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淨土法門:最殊勝的緣分,那就是得人身、遇佛法,在佛法當中遇到淨土


淨土法門:最殊勝的緣分,那就是得人身、遇佛法,在佛法當中遇到淨土

 發布:清淨乃空 

修行的路子可長了,不是簡單的。但是佛法這樁事情,祖師大德說得很好,總在遇緣不同,這句話說得好。如果你遇到的緣非常好、非常殊勝,那你就很可能在這一生把問題解決,一生成佛了,就是回歸到自性,緣勝;如果沒有這個殊勝的因緣?那就修行的時間很長,這一生不能成就,還得來生。來生不見得就是來世,來世如果沒有得人身,得人身如果沒有遇到佛法,遇到佛法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這都成問題。所以世尊在經上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道理在此地。最殊勝的緣分,那就是得人身、遇佛法,在佛法當中遇到淨土,淨土裡面遇到善知識,那肯定一生就成就了。這機會是無比的稀有,真正的難逢,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這一生想想,那就很幸運,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我們遇到了。而且我們這個方法太殊勝、太奇特,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找不到的。

我們這個稱理成德,理是什麼?德是什麼?我們學淨宗的要知道,理就是一心,前面這段我們念過,「經雲,森羅及萬象,一法之所印,言一法者,所謂一心也」,這說得清楚明白,理就是一心。德是什麼?德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德。這裡講到真念佛,真念佛的人少。一心就是自性,一心就是佛性,一心就是真如,一心就是自己的本性,這是理。一心能生萬法,包括自己的身心全都在裡頭。《彌陀經》上教我們念佛要念到什麼標准?一心不亂,你看與理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叫萬德洪名,萬不是數字,萬代表大圓滿。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上給我們解釋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他說出兩個意思,一個是無量光,一個是無量壽。光是光明、是智慧,壽是壽量、是福報,圓圓滿滿。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八集)  

2008/6/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46-0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