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淨土法門: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是一場大夢


淨土法門: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是一場大夢


 發布:心源    

  我們今天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全是生滅法,生滅法是假的,你不知道是假的,你把它當作真的,它就起了作用。什麼作用?把真心掩蓋住了,真心不起作用。你要知道是假的,不放在心上,沒事,清淨心就現前。人人都有個清淨心,人人都有平等心,人人都是不生不滅。真心不生不滅,妄心有生有滅。妄心是阿賴耶、末那、意識,佛家常說的三心,三心二意是佛教裡頭的術語,三心就是指這三樣。二意呢?不講阿賴耶,意識跟末那識,叫二意。三心講得比較圓滿,把它能生萬法的阿賴耶說出來。三心二意,假的,妄心,要把它放下,不要去理會它。

  佛教導我們有理有事,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變的,自性現的。自性就像屏幕一樣,遇到緣它現相;像作夢一樣,遇到緣,夢中境界現前。夢是假的,屏幕也是假的,不放在心上,你可以看,你也可以不看。看,不放在心上;不看,也不放在心上,就對了。耳聽跟目見一樣的,眼見的、耳聞的、鼻嗅的、舌嘗的、身體所覺觸的,再打妄想,妄想是意業。六根不是真的,生滅法;六塵也不是真的,也是生滅法。生滅法是假的,從哪裡來的?從阿賴耶來的,阿賴耶是妄心。我們今天用的心全是阿賴耶、末那、意識,就用這三個心。這三個心所現的是六道輪回,出不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在這個裡頭輪回。

  一切歡樂是假的,一切苦難是真的,你正在受苦,殊不知苦樂都是空的,本來沒有。我們相不相信?不相信。幾個人能相信?相信念佛能往生。都不是偶然的,任何一個相信的人,大乘經上佛說,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得人身,聞佛法,聽到淨土法門,又得到佛力加持,過去跟你有緣的無量諸佛加持,你的善根才生起來,是這麼個道理。善根要深厚,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頭不動心,這個經教可以幫忙。大乘經念多了,明白了,有理論做依據,這個信是可以相信的、是值得相信的,不是假的。

  依教奉行,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不能離開,這是早年我跟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他教我的。

  什麼都是假的,但是這些假相從哪來的?是我們遇緣自然變現出來的。跟作夢一樣,夢醒了你去問一問,我這個作夢從哪裡來的?你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是一場大夢,這個夢要做幾十年,從出生做到老死,天天在作夢,夢中之夢。不學佛不知道,學佛,完全搞明白了。一切功德具足成就。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六三集)  2017/6/21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檔名:02-041-04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