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人間天:你知道貢高我慢的危害有多大嗎?


人間天:你知道貢高我慢的危害有多大嗎?


 發布:定臻    

  在佛經裡交代了有七種慢,往往我們接觸最多的就是我慢。慢是一個什麼狀態呢?不是快慢的意思,而是傲慢的意思。可以粗暴地說:這個傲慢分七大類。我們在分享五十陰魔的時候,也都粗略地說過了。

  1.為什麼會出現我慢?我慢從哪裡來?

  慢是一種分別,而且是自以為是的高傲。我們前面說過一切和自性相違背的,都是業力,都可以說是罪業。我們的自性是沒有分別對待的,而這個慢,是建立在分別的基礎上。我很高傲,你就不行、你不如我,在自性裡是沒有這樣的情況的。所以但凡證悟的聖者沒有分別,就會一視同仁,沒有所謂的高傲,沒有那麼不可一世,反而非常平和柔軟。

  因為有這個我慢,於是都造作這個慢的業因眾生跑到一起了,互相地攀比,想凌駕在別人之上;於是不管是從正面的,你比對方,比過了你傲慢,還是沒比過你傲慢,還是不管比沒比過你都傲慢;或者是裝作低下謙卑的卑劣慢,這些的慢都是慢的一種,糾其根源就是這個我慢,也就是因為有我,而帶來的一種和其他眾生間的對比攀比。

  我們和眾生間對比,這到是沒什麼的,因為要想斷分別,那得在深定的水平,如果沒有到深定的水平,就說要斷分別,那就是瞎扯了。如果你說:我斷了分別。那麼好吧,你前面放了石頭,你可以吃嗎?如果沒有分別的話,斷了分別,那麼你就可以吃這個石頭。如六祖惠能為躲避燒山追捕,躲進石頭裡了,這是沒有分別了,他就能做到這樣的事情。如果有分別,石頭就是石頭,這個色身就是色身,色身堅固,石頭更堅固,兩個堅固的東西,怎麼可能相互融合,乃至互相包容呢?所以沒有到這個層面,那些說來說去的內容都是牙慧,是好的,但是用不了,那就不契機,就不適合我們當下去追逐,或者執著他了。

  我們往往撿取了古大德修行的諸多案例,在這裡津津樂道地說,但是我們忘記了:此一時彼一時的道理。環境條件種種因素都已經不同了,嚼著同樣的文字句讀,也已經不是一個味道了,所以要沖進去,挖掘內在的義理,而不要停留在表面的學習上,更不要以為我知道很多佛教的案例,就是多有學佛的功夫。佛教裡的修行功夫,一直都沒有跑偏成這些亂七八糟的雜聞,一直都在對心地的持守上。從來沒有離開過,在這裡你做了努力,你可以說是有功夫,在這裡你沒有看住自己的心,妄想雜念一大把,那就是沒功夫。

  於是這個我慢,從我而起,因我而有。而這個慢,就是一種不平的對待,也就是我要高於你,你不如我。這個傲慢,招感什麼樣的情況呢?如果是投生到的國土,那麼就會坑坎不平,有高山、有峽谷,深溝寬壑。在二十五聖圓通中,彼佛對持地菩薩說:心平則世界平。如果你的心是平的,就沒有那麼多的高低分別,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水窪石塊,更不用平整土地來等我過去了。你平整土地等我經過,這是說明你的心有這些分別,有這些不平的相執著。

  2.我慢與本性嚴重對立,是下地獄的因。菩薩發現我慢,就會急急的避開,就像要避開巨大的漩渦洪流一樣。

  所以這個慢,是和我們的本性是嚴重對立的。在我們過去學習的內容中,很少提及到有這個我慢也會下地獄的。如果沒有《楞嚴經》,我們真不知道,這下地獄是那麼的容易,地獄的因是那麼的微細,地獄的果是那麼的慘烈。那麼我們就對比一下,自己是否有這個我慢在?

  過去我們常常提,一個我慢升起來,是八萬大劫的生死障難。也就是剛剛修到這個地方,如果我有水平了,我慢起來了,那麼從這開始八萬劫,你的修行是接續不上的,這對大菩薩來說就是災難,就是漩渦。所以本段經文裡提到:菩薩見慢,如避巨溺。大漩渦一樣的,一產生馬上就是八萬大劫的生死在中間形成了。這多麻煩?於是看不住心,我們就在六道裡輪回,但凡升起那麼一個我慢來,修行就根本接續不上。在末法時期,我們修行回不了法身的話,那就沒有什麼希望學明白了,只能靠臨終往生極樂了。

  於是回法身,一個我慢就八萬劫的障礙橫在中間,怎麼回得去法身呢?如果這個時候,我們還傻乎乎地非要回法身,連往生極樂的准備資糧都沒有,那等待我們的又是什麼?不言而喻,無邊的苦難,隨後再投生,得學佛的機緣條件成熟,要多久以後?這都是未知數了。大迦葉尊者,他上一生接觸佛像到這一次得度,中間經歷了九十一個小劫,這是大根性了,但是九十一個小劫,已經非常漫長了。

  因為這個傲慢,就像山和水的對立對峙一樣,所以就會有一種奔馳川流不息的狀態。也就是這個我慢一起來,就有這種一瀉千裡的狀態了,真地控制不住的。那麼這個慢因為有我而起,於是我相我執,這是罪魁禍首。而我慢是另外的一種貪著,所以這裡提到了,越是不懂得控制我慢,就會導致形成,不斷地匯聚如波浪的大水。

