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萬行大和尚:學佛多年沒有感受的原因


萬行大和尚:學佛多年沒有感受的原因


 發布:東華禅寺    

  為什麼一個人會很閒散呢?因為他不立志向,也就是我們學佛人說的不發願,沒有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人是有靈魂的,有靈魂就會有思想,如果不把你的思想引到正道上來,它就會像一只無頭蒼蠅一樣漫無目的地亂抓亂撞,一生都會這樣閒散地度過,內心空空蕩蕩。有時候你的靈魂似乎蘇醒了一剎那,感覺到無聊、空虛、彷徨,乃至孤獨、寂寞、沒有知音。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你的狀態一直是空、閒、散。祖師早已告訴我們這些學佛的人,這一生我們的目標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但是這句話很多人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沒有把它融入到自己的靈魂裡,血液中,落實到行動上,也難怪這些人一事無成。有些人,原因就是他用的不是前三個字,而是後三個字——空、閒、散。

  當我們有工作的時候,就應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沒有工作的時候,就要主動給自己安排工作。例如寺廟裡每天要求集體出坡,這個時間就應當奉獻出來,培養自己的奉獻精神。更重要的是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時間,規劃好自己的人生。想想自己的年齡,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人生,會驚異自己竟虛度了幾十年,悲哀之感會油然而生。

  如果感覺到時間緊迫,當下就要調整心態,重新規劃和設計自己的人生。如果能將一個念頭或者志向、願力持續三年、五年,乃至十年,還有什麼事做不成呢?我們每天都有很多小念頭,那是正常的。任何新的念頭都不能取代我們原有的大念頭(智慧)和利益眾生的願力。

  我們每天見到、聽到、接觸到的事物都會讓我們產生新的念頭,甚至意想不到的念頭。當新的念頭產生時,用大念頭看著它,它隨之即滅,大念頭始終占據著我們心靈的空間。

  並不是有智慧就不會產生其他念頭。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很多善緣和逆緣,每一個當下都會有喜、怒、哀、樂的產生,這正是需要我們內觀反省的時候。這些情緒和念頭的產生,可以讓我們清楚地看到我們的大

  念頭是否還在,是否被妄念所淹沒和取代。祖師說:“心中無事便生賊。”言外之意是心中有事,賊則無處可生。你們說你們心中有很多賊,那能怨誰呢?是你們自己把咒語念錯了,念的都是“空、閒、散”,內賊一起,外賊自然就進來了。什麼時候讓正念占領了心靈的空間,智慧就取代了無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