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人類最高的智慧《金剛經》


人類最高的智慧《金剛經》


 發布:清空山雲   

  佛所說的話都被稱為“經”,現在社會上說的“經典、經典”,大概都是從佛教裡流傳出去的。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可謂深遠,它好象處在一個金字塔的頂端。但現在一般人對佛教的理解就是迷信。佛教徒在單位裡怕同事知,在家裡怕先生知,念經也偷偷摸摸,學佛成了一件見不得人的事。哀哉!現在中國正處於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如何在吸收西方文化的同時,保留自己的特色,保住自己的根,只有對自己的文化有深入、透徹的了解,對他人才會有清晰的認識。

  《金剛經》代表佛教最高的智慧,也代表了人類最高的智慧,它蘊藏了太多的奧妙。它就象一面鏡子,把你自己照出來了,把這個社會也照出來了,把整個宇宙也照出來了,就看你的心有多大,看你的根機有多深,你的收獲就有多少!所以,要了解這個社會,就要先了解自己,要了解你自己,就要念《金剛經》。

  為什麼呢?要了解自己,就是要了解自己有什麼毛病,有哪些缺點?每個人的佛性都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就象太陽,被烏雲遮住了,它的光顯不出來,只有把烏雲除去,它的光就顯出來了。烏雲就是自己的毛病、執著,就是《金剛經》裡的我相、人相,要做第一的心。你說“我不要做第一,是不是就沒有我相了呢”,那你又有“我不做第一,其它人都想做的念,無形中你還是覺得自己是第一”。這就是《金剛經》裡的無我相、人相,即非無我相、人相,是名無我相、人相。

  一切文化的根源,也都是在說人的毛病,人的一切活動都是內心的反映,人類發展的歷史,就是自己與自己搏斗的歷史。看一個文化的優劣,也就是看它把人的毛病揭示的有多深!名和利構成了江湖,也構成了社會。它的復雜性在於人在做一件事時,單純的善和惡是極少的,往往是善惡夾雜,這是造成人與人之間你我相煎、爾虞我詐的主要原因,也是最使人迷亂的地方。所以,對自己的善念、惡念,連最微細的念頭都不放過,都能檢查出來,是一個人修行的關鍵。修行是越往上走越危險,我慢也會越來越大,若不緊緊跟隨一個大善知識,隨時隨地反省,則很容易出偏差。

  在紅塵裡做事,錯誤可能是雙方的,有時你妥協了,但是妥協的,可能是你的優點,助長的是你的缺點或者助長了別人的缺點;有時你不妥協,你還是有缺點,還會使自己的處境很艱難。做一件正確的事時,要觀察大勢和機緣。如何保留自己的優點,發現自己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發現自己的缺點。除了自己要有智慧、勇氣和這樣的道德要求,還要有大福報,能接觸到或分辨出世出世法的大成就者,仔細觀察他的一言一行,他已與法融為一體,經是佛觀機逗教說的法,法無定法,不能指示學人具體的修行路徑,只有與法融為一體的聖賢,才能使你對自己慢慢有一個清晰的認識,了解自己的限度,知己知彼。《金剛經》裡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如來是最善於教育人,最善於開導人的了。佛法不離世間覺。儒家講的“至誠”、“格物至知”也是要你格除私心雜念,才能明白事物的根本;毛澤東有一句名言,“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若不能對人“至誠”,必然會失去民心。做的事情越大,越被人關注,對這個人的要求也會越高,若心存一絲一毫的雜念,則易被人限制,落入陷阱,遭致失敗。

  《金剛經》裡反反復復強調,你要完全強伏你的煩惱,就要發大願,度盡一切眾生,度完了就算了,只有這樣才能完全降伏你的煩惱。單守清淨,則偏空;耽迷紅塵又偏有。佛法小則運用於家庭,大則運用於社會,重點不離六祖大師聽了而大徹大悟的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什麼事情做完了就算了,不住。你的心放在家庭裡,它生的就是家庭的心。你的心,放在國家大事上,它生的就是國家大事的心。你的心放在眾生身上,它生的就是眾生心。若你什麼相都不住,什麼心都沒有,那你就成佛,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金剛經》念得時間長了,才能發覺它是很有層次的。念第一遍的時候,發現自己有這一個缺點,即住在這個地方了,多念幾次,丟掉了;念第二遍的時候,又發現了另一個缺點。若不丟掉第一個,就發現不了第二個,就象多米諾骨牌,一動則全身發動;又極有層次,在這一層面上,你基本上了解了,又發現還有第二個層面,就這樣,逐步引你深入下去,感覺真是意味無窮。在一開始念的時候,心裡亂糟糟的,時間長了,慢慢清淨下來,看問題也越來越清楚,才明白師父說的,“智慧象一個湖面,平平靜靜的,才能反映出外面的世界;若被風吹了,或被其它外物所干擾,它反映出來的世界也要打折扣,它包括了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金剛經》裡有大秘密,它是顯宗又是密宗,要深入進去修行,才能發現其中的奧妙。”

  現在的社會什麼都要快,師父曾經開導我,“沒有苦,哪有甜”、“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學佛修道是大因緣,我很慶幸得遇明師,在師父的引領下,我得以淺嘗《金剛經》的法味,找到人生中的至寶,明確人生的方向。人生難得今以得,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不論修哪宗哪派,都是要放下,師語,“放下即解脫”。若不放下,難免輪回。

  在此末法時代,請大家一定要在受持《金剛經》的同時,切實實踐!每天抽時間讀誦《金剛經》,假以時日,必有不可思議的收獲和進步!願與各位有志同仁,跟隨明師,修學《金剛經》,轉末法為正法,化天災以無形,轉人禍為太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