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萬行大和尚:修道人長壽的秘訣




萬行大和尚:修道人長壽的秘訣


 發布:東華禅寺       

  靜功的調姿勢、調呼吸、調意念,這三步在一秒鐘之內就完成了,是一個本能,在剎那間就完成,不存在次第。所謂的“次第”、“步驟”,是剛入門時為了講解的方便而分開來講。這三步就是脖子往上一伸,肩膀往下一沉,然後深呼吸,觀想頭頂,從智慧眼看出去。在平時的行住坐臥中都這樣。雖然這樣,但又沒感覺這樣,那才算進入了狀態。如果你還感覺到在這樣做,那就不叫用功,更不叫入道了,只能說還沒有透過這個方法入道。

  三字明的原理不是給你們講過,是“破、立、施”嗎?為什麼很多人講的時候都沒有提到呢?一個修行人經常會被邀請去給人家開光,灑淨,如果你這點兒觀想能力都沒有,在一念之間觀想不出來,怎麼淨化人家的壇場呢?你連自己住的房間、睡的床都淨化不了!你的心力有多大,你淨化的面積就有多大。

  你們大家能把這個方法一字不錯地陳述出來,我就燒高香了!照著紙念都念錯了!你的腿盤好以後,重量怎麼會落在胯骨上呢?一個盤好腿,姿勢端正的人,身體的重量是落在兩個膝蓋上的。打坐的時候,身體往前傾,尾巴骨或者說臀部是懸空的;即便著地,它也是虛的,不是實實在在地坐在墊子上。所以重量絕對不會落在臀部後面,而是落在兩個膝蓋上。如果你直挺挺地坐著,重量肯定是落在尾巴骨上。

  盤好腿以後,精氣神由兩只腳和小腿激活而產生。腳底有個穴位叫“湧泉穴”,它湧的是精氣神。精氣神就是由湧泉穴產生的,它是我們動力、精力的源泉,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氣神產生以後要經過“足三裡”,當你一盤腿,就刺激了“足三裡”,把它激活,讓它暢通了。接著身體往前傾,精氣神經過湧泉穴、足三裡、大腿以後,就順著後尾巴骨、脊柱升上頭頂了。

  眼神代表一個人的精氣神,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腎氣足不足。一個修道的人必須把精氣神修起來,把腎氣修活,才能靠這股力量打通身體的奇經八脈,疏通各個關節。

  在打坐的過程中不需要往外呼氣。你體內的力量全呼出去了,不往頭頂上升,怎麼開頂呢?如果力量升上來了,又開不了頂,頭很脹,眼睛紅腫,牙龈發炎紅腫,胸很悶,憋得難受,你呼一呼氣還可以。胸不悶,頭不脹,在打坐過程中就不需要再往外呼氣了。出現這些狀況,說明頭頂的蓋子打不開,力量在身體裡面來回盤旋,上去,出不去,降下來,再沖上去,又出不去……它就這樣在身體裡面起起落落,所以你才覺得胸悶,頭脹。如果你上座的時候呼,坐的過程中呼,坐完了還呼,頭頂的蓋子用什麼力量給它沖開呢?雖然頭頂打開靠的不是呼吸之氣,但呼吸之氣是一根“火柴”,沒有這根火柴,精氣神這堆“木頭”就點不燃。

  有人說意念要守在眉間。意念守在眉間,慧眼怎麼打開呢?是從眉間往外看,不是守在眉間。看的方法就如同我們白天用眼睛看外面的東西,力度和感覺是一樣的。

  看你們的眼神都是茫茫然的,連一個目標都鎖定不了!一個修行人的眼神看上去不像貓頭鷹的眼神,不像一道寒光一樣射到人身上,不像一把劍一樣刺穿人的身體,連這點兒力量都沒有,怎麼能入道呢?一個不修行的人根本不敢看一個入道人的眼神,那就像兩把劍一樣,可以穿透人的身心!所以一個真正入道的人,他的眼睛從來都是瞇縫著不讓人看到的,只讓人看到一條線。因為你看了會恐懼,會害怕。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也從不會跟那些凡夫對視。他根本不需要和你對視,就可以把你看得清清楚楚。你一走近他,你的磁場散發出的磁波他就接收到了,你有什麼樣的心靈、品質、能力、素質他都知道,哪裡還需要用眼睛去看你呢?功夫差一點的,通過聽你的聲音(你的聲音有一種音波),就把你判斷得八九分了。哪裡像我們一樣,還要用眼睛盯著人家上下打量,打量了好幾遍還不能確定,不能把這個人說清楚。

