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感情債之苦,因為傷了心神


感情債之苦,因為傷了心神


 發布:清淨乃空      

這世界上最苦的莫過於心苦。中醫講,人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有些人身體很累,那只是魄的作用。魄類了,休息一個晚上,第二天就恢復了。那心累了,就糟糕了。心藏神,是心的神明累了,神明是君主之官。皇帝什麼事都不管,底下就亂套了。

人有情欲和性欲。性欲只是魄的作用。那情欲就是魂的作用。男女感情會觸犯到魂,魂丟了。所以受愛情折磨的人,就是魂被折磨。這個痛苦是很可怕的。甚至不僅魂被折磨,連心神都被折磨。

世間的感情痛苦是怎麼產生的?讓人產生愛情痛苦時,佛教講求不得苦。這時就要好好忏悔,忏悔自己過去也是這麼對別人。所以愛情之間的傷害是傷害到了靈魂。這個傷害是巨大的,甚至會引起心靈的變形。

世間感情之苦,都是因為過去以同樣方式傷害了對方。所以要誦經,虔誠的向過去傷害的人忏悔,尤其是感情的業。這也是一種債。雖然看不見,摸不到,確實存在法界之中。這種債和命債錢債,性質一樣。感情欠債就要感情來還。那學佛後要怎麼辦?就是誦經忏悔,然後誦經,或者《金剛經》、《地藏經》來還感情債。

很多人學佛,是因為婚姻,感情不順來學佛。記得,這裡頭你就有受傷過,神有受傷過。所以要學佛時,先治療我們的心神,心神和魂魄都健全的人,這個人人格才能健全。人格健全,你學佛就不會學偏掉。

或者有的人來學佛,就一心鑽進來要求財。因為他窮怕了。這只是入門的方便。但也是說明神,魂上有缺欠。就是人格不健全。古代祖師學佛,先培福報,福報夠了,心態富貴了,這時才能入門。學佛是大丈夫所為,這也包括了福報大,人格健全。

在沒有福報時,要先培養福報,好好的選擇一個道場,叢林去奉獻。然後同時,慢慢的要把自己過去的傷痛,包括感情,乃至物質等帶來的創傷都抹平了。這時才是人格健全,才能入道,才不會走偏。

有些人一學佛,就找有沒有最簡單的,有沒有付付出少,得到多的密法。一看到問這個問題,可見要先完善一下人格。這完全是屬於偷心嘛。偷心的果報就是回去做啖精氣鬼神,專門偷別人的精氣神。健康的人格,是先要去付出,不問收獲。這才是健康的。

從中醫講,身體苦只是魄在受苦,還不會落入地獄。但心很苦,就是心神在苦,那就是落入地獄的相了。心神為什麼會落入地獄,跟自己過去做事太絕了有關。給別人造成了傷害,恐懼,自己就得到這個反作用力。你看觀音菩薩,又叫施無畏者,就是給別人心安,不恐懼。有這個功能。這時如果能回光返照來忏悔,還是可以很快從地獄出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