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17

李嘉誠:我從佛法中得到了獲取財富的智慧!


李嘉誠:我從佛法中得到了獲取財富的智慧!


 發布:戒為無上菩提本  

  李嘉誠,現任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2010年,《福布斯》評選“全球最具影響力富豪”,李嘉誠位列第八。2010年3月10日,李嘉誠以210億美元排在最新《福布斯》排行榜上第14位。

  他是大家眼中的亞洲首富,然而在李嘉誠看來,內心的富有才是真正的財富。早年隨著事業進展,行有余力之時,李先生便熱心公益,在香港、內地及全球廣種福田,並於1980年成立了李嘉誠基金會,藉以對教育、醫療、文化、公益事業作更有系統的資助,常常捐助上億元的巨資,用來做佛像、修寺廟、造橋鋪路、興辦教育、支援醫療、贊助科研、弘揚文化、赈濟災民等等慈善布施。號稱世界第一的香港大嶼山大佛,李先生是一大功德主。

  李嘉誠身體力行所展現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價值觀,不僅為香港和內地的捐贈文化樹立了卓越榜樣,而且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弘揚和融入世界,都有深遠的意義。

  下面有一些李先生回答記者采訪的語錄,體現了他平和至善、慈悲智慧的心態。

  “衣服和鞋子是什麼牌子,我都不怎麼講究。一套西裝穿十年八年是很平常的事。我的皮鞋十雙有五雙是舊的。皮鞋壞了,扔掉太可惜,補好了照樣可以穿。我手上戴的手表,也是普通的,已經用了好多年。”

  “對人誠懇,做事負責,廣結善緣,自然多得人的幫助。淡泊明志,隨遇而安,不作非分之想,心境安泰,必少許多失意之苦。”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哪裡都有。你千萬別傷害別人的尊嚴,尊嚴是非常脆弱的,經不起任何的傷害。”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一個大企業就像一個大家庭,每一個員工都是家庭的一分子。就憑他們對整個家庭的巨大貢獻,他們也實在應該取其所得,只有反過來說,是員工養活了整個公司,公司應該多謝他們才對。”

  “我覺得,顧及對方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不能把目光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利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自己捨得讓利,讓對方得利,最終還是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利益。占小便宜的不會有朋友,這是我小的時候我母親就告訴給我的道理,經商也是這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是我的錢,一塊錢掉在地上我都會去撿。不是我的,一千萬塊錢送到我家門口我都不會要。我賺的錢每一毛錢都可以公開,就是說,不是不明白賺來的錢。”

  李嘉誠的母親莊碧琴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她的教導下,李嘉誠從小“崇佛尚儒,善心無量。”佛教教義告誡世人,善惡必有報應,有因則有果,奉勸世人,崇善積德,多做善舉。母親就是以教義視為做人的准則,作為教育子女的宗旨。

  作為母親,她非常疼愛小嘉誠,但並不一味地寵溺、偏愛他,而常常傳授以佛教的教義,教育孩子要以慈悲為懷、誠實待人。每到晚上,母親莊碧琴都會教他讀書寫字,還經常給他講述許多前朝文人墨客和民族英雄的故事,包括一心向佛的民族英雄林則徐。因此,李嘉誠無論做人還是經商都堅持“誠信、利人、良知”,多行善舉。

  他的夫人莊月明也虔誠信佛,臨終遺囑,後事按佛制辦理,李先生及家人一一遵囑,助其往生,並葬於香港佛教徒墳地。

  多年來李嘉誠以身故妻子的名義捐出諸多慈善和公益的巨額款項,另外李嘉誠很多捐贈的建築物也都以身故妻子而命名。例如莊月明中學、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香港大學的莊月明中心、莊月明科學樓、莊月明化學樓等等,包括李嘉誠基金會捐出巨款的李莊月明佛學研究基金,諸如此類的例子舉不勝舉!正如李嘉誠所說,這些也是自己身故妻子的願望。

  李嘉誠在支持國家經濟建設,以及社會慈善公益和科學教育等方面,所付出的心血和資金已超過我們所能夠記住的內容,無論是四川赈災的億萬加億萬,還是北京奧運會的美妙水立方及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無不體現出李嘉誠的獨特品格:熱愛祖國而感恩圖報,尊妻重情而慈善心懷!

  “超人”李嘉誠在教育子女方面是很成功的,他的兩個兒子在商界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有“小超人”的美譽。在談到對子女的教育時,他說,教導子女需要常用佛學啟發他們做人的智慧;即使現在他們長大了,也應該是三分之二教他們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教如何做生意,因為真正重要的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

  李嘉誠說,在他小的時候,母親就教育他要學會給予,學會誠實守信,對朋友講信義。因此他嚴格要求兒子艱苦樸素、不講排場,要他們注意樹立自己事業上的信譽,恪守承諾,而且他要兒子為別人著想、不貪圖小利、勤勞肯干、務實奉獻。

  李先生佛化家庭,在港台地區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們深信三世因果,深信布施和富貴的內在必然聯系,深知慈悲喜捨的精神和舉止是佛菩薩的特色。事實也證明,唯有如此,才能得天時、地利、人和;唯有如此,事業才能興旺,社會才會祥和。

  李先生的座右銘是:“人生在世,能夠在自己能力所逮的時候,對社會有所貢獻,同時為無助的人尋求及建立較好的生活,我會感到很有意義,並視此為終生不渝的職志。”他常常很坦然地告訴人們:我是學佛的人。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對於李嘉誠,財富是一顆“善”的種子。李嘉誠先生,是佛教徒實踐菩薩行、大布施、大成功的典范,是佛門弟子學習的榜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