  我看不出你們眼神的定力在哪裡,看不出你們女的眼睛有水,男的眼睛發黑,都看不到。你們練動功,我看你們練得那麼僵硬,身體的韌帶都沒有拉開,哪裡會產生什麼效果呢?練完以後身體應該是輕松的,軟綿綿的。你們個個卻練得身體僵硬,而且練的過程中臉還憋得通紅。這怎麼叫練上手了呢?一個方法練上手了以後,應該是在練,卻沒有感覺到在練。

  你不會用這個方法,說明你的素質不夠,哪個方法你都用不上。素質好的人,我傳你任何一個方法,你很快就能用上。你的素質達不到,我沒辦法了,只好叫你“念佛去”。可是,你以為你真的會念佛嗎?你念上路了嗎?進入狀態了嗎?一邊念還一邊胡思亂想,東張西望,念一會兒就感到口念干了,眼睛發澀了,身體累了……一個修行入道的人還會感覺到身體的冷熱、酸脹、麻痛、饑餓嗎?一個入了道的人,難道身體還沒有空掉嗎?

  你現在所謂的“用功”只是在用方法,在開門,說明你還沒有通過方法進入道裡面。只要聽一個人說:“師父,我上午念××,下午念××,晚上念××……。”這種人門都沒有入,還在練方法,手裡還拿著鑰匙在捅鎖。即便已經通過這個方法進入室內,看到了室內的東西,也未必能得到室內的東西。所謂的悟道、入道、見道、得道,然後再布道,你只有得到了東西,才能把東西分享給別人。

  這麼多年了還在修方法,還在開門!我不是有一句禅偈:“修法被法縛,棄法被法轉。”嗎?你現在是被這個方法束縛了自己的手腳,被纏得緊緊的,而且方法還沒修對,還不會用。你什麼時候會用這個方法,用得娴熟了,才能扔掉這個方法,超越這個方法,透過這個方法進入到室內。方法就相當於一把鑰匙。

  是不是覺得自己很有道心,每天都在用功啊?殊不知這正是沒有用上功!人坐在這個地方,每天在形式上渾渾噩噩地搞三個小時也不錯,做給大家看一看,做給其他寺廟的和尚看一看:你們看,東華寺的出家人多用功啊!只是在形式上用功,根本沒有受用!我們現在所謂的“用功”,就像手機打開了沒有信號一樣,信號都被我們的“我執”給擋住了,被我們的愚昧無知給擋住了!

  凡是在打坐的過程中、修行的過程中出現的:頭部的問題、胸部的問題……無論什麼問題,都屬於禅病。中部和上部的問題只要通過往外呼氣就可以解決。凡是腰部以下的問題,打坐的時候身體往前傾就可以解決。

  問: 往前傾多少度?

  師:這個度很難說,它是活的,如果告訴你一個度,它就變成死的了。每個人出現的情況都不一樣,多少度也不一樣,要根據出現的情況來定。

  打坐的時候,身體往前一傾,第一個現象是什麼?就是把肚子擠住了,讓肚子的力量往背後去了,尾巴骨更懸空了。如果你往後仰,肚子就挺起來了。一個長期坐禅的人一定是臀部往後撅,往後翹。只有這樣的人,他的底盤才托得住腎髒,腎氣才會足。腎氣足的人,他的督脈,也就是後脊柱才能打通,他的頭頂才會暢通,才能開頂。

  所以在打坐調姿勢的時候,你時不時往前面傾一傾,前面的力量就容易擠到後面,任督二脈就暢通了,能量就會開始循環。但絕對不是讓你有意識地去引導它,你只要以這個姿勢一坐,自然就給了它機會,一旦內在有了力量,它自然就活了。如果你連內在的這股精氣神都沒有,就是坐這個姿勢也沒有用。一個長期坐禅的人,他內在的這股力量蘇醒以後,再坐這個姿勢,能量自然就順著它先天的軌道開始流動了。

