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淨空法師:貪心和不斷追求讓你更快墮落


淨空法師:貪心和不斷追求讓你更快墮落


 發布:智❀善   

如何能叫人不貪、不吝啬?這個障礙,障礙的根源總的一句話就是情執,都是它在這裡惹的麻煩。八萬四千法門,有人就貪著法門。坐禅是個好方法,貪著禅味。六波羅蜜是好方法,貪著這些方法,用這個方法達到自己的欲望。聽說三種布施,他不是除悭貪的,他是想發財、想得智慧、想得健康長壽,他的目的不是破悭貪的,就又變成塞了。所以,是通是塞沒有一定,必須要用清除的方法,要把這些弊病(就是副作用)統統把它清除掉,保留它的正,正的利益,純正的利益。所以布施,一定要知道,是清除悭貪的。我們用這個理念,這種心去修布施,那利益真得到了,為什麼?煩惱裡頭最嚴重的就是貪。煩惱的根是癡,那是根,但是起作用裡頭最麻煩的就是貪。所以把貪擺在第一個,把癡擺在最後一個,一頭一尾。如何能叫人不貪、不吝啬、不貪?智慧開了就行了,從根本解決!                                                                         所以般若是根本、其他六個方法是枝葉,沒有根本,這六個都不叫做波羅蜜,為什麼?它不能起作用。持戒不能破破戒,裝出持戒的樣子,實際上他還是破戒;做出種種布施,實際上他是得利,他所獲得的是名聞利養,他目的不在此地。布施波羅蜜不是破度悭貪的,他是用布施這個方法得來財富、得來聰明智慧、得來健康長壽。這個東西,增長無明、增長愚癡、依舊搞六道輪回。這是什麼?錯用了心!方法很好,佛的方法,他錯用了心,把佛的方法去搞六道輪回去。這也就是經上所說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不能聽錯了,不能用錯了。聽錯了、用錯了,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把問題更加嚴重。佛是叫我們斷煩惱、證菩提的,我們搞六道輪回,是增長生死根本、增長六道輪回,這還得了嗎?這不是佛的意思。                                                                    
但是佛說這些話是真話,不是假話,世出世間的富貴是從修布施得來的。大貴之人做到帝王將相,大富之人擁有億萬財富,修布施得來的;健康長壽,修無畏布施得來的,一點都不假。我們要是貪著財富、貪著高貴、貪著健康長壽,這錯了,你從這裡又起貪心了。破貪心的,結果變成增長貪心,用佛的方法,結果適得其反,完全是錯用了心。那就好比眼睛裡頭有膜,膜要不除掉,你就看不清楚,你就會用錯了。這一條重要的意思就說清楚了,您要認識通、塞,千萬不要把通的變成了塞,可以把塞變成通,不能把通變成塞。這要智慧,沒有智慧做不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節錄精華(第267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