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17

明華居士:隨喜別人就是在消業、就是在增福


明華居士:隨喜別人就是在消業、就是在增福


 發布:明華居士    

  我們大多數眾生,在別人擁有財富、擁有幸福的時候,我們是不在恭喜他人,不是在隨喜他人,而是在埋怨他人,在嫉妒他人,如他沒有我努力,沒有我聰明,為什麼他能得到而我卻得不到?心理產生失衡,惡的、陰暗的心理暴露無疑,這就是我們佛教上平常所說的嗔恨心,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恨心可以毀壞我們辛辛苦苦積累的福報,可以毀壞我們的善根和福業,往嚴重裡說,嗔恨心可以障礙我們臨終往生。

  我們大多數眾生,看不慣別人好處和優點,忍耐不了他人的缺點和困難。我們平時在工作生活學習中也能遇到,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面,都有些人工作能力很強,而有些人在某一方向能力差一點或不好的習氣多一些。對於工作能力強的人,雖然我們表面上與他客客氣氣,其實背地裡都在嫉妒他,有些人甚至還會遠離工作能力強的人,我們不懂去隨喜他的工作能力,不懂跟著他學習,提高自己,贊賞他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反而是嫉妒人家,在背後非議人家,甚至心理期望人家早早離開公司,給自己表現機會;而對於工作能力差或有些不好習氣的人,更容易引起大家的鄙視,出了問題都將責任推向他,真可謂落井下石,牆倒眾人推,甚至有種不弄掉他就心理不快的感覺,我們不懂得用我們的慈悲和善良,去理解他,去包容他,去幫助他,他的能力不足或者有些習氣,可能是因為家庭貧困受教育不足所致或受外部環境影響所致。所以,在一個團隊,能力強的和能力弱的,都容易受傷,而一切的根源都在我們這顆不善良的心,我們這顆爭強好勝的心,我們這顆嫉妒他人成就的心。

  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工作能力強弱、我們的性格、我們所能取得的成績和福報等等都是由我們的業力決定的。別人今天有的,得到的,是他累世種下的善業,是他福報現前,而我們自己沒有得到,是因為我們過去沒有去種這個業,所以我們決定不可以去埋怨和嫉妒他人。我們學佛就是要開智慧,就是要明了這些事實真相背後所包含的因果道理。

  當我們自己不順的時候,不要去報怨他人,不要報怨社會,不要報怨國家。我們報怨別人,說些不三不四的話,在佛教上來說都是惡語,都是嗔恨心的表現。

  當我們看到別人做善事,看到別人有所成就,看到別人有所得到的時候,我們要心懷慈悲和善念,我們要懂得背後的因果道理,所以我們理應心理和他人一樣地高興,喜於他人所取得的成就,我們隨喜他人的功德,我們用善心造下了善業,別人的功德、別人的福報我們也有份。隨喜功德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修學法門,是用來克服我們這顆自私自利的心的,是用來克服我們嫉妒心的,是用來消滅我們嗔恨心的,是用來斷我們這顆一切自以為是的自私自利的心的。所以我們隨喜他人的善根福報,可以增加我們自己的福報,我們一念隨喜他人的善心,可以消除我們自己的業障。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