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寶樹映現十方佛國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寶樹映現十方佛國


 發布:學樂      

  到西方極樂世界,要見十方諸佛剎土一切諸佛如來容易,自己有能力化身,化無量無邊身去供佛聞法,這你親自見到。不想去到諸佛剎土,在極樂世界能不能見到?能。在哪裡見?寶樹行間,這個裡面就像電視屏幕一樣,它能現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你在這裡全都看到了,你想看的、你想聽的統統得到,沒有離開極樂世界。跟《觀經》寶樹觀,十六觀的第四觀,第四觀裡面幾句重要的經文,節錄在此地:「此諸寶樹,生諸妙華,湧生諸果」,有花有果,有大光明,化成幢幡寶蓋,在寶蓋裡面就現出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不是一個佛,不是一個世界,十方佛國,亦於中現。映現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佛事,這個意思是講釋迦牟尼佛娑婆世界,你在寶樹裡面統統見到。不但見到釋迦牟尼佛的佛國,還有十方佛國,同時也於中現,讓你全看到了。《觀經》第四觀,「正此願之成就」。第四觀從哪來的?是從四十一願來的。《觀經》此觀,正此願之成就。

  我們接著看下面文,「極樂國中,寶樹無量,一一樹光化現寶蓋無量。一一寶蓋,中現十方佛國」,在寶蓋當中你看到。「明淨清晰,如同明鏡。見他方佛國,明了清澈,如對明鏡,自觀本面」,就像我們照鏡子,看到自己面孔一樣。也就像現在我們的電視,頻道一打開,一切諸佛剎土統統能看見。想細觀一佛剎土,十方剎土現前。我現在要看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剎土,娑婆世界,那就現出一個娑婆世界,你就看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這個世界很大,三千大千世界組成的,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曾經有很長時間逗留在這個世界裡面。這個世界裡讓我們看到六道輪回,讓我們看到十法界,也讓我們看到華藏世界,修行大成就者他們居住的地方,這都能給我們作證,十方諸佛剎土不是假的。你要問從哪裡來的?都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最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要知道自性是我們的真心,自性是我們的本性,你明白這個道理,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系?一體,這個關系重要。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00集2015/06/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