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淨土法門:信願行是往生的條件


淨土法門:信願行是往生的條件


 發布:學樂       

  清淨平等覺被寫在經題上,這個經題有修因、有證果,有因果。清淨平等覺是因,我們修淨土真正能得受用是清淨心現前,得小受用,平等心現前得大受用。清淨心現前,生凡聖同居土;平等心現前,生方便有余土;覺,覺而不迷,生實報莊嚴土,不一樣。這是說我們自己修行,憑著自己的功夫往生到極樂世界。清淨難,不容易得到,怎樣才得清淨?眼見色,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都被染污了,就不清淨。從染污變成執著,那就更嚴重了,你把這個都當真的,不知道這些都是假相。

  我們一般念佛人,為什麼不能往生?清淨平等覺沒有現前。但是這個法門,於這個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信,信願行。平等覺是我們修行功夫,信願行是往生的條件。需不需要清淨平等覺?如果你要念到清淨平等覺,那就太好了,你不但往生,你往生品位很高,那個很難,不是一般人一生當中能得到的。可是信願行不難,信願行完全從事相上說的。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憑什麼?一定有個憑據,憑佛不妄語,佛不騙人。你要真正相信,絲毫懷疑都沒有。

  佛、聖人君子哪有欺騙人的道理,信心從這裡產生的,堅定不疑,決定沒有懷疑。從信心生起願心,願心是什麼?我願生淨土,我聽到這個經文上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美好,這樣的殊勝,我很想往生,我真想往生,這是願。能不能往生,在信願之有無。你的心不清淨不平等沒關系,你真信真願,下面就是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世尊在經上教給我們的。蕅益大師把它說得更簡單,四個字。你看,「真信切願,一向專念」,八個字。蕅益大師說成四個字,愈簡單愈好,這四個字是什麼?「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這句佛號不要間斷,把它保持住,念念相續,一念接著一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決定得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3集2015/06/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