  你用幾分功,就會有幾分功力,這些全體現在你的身體上,看看你的五官長相就知道。為什麼說一個得道的人精通“五明”呢?一個不精通五明的人,怎麼會悟道,入道呢?如果你真的悟道,入道了,又怎麼可能不通達五明呢?這些都是相互的,彼此相關的。你通達了一,就意味著你通達了一切,一切的道理都被這個“一”涵蓋了。就像我們人體的一個細胞一樣,它包含了人體所有的信息。如果你把一個細胞放大,就會發現它是我們人體的一個完整的縮影。

  一個方法你會用了,各個教派的方法(不光是佛教的方法,佛教各個宗派,以及其他各教派的方法)你都會用。無論什麼教、什麼宗,所謂的“方法”都是以人為本,都是用人的身體在修。難道去學道教,身體就改變了嗎?去信基督教,身體的結構就改變了嗎?去學印度教,生理就改變了嗎?無論你信什麼,念什麼,你身體的結構都是一樣的,只能說你的信仰不一樣,你用功的方法不一樣。無論哪個教派的用功方法,都不能違背人的生理結構,都必須順從人體的結構,符合氣脈運行的規律和流程。違背了氣脈運行的規律與流程,你這個法就不能修。一個過來人,告訴他任何一個法門,他都知道這個法能不能修,能修幾分,能達成幾分。

  任何一個方法傳給你,百日之中形成不了本能,那真的是自己的素質不夠,根器不夠。你再去學其他方法也都這樣。沒有一個基本的、綜合的素質,你學不了佛法,只能渾渾噩噩地混日子。古人講“百日築基,十月開頂”,十個月就出去了。可是我們現在不要說什麼百日形成本能了,三年能形成本能,十年能形成本能,你就燒高香了!

  試問大家,一個方法你琢磨了一百天,訓練了一百天,還不熟練,還沒有形成本能反應,這說明了什麼呢?你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還說和這個法沒緣,師父的功力不夠,師父沒有大徹大悟……什麼問題都在外面找原因,你怎麼會進步呢?什麼原因都是人為的,都要在自己身上找。一個動作練一百天還會不熟練嗎?憑我們在座任何一個人的基本素質,一百天做一個動作,一百天做一件事,你相信自己會做不好嗎?我想個個都能做好。可是,為什麼事實上我們都做不好呢?難道真的是根器的問題嗎?正因為你們整天拿著根器當擋箭牌,為自己找理由開脫,你本來是有根器的人,也變成沒根器的人了!你以這種心態,干什麼能干好呢?就是釋迦牟尼佛坐在你面前,你也會說你和他沒緣!

  找理由給自己開脫,找達不成的理由,為什麼不找理由想辦法去達成呢?我有個觀點,你花錢小氣,用心節省,用心去算計,終究是個用心,你為什麼不用心去賺錢呢?算小賬也是用心,為什麼你不用心去賺大錢呢?也是個用心。

  你的心能放多寬,你得到的能量就有多大。佛教不是有個詞語叫“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嗎?講這些好像是在談玄說妙啊,總有一天你們也會感受到的。

  我發現每天打坐念三字真言的時候,你們好多人憋氣憋得很久。我都憋不了那麼久,你們怎麼可能憋那麼久呢?你們一定是在中間憋氣的時候換氣了。中間換氣就是一種錯誤。你把氣吸進來以後,肚子就鼓了,你就停留在那裡,把氣憋住,憋上幾秒鐘再念,一邊念一邊把氣呼出去,只有在呼氣的時候才能念。在憋氣的時候絕對不可以憋到一半,換一口氣再繼續憋。或者念的時候,念到中間換一口氣再接著念。如果這樣做,就失去念咒的意義了。