  就像有人用自己的舌頭,不斷的攪合牙堂子(也就是上颚),口水就會出現,於是這個我慢相互對峙的狀態,就會形成這個內在的水,我們看不到,但是卻在身體裡奔流不息。當有我慢的人下到地獄了,就會憑借這個慢接受懲罰。於是這裡有個二習相鼓,是兩種習氣相互鼓動。一種是我慢的——我高,另外的一種是被比的——我低,也就是我們在我慢裡,就是這樣的,不是自以為是的我高,就是被自以為是的我低,在這兩種情況中,都是習氣使然。

  於是這個人我慢很重啊,當他知道別人說他很低的時候,他當然要非常的不爽,於是要更加的鼓動他的我慢,就要凌駕在這個人上面。這個習氣招感的地獄懲罰就是:血河、灰河、熱沙、毒海、融化的銅鐵灌注在嘴裡,或者要吞食這些火熱銅鐵。這一些懲罰的事情,都是因為有這個慢。所以十方世界的佛陀,為我們理解方便比喻我慢為:喝了愚癡的水。而菩薩發現我慢,就會急急的避開,就像要避開巨大的漩渦洪流一樣。

  3.用佛法的鏡子對照自己,有沒有傲慢這種毛病習氣?

  慢分七種慢:就是傲慢、過慢、慢過慢、我慢、邪慢、卑劣慢、和增上慢,一共是這七種。那麼粗暴地說是兩種情況:一種是對比“好”,我比你好,雖然你比我好,但是我不承認,我就是認為我比你好,這是一系列的;還有一個系列的是我比你“差”,比不好。在《法華經》火宅三車喻中,用禿鹫來代替這個卑劣慢,你看我吃的多差,你們吃不了的垃圾,我都能吃,都能消化,所以我比你厲害。

  於是不管比什麼,你有比,那麼就有輸贏啊。有輸贏了,會不會動心?於是這些從攀比來,眼睛看了太多外在的事物,這些都是垃圾,都是毒,慢慢地侵蝕了我們的心,讓心地染污不干淨了。於是一會兒起了一個相,一會兒在這樣的一個相上起了一妄想,再沒事打發時間一樣的,追逐妄想跑一跑,一切的生死都跑得出來了。

  為什麼會招感這樣的地獄懲罰?大家看看就會發現,這類懲罰有其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是流動的。這幾個河海和沙子,都是流動的,融化的銅鐵更是流動的,慢習就是這樣的一個待遇,也就是這樣的一個結果了。於是我們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我慢產生?有沒有這七種慢中的隨便一種?比如說,當我們看了某篇文章,某大師的著作,懂得了一個道理,或者學到了這個知見,於是用這個知見,去比那些沒有聽聞到的人,你看你們多沒有福報,連這麼重要的東西都沒聽過;這裡應該起慈悲想,他沒聽過,我應該和他分享,讓他也能得到法喜利樂,而不應該想:我知道,你不知道,我比你牛!

  所以最開始學佛的時候,這些東西都不容易犯,學得久了臭毛病就上來了。佛油子、佛混子的那個勁頭就出來了,你說點什麼他都懂,你提點什麼他都有內幕消息,你說點什麼法事他又是認識這個方丈、那個住持,好厲害。這都很好,但是這些不足以證明什麼。我們學佛,我們的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更厲害啊,那麼我們也不是比老師了,如果比老師,老師厲害那麼是否學生都應該有成就?如果都有成就,我們這群混子在這干什麼呢?

  不比背景、不比身份、不比經歷,比的是我們能不能在這個末法的佛法裡,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對症治療自己的病。什麼是病?貪嗔癡是病、妄想執著是病、傲慢疑惑是病,乃至隨後的欺詐忤逆抱怨等等都是病。這些病我們認帳與否?不認帳,不認為是病,那就沒藥可吃了,有種人是諱疾忌醫,就是害怕聽到病的事情,所以連醫生都不看,那麼不看醫生,就沒病了嗎?

  非常粗暴地說:我們在這個娑婆,有一個算一個,沒一個好東西。不認帳,怎麼能行?我們回頭去看看數世裡自己都干了什麼?都在這個輪回裡,殺了多少眾生,吃了多少血肉,破壞了多少家庭,傷害了多少無辜,哪裡來的這些惡行?我們披戴了這樣多的惡行,還說自己是好人,這好人標准肯定是有錯的。

  於是有點小小的不順,也不肯低頭認賬,脖子一挺,我就不低頭。不低頭可以啊,但是你別抱怨;不低頭可以啊,但是受苦的時候,別怨天咒地。沒有一個遭遇是天地施加在我們身上的,都是我們自作自受與人無咎啊。所以我們學佛了,知道佛陀有幾件事情是不能做的,其中之一就是不改定業,也就是這個事情已經形成一個定業了,懲罰的果報就已經出現了,佛陀是不會去改這個的,改這個就是改因果,你老大貴姓打算改因果?

  我們在因果之下努力地行做,促成善緣成熟,好能激發善的種子萌生,最後形成善的結果。但是我們做的事情,是絕對的善行、善念、善願、善緣嗎?這個事情不好說啊,所以要用佛法來做照明。要學,要扎實地切入經文中,不要泡在這一篇那一篇的講解論述裡。這些都是嚼過的了,吃出來的味道就已經變了,要自己去吃,才能自己可以吃,自己才能吃,才能自己活下去。

  用佛法的鏡子對照自己,看看自己有什麼?有沒有這些毛病習氣?有或沒有,這個事情除了你自己,是沒有人會關心的。因為你自己的生死,你自己做主,別人操得了心,也不能替你去掌舵扭方向盤的。所以希望大家真的能拿出最誠摯的自己,來對照一下這精研七趣,真的看一看,自己會走向什麼地方,接受什麼樣的待遇。好了今天唠叨的有點多,大家海涵。到這裡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精研七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