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萬行大和尚:佛教徒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萬行大和尚:佛教徒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發布:東華禪寺

  現在隨著政策的開放、政府的英明,國家對宗教,尤其是佛教越來越開放,佛教徒也越來越多了。這都要歸功於國家,歸功於政府,才有今天這樣安定的環境讓我們學佛,傳播佛法。

  我們作為佛教徒,社會責任是什麼?能做哪方面的工作?能讓多少人受益?

  身為一個佛教徒,如果你不能夠倡導和平、不能夠安定社會的話,你就不配稱為佛教徒,連最起碼的修行人都算不上。

  你要成佛,那是你個人的事。身為佛教徒,你是社會的一分子,你能為社會做哪些事情,要問問自己。

  學佛信佛,從某種意義上講,是你個人的行為。作為一個佛教徒,你的存在給大環境帶來了什麼好處?在你單位,能給你單位帶去什麼好處?

  在家庭中,能給你的家庭帶去什麼好處?你是社會的一員,是社會的公民,你能為社會帶去什麼好處?

  請想一想自己存在至今,誰從我們身上受益了?社會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資源和環境,我們要給社會回饋什麼?

  身為佛教徒,就要維護社會的安定,聽從政府的指導,配合政府推行利國利民的政策。你不能因為個人的私慾沒有滿足,就抱怨政府,嘲諷政府。

  身為佛教徒,首先要做好你的本色和本職。身為丈夫,就要把丈夫的角色做好;身為公司員工,就要把員工的職責做好;身為公務員的,就要為民做主,做一個清廉的官員。

  其實,一個佛教徒在扮演本職角色的同時,就是在修行。並不是一定要吃齋念佛,加入某種宗教,在自己身上貼上某種宗教的標簽才是修行人。

  道無處不在,每個行業,你安心做好,都是道的體現,每一個人也是道的體現。道是非常廣義的,不是局限於某一個宗教才叫做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