  問:有時候沒換氣,硬憋,憋得挺難受的。

  師:也不可以硬憋。正常人也就是憋十秒鐘左右。一般人吸氣是吸到胸腔。修得稍微好一點的人吸到丹田。而差的人只吸到咽喉。你們感覺一下鼻腔到咽喉的距離,到胸腔的距離和到丹田的距離——距離越長,氣就越長,肺活量就越大。比如說我一口氣可以讀一百個字,你一口氣可能只讀七十個字。為什麼有這樣的區別呢?因為我一口氣是這麼長(從鼻腔到丹田的距離),你一口氣是這麼長(從鼻腔到咽喉)或這麼長(從鼻腔到胸腔),而我們修煉就是要把這口氣從咽喉的距離拉到胸腔的距離,把到胸腔的距離拉到丹田的距離,逐步把它拉長。氣一長,人家一分鐘可能是五十口氣,你一分鐘可能就只有三十口氣。氣一長,你就不會亂。

  為什麼念咒的時候有的人會氣喘吁吁,上氣接不上下氣呢?因為呼吸的距離短。如果你氣喘,你的念頭就會特別迅速;如果你不會氣喘,你的念頭就很慢很慢,由慢就到了靜止,由靜止就達到與自然界的力量,與萬物融為一體。既然融為一體,你就在自然界這個整體的能量場裡面,我也在這個整體的能量場裡面,我們大家都在這個整體的能量場裡面,所以我們是同一體。既然我們是同一體的,你的起心動念我就能感覺到,我的起心動念你也能感覺到。就像一張大桌子,你的耳朵貼上去,我的耳朵也貼上去,我在桌上這邊一敲,我聽得見,你那邊也能聽見。如果你的耳朵貼在上面,我的耳朵不貼在上面,別人敲的話,肯定是你聽得見,我聽不見——這就是整體的力量。

  宇宙的力量無處不在,可是因為我們有分別,所以導致了我們的分離,不再是一個統一體。為什麼有分別呢?因為你動了念,動了念就有分別,有分別就有分離,有分離你就不再是一個整體,有分離就導致了我們生死,導致了我們輪回。如果你沒有分別,那麼你就是一個整體;如果你是一個整體,你就不會再輪回。為什麼說你起心動念就有輪回?因為起心動念就造業了,善業也是業,惡業也是業,都要落入輪回之中。

  問:念咒以前我們已經在這裡打坐了,如果感覺自己的氣已經動起來了,還需要念嗎?

  師:不需要了,你就放松下來,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要管它(指氣),給它空間,讓它隨便走。你不要說:“哎呀,它這樣走錯了,我要把它引導到這上面來。” 在身體裡面,氣有它自然的軌道。它沒有順著任脈、督脈走,沒有按所謂“正確“的軌道走,你說它走錯了,其實沒有錯。那是因為你身體在這個部位有欠缺,它需要先補充這裡,滿足這裡,補充完之後它還會回到主道上來。所以絕對不能主觀地去引導它,把它壓到這邊,或壓到那邊,這是絕對錯誤的。

  凡是用意念來引導生理的力量都是錯誤的。就像我們有時候坐著坐著,突然發現:哎,自己怎麼倒到這邊來了?倒到這邊說明那邊氣的力量大,這邊的弱,頂不住,自然就歪到這邊來。歪到這邊來怎麼辦呢?要想辦法把氣往那邊牽引嗎?不需要。只要把身體坐端正,氣自然就往弱的這邊走,走上一段時間,這邊的氣充實了,那邊的氣就不再往這邊跑了,身體自然就端正,不會再倒向一邊了。之所以那邊的力量會跑到這邊來,就是因為這邊虛。如果這邊的氣充實了,它就不會再往這邊跑了。但是,前提條件是先要把我們身體這個支架坐端正。

  為什麼過去的修行人往禅堂裡一坐,把脖子一伸,胸一開,腰桿子一挺,呼幾口氣就進入了狀態?我們現在倒好,坐上半個小時,兩條腿動來動去,換來換去,掙扎來掙扎去——我們現在關鍵是沒有基本功。

  問:我打坐的時候肚子裡好像有一團火在燒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啊?

  師:非常好,說明你生理的機能旺盛,而且體內的陽氣很足。這是一種健康長壽的象征,也可以說是入道的一個初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