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淨土法門:感到委屈、不服,天天想瞋恨、報復,果報在地獄


淨土法門:感到委屈、不服,天天想瞋恨、報復,果報在地獄

 發布:心源

  這些禮貌,在過去人很講求。它到底有什麼好處?帶來整個社會的安定秩序。所以,禮重要!長治久安,太平盛世,怎麼來的?從禮來的,人人都守禮,人人都講禮,這個社會自然就安定和諧,就不一樣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淨影大師在《無量壽經疏》上,對這四句話,他說這是「從燒起惡」。「更相殺傷等」,等,其他的三句,根據望西大師的意思,「是則燒生殺生惡也」,殺生惡。燒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講人不耐煩,情緒不穩定,在這個狀況之下,是非不辨,善惡不明,發脾氣,發得太過分了。發脾氣全身發熱,所以叫燒,用這個字來形容,身上去摸它都是燙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這一生遇到過,好在學佛學得早,二十六歲就聞佛法。

  這些道理,事實真相,現在這個社會沒人講了。沒人講怎麼辦?沒人講就愈演愈烈,造成整個社會人民不安,性情煩躁,火氣很大。用佛法講,瞋恨心重,很容易發作,小小不如意就發脾氣,不能夠原諒別人過失。所以你發脾氣,人家要不能接受,跟你一樣,這鬥爭就起來了,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戰爭的時候完全失去理智,戰爭是你發脾氣,你怨恨的那些人被殺掉了,可是無緣無故的人死多少,這個帳有沒有算進去?沒有,忘得一干二淨。每天看到的信息,這場戰爭裡頭死了多少人,多少將士,多少無辜的平民,新聞上報一點這些東西,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事實真相,你在這造因。

  殺、盜、淫、妄、酒是佛門根本的五戒,特別是在今天這個時代,一定要覺悟,決定要遵守,決定不能夠破戒犯戒。為什麼?保全你的身心冷靜。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發脾氣、瞋恚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把罪業提升了。先是競爭,競爭提升到鬥爭,鬥爭提升到戰爭,多可怕!果報在哪裡?果報在地獄,發動戰爭,沒有不墮無間地獄的。

  這些年來,我們親身經歷的,唐太宗附體這樁事情。在歷史上,他是個好皇帝,愛國愛民。他知道宗教的價值高,每個宗教他都護持。伊斯蘭教是唐代傳到中國來的,他接受,還敕建清真寺,待遇跟佛法都是平等的。基督教傳到中國,都是在他那個時代,大公無私。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了?沒有人去追究。照表面上來看,我們對唐太宗的評價,縱然不能成佛,至少也是天道。好皇上,替國家人民做不少好事,護持宗教功德尤其大,怎麼會墮無間地獄?要不是他附體說出來的,我們不可能在這上想。為什麼?殺人,原因就是殺人。怎麼樣殺人?戰爭,他的政權是靠武力獲得的。戰爭當中,雙方死的人多少,無辜平民遭這個劫難的有多少,這個罪一加上身上,麻煩可就大了。

  他有大功德,大功德可惜,到這麼多年才起作用,這個大功德就是他為後人編了一套書。這套書有什麼用處?幫助每個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書可不得了!他附體透了這個信息,來感恩,我們把這部書找到了,《群書治要》。他感謝,來告訴我,這部書可以救中國,可以救全世界。我相信。救中國我知道,救全世界沒想過,他一提我就明白了。這部書,必須要把它翻成白話文,再從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字,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讀到這部書,都能夠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誨。

  修身,你這一生,身心健康,幸福快樂,你要不要?當然要;家庭幸福快樂,要不要?當然要;事業的成長,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要不要?要!誰給我們?我們的老祖宗給我們的,古聖先賢給我們的,統統在這部書裡頭,《群書治要》裡頭。這部書分量不多,唐太宗那個時候編的,五十卷,一卷大概一萬字,也就五十萬字。你把這五十萬字書念熟了,明白了,依教奉行,前面所講的利益你全得到了。為什麼?你對於經上所講的五痛五燒,完全明白了,你不會幹這些傻事,你不會迷惑顛倒。

  ...惡人在獄火之中,就是在地獄,受到這個果報,惡報,受到這個惡報的時候,痛極生瞋。受極大的痛苦,他不知道,極大痛苦是他極大的瞋恨變現出來的,他不知道自作自受,他認為是別人懲罰他。說真話,佛說的,有沒有地獄?沒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說的。天堂是虛妄的,地獄也是虛妄的,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你天天想瞋恨,天天想報復,天天不服,感到委屈,這就造成極端的瞋恚。極端的瞋恚,果報叫無間地獄,受苦沒有間斷。必須苦完全受盡了,你過去世還修的有點善,才能夠真正棄惡向善,得人身,再修佛法,才真正能獲得解脫,解除內心裡面的迷惑顛倒。不再受苦了,苦的因斷掉了,苦的果報永遠不生。這正確的。

  知道這個好,我們得真幹。我們受了委屈,受了冤枉,受了嚴重傷害,要不要放在心上?不可以。放在心上是什麼?是你接受了,接受了迷惑顛倒,接受了不善的業因。應該怎麼樣?像佛菩薩一樣,不放在心上,心上決定沒有貪瞋癡慢疑。外面七情五欲,自自然然、平平安安度過,就在斷惑證真。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二六集) 2017/4/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