;心定則生智慧。隨著我誦金剛經的次數增加,我越來越豁達,越來越寬容,我凡事都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活力,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的我在此,我可以先肯定的告訴各位,結果一定是“法喜充滿、欲罷不能”!

  誦經是我們一輩子要做的事情,慢慢的思想行為都會發生變化,這部經的殊勝,就在於它的感應非常快速。只要真正肯下功夫,半年就有效驗。什麼效驗?就是心很清淨,妄想執著淡了很多,待人處事變得很有智慧,處處順心,處處如意。通過背誦金剛經感受到了為什麼說金剛經是萬經之首了,第一能止念。能止住妄念,我平常讀經的時候,思想很難集中,口裡念著經文,心思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妄念很多,而背誦就不可以有各種雜念,因為如果有雜念思想不集中根本就無法背下去,就如經中所說,善男人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自己背誦可以降服各種雜念心魔,就是所有有形和無形的眾生聽到這部大乘經典都可得到加持的,師父曾經說過背誦金剛經,由於一經四咒功德非常大,所以會身心輕安,得意忘形,一定要多念,我現在一碰到違緣,就馬上腦子裡“嗡哈哈哈微斯摩耶司哇哈”,或許這也是我自己得到的一個好的反饋吧。

  當金剛經的經文已經溶入我的血液,並且我在世間經歷了一些事情以後,我開始越發感歎金剛經中蘊藏的深刻智慧,開始感激世尊在其中宣說的“偉大秘密”。深信堅持持誦一經四咒,此生必定成就!信力成就開啟自性,從此,一步一步一天一天,修行不再是業餘愛好,而是生活乃至生命的全部!沒有修行,生活就是一片黑暗,就是生活在無明當中,沒有金剛經的生命對現在的我來說毫無意義。應把誦經作為終身的事,就像吃飯一樣,伴隨一生。一入佛門深似海,當我們的心不再攀緣於外在的一切,不再回顧過去的昨天,讓過去的一切一筆勾銷,我們的內心會變得無比的寧靜美麗,屬於自己未來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好好誦經,讓那部最高貴最殊勝的經典從此住在心裡,把金剛經義理作為一種心法,去指導自己的修行。與佛同在,與佛同行,我們的心就是莊嚴的道場,就是溫暖的港灣,沒有人能撼動我們內心的安逸和寧靜!

  佛法值得我用此一生去修行,用幾生幾世,萬生萬世去修行。它不是迷信,不是口頭話,是教我們修心,能自己面對並找到生命的答案;在世間數不清的哲學派系,宗教派系中,只有釋迦牟尼佛說的佛法告訴我們,依教奉行可以到達彼岸,可以得到圓滿的智慧,可以解脫六道輪回,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或其它淨土,可以修菩薩道,可以究竟成佛,能幫助到無限的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別的任何理論、宗派,智者先知或教主等,都沒有像佛陀這樣給我們如此最究竟、圓滿而厚重的承諾。只有佛法令我生起無限的信心,信念,而成為我的信仰。佛法中的般若乃是究竟圓滿的智慧,金剛經乃是般若經論中的精華,它似金剛一樣堅固、光明、無堅不摧。能夠斬斷一切障礙,破除一切迷茫,引導我們到達究竟的彼岸。所以說它的鋒利是無窮無邊的,而它能給我們帶來的利益也是無窮無邊的,希望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受持此經,從而得到這無窮的利益!

  感恩光明禪師,感恩一起精進的師兄們,感恩一切!最後引用禪師開示裡的一段話結束此文。'也許,當你輪回再來,良師,已經涅槃!良緣,消失不再!遍尋,三千大千世界,無人再點你、化你、引你、度你、愛你、護你、疼你、送你!你愛的人,化成草木無情,愛你的人,早已飛升玉瓊,茫茫天地只留下百年孤獨,早知千年後的哀歎,何不當下修持佛法,跳出輪回。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