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明華居士:財布施就一定能得財富嗎?


明華居士:財布施就一定能得財富嗎?


 發布:明華居士       

  一般來說,根據因果的原理,根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原理,如果人們想求財,我們往往會告訴他們,如果想求財就要進行財布施,因為我們種下了什麼因,一般就能結下什麼果。可是很多急於求財的人,財布施做了很久,卻沒有效果,有些人因為此都對佛教失去了信心,可大家知道做了財布施沒有得財的原因嗎?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樣的因果道理,無論你信或不信,都是一直存在的。但在佛教中,完整的說法應是因緣果報,佛教說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是因為存在兩個原因:

  一是這件事情發生,一定有個起因,種瓜得瓜,是因為我們種下了瓜的種子,如果沒有種下瓜種子,是無論如何都不能結出瓜來的,就象大家平時所說的,再心靈手巧的婦人,如果沒有米,是不可能做出飯來的。就象我們平時遇到好事或惡事,一定存在有好事或惡事的種子,這個好事或惡事的種子就是我們今生或累世所做的善業或惡業。

  二是這件事情的發生,一定是要有一定的因緣和條件的。就如一顆種子,如果沒有陽光,沒有雨露,這顆種子也不能發芽,生長,也不可能結出瓜來。如果有米,沒有人去洗米,去燒火做飯,米也不可能直接變成米飯。我們今生或累世有種下善業或惡業的種子,如果這輩子沒有善業或惡業化現的因緣,我們也不會遇到善事或惡事。

  所以,從財布施上這件事情上來講,我們如果布施財富,我們只是種下了財富的種子,我們想要得到財富,還需要財富的種子成熟的因緣和條件。財富,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還是一種福報成熟的表現。如果我們有種下福報,能不能成熟還與我們的內心和外在環境有關系。象福報業力成熟這種善事,還是需要我們善良的內心。如果我們內心不善,這種福報就很難成熟,或者我們有十分的福報,只有一分福報現前。有些人可能會說了,怎麼有些人造惡業,如開大飯店,天天犯殺業,怎麼還可以賺很多錢呢?大家可能不相信,象這種能賺錢的人,如果他所做的非惡業,如果他是從事善業,他可能可以賺十倍或百倍於現在的財富。

  所以呢,財布施不一定馬上就能得財,財富的成熟是需要一定的因緣和條件的,我們如果做了財布施,而且內心善良,不做惡事,平時多念佛誦經做諸善事,財富的業力會更容易現前,因為我們一心為善,財富變現,我們又可以拿這些財富去做福報。當我們內心不善時,我們更要慶幸這些財富沒有馬上變現,因為如果這些財富變現,我們拿這些財富去造惡,那就是罪上加罪了。所以我們盡管去為善,無論是否馬上得到福報,我們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