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淨土法門:真正學佛想走捷徑,就用這個方法


淨土法門:真正學佛想走捷徑,就用這個方法


 發布:心源      

  佛在經上,前面我們念過不久,告訴我們,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別怪他,他想錯了,他做錯了,他說錯了,為什麼不能怪他?沒人教他,所以你要同情他,你要原諒他。這是你的厚道,這就是積福,這就是修善。何況真的沒人教他。處處原諒人,回過頭來,不能原諒自己,原諒自己大錯特錯。原諒自己是罪,原諒別人是福,是滅罪,是添福,不能不知道。

  佛眼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的福報大。佛心裡頭、佛眼裡頭沒有惡人,看到無間地獄的眾生,他還是佛。為什麼是佛?一時迷失了自性,造作惡業感得這個現象,好像做惡夢一樣。他會醒過來,他會恢復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佛陀。為什麼?這個面目不生不滅,永恆的。阿賴耶識裡面這些現象,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是自性,是真心,有生有滅是妄心,不是真心。所以我們學佛,學佛用真心不用妄心。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以前,永遠站在最低的地位,別人都是佛菩薩在應化,只有我一個人是凡夫,常作如是觀,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常作如是觀,慢慢自己會醒過來。醒過來之後,罪業化解了,菩提心現前,菩提心是覺而不迷,這個覺是正覺。

  我們要想恢復正覺,最簡單的方法是讀經,經裡面的教訓記在心上,落實在生活上,特別是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什麼時候你成佛成菩薩?什麼時候你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恭喜你,你成佛了,你成菩薩了。能夠看一切眾生都是好人,干什麼壞事的時候也是好人,他本來是好人,《三字經》上告訴我們,「人之初,性本善」,善人,不是壞人,怎麼壞了?學壞了,遇緣不善,學壞了。真正學佛想走捷徑,就用這個方法。學佛,斷貪瞋癡慢疑。學孔夫子,外面學孔夫子溫良恭儉讓,一個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忍讓,你說多好!多麼自在!多麼快樂!多麼幸福!不是做不到,這樣做到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溫良恭儉讓,這個五德孔子有,釋迦牟尼佛有,諸佛菩薩都有。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四四集)  2017/5/20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檔名:02-041-04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