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淨土法門:真的是什麼?


淨土法門:真的是什麼?


 發布:學樂      

  我們眼前,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這些現象,六根對的六塵境界統統是生滅法,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大乘經上佛常說「色由心生」,色就是物質;「相由心生」,相也是講物質,「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我們心裡沒有想了,真正能夠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境界好。這是什麼境界?入這個境界,所有一切現象都沒有了,為什麼?沒有想,是覺後空空。禅宗裡有兩句話說,「覺後空空無大千」,就是這個境界。

  迷而不覺,我們看到這些現象,這些現象是六道輪回的現象,現象裡頭圈子最小的,小圈圈。三千大千世界就不止了,比我們這個圈圈大多了,那是一尊佛的教化區。現在科學家講銀河系,佛的這一個教區多少個銀河系?十億個,十億個銀河系,一尊佛的教區。像這樣這麼大的教區,在這個空間裡頭無量無邊無數無盡,每一個教區都有一尊佛在那裡教化眾生。但是要曉得,這些教區都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就叫常寂光淨土。

  常寂光裡頭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講大光明藏,這形容它。那是法身,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能現一切相是自性的性德,能變一切相是妄心、阿賴耶,就是生滅心,生滅心能變,不生不滅的真心它不變。像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沒有阿賴耶,沒有妄心、沒有妄念,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幫助大家全都轉識成智。在哪裡轉的?在蓮花裡面轉的,到極樂世界去都是坐著蓮花去的,坐在蓮花裡面,蓮花苞就合起來了,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面,花開見佛,轉識成智。所以極樂世界那麼美好。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5集2015/07/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