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對於這些問題,明華居士是怎麼看的(一)


 對於這些問題,明華居士是怎麼看的(一)

 發布:明華居士

  1 如果金錢和愛情二選一,你選擇哪一個?

  明華居士答:我不回答任何假設性問題,從佛教上來講,這是屬於自尋煩惱。但佛教我們對於金錢和愛情都不要執著。

  解釋:佛教說貪嗔癡慢疑,是我們痛苦的根源,我們平時不要沒事找事,象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就屬於沒事找事,也屬於貪嗔癡慢疑五毒中的疑毒。疑包含有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懷疑,對佛所說的產生懷疑;二就是疑問太多,有些問題是我們修行中本來不存在的,是屬於活生生地找出來的。如果我們真地遇到問題,我們就要面對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不要讓問題佔據自己,成為了煩惱,成為了障礙,成為負擔。所以,我們平時沒有問題時,也不要假設出問題,來煩惱自己,從佛教上來講,自己憑空去想問題,弄些假設性問題,然後在那兒想怎麼辦,這也屬於妄想。

  2 經常念解冤結咒可以嗎?如何迴向?

  明華居士答:經常念解冤結咒當然可以,迴向和平時我們念佛誦經時迴向一樣就可以了。

  解釋:佛觀察到我們現代的眾生由於分別心嚴重,還有各自的因緣不盡相同,所以傳下來非常多的經典,這些經典都是佛傳給我們讓我們修行能夠成就的。什麼叫修行能夠成就呢?我們平時煩惱少了,身口意變清淨了,然後我們能夠在臨終時能夠成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徹底脫離六道輪回,那我們這輩子修行就成功了,就有修行成就了。但達到這個修行成就,我們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對佛和西方極東世界有信心,且願意去,即使是犯了重罪的人都可以去的。但我們如果更喜歡念別的佛號,或者更喜歡念經,或者更喜歡持咒等等,只要迴向時,能將念佛誦經的功德迴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也能讓我們消業除障,清淨自己,在臨終時也能往生。所以我們平時念哪個佛號,念哪部經,或持哪個咒都是可以的,只要我們沒有分別心,佛佛平等,經經平等,咒咒平等,毫無分別。

  對於迴向道理也是一樣的,我們做任何善事,無論我們念什麼佛號,或念什麼經,或持什麼咒,甚至是做任何善事,迴向內容都可以一樣。大家不要執著。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