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淨土法門:捨不得布施的,不是真正富貴人


淨土法門:捨不得布施的,不是真正富貴人

 發布:心源

  佛教我怎麼發財,財布施得財富,愈施愈多。命裡頭得財富的那個點,高度是有限度的,有一定的,不能超過,超過肯定是造惡業來的,不正當手段而得到的,超越了。超越什麼現象?過不了三年五載你就敗了,你就犯罪了,你就被抄家了,你一無所有。那是什麼?你過分了。一定要安於本分,歡喜財布施,看到別人有困難的,主動去幫助他,他沒吃的,送給他糧食,沒有穿的,送給他衣物,喜歡救濟這些苦難,不求報償,這是在累積你的財富。因如是,果當然也如是。

法布施長聰明智慧,聰明智慧從哪來的?法布施來的,過去生中多生多世法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第三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最重要的不殺生。殺生,小動物、螞蟻也恐怖,也不願意被其他動物殺害。所以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看到別人健康你健康,看到別人長壽你長壽,修無畏施,讓一切眾生平平安安,離開恐怖災難。

  三種布施的心,要常常放在心上,遇到有緣趕緊伸出援手,不要落在別人後面。聽到某個地方有災難,新聞傳出來了,盡我們現在的力量,幫助災區同胞們離開災難,這就對了。我有一百塊錢,我就捐一百塊錢,我有兩百塊錢就捐兩百塊錢,這個功德叫圓滿功德,為什麼?你統統拿出來了,你只有這麼多。不是像那些擁有大財富的,家財億萬的,他拿個二萬三萬,像我們拿一塊兩塊一樣,那麼你就曉得,他拿一百萬,等於我們拿一百塊錢,功德是平等的。為什麼?他有那麼多全拿出來,我有這麼多我也全拿出來。平等是從這兒說的,不是說沒錢的人就永遠沒錢,不能修財施,不是的,它是按這種比例來算的。你一百萬,一百萬全拿出來了,大功德,這個人只有一萬,一萬也全拿出來,你們兩個功德是平等的。

  人遇到這個災難,這個災難數目大,很多受災的人來分,有的他能分給一百人,分給兩百人,分的人愈多功德愈大,你要明白這個道理。於是我們就曉得,建醫院好事情,多少人受惠,可是得有機會,沒有機會我想建個醫院,沒機會有錢也沒有辦法,人家不能接受。我在十年前遇到這麼個機會,在泰國,同修們告訴我,他們想建一個醫院,募集的款項還不夠,還差很多。那我們碰到有機會了,我從泰國回來,我就告訴一個居士,告訴他有這麼一個機會,你願不願意做?你要願意做我讓給你,你不願意做我就做了,結果他做了。好事,你看這個醫院十年當中,多少人得惠,醫院現在還存在,緣分。

  今天我們遇到最大的緣分,這個緣分是漢學院。漢學傳了五千年,現在要再不重視的話,十年之後,有幾個老教授現在還在,他們要過世了,你想救都救不到了,你沒法子救。所以我們力量有限,財力、物力都有限,我們統統做出來了,我們就在台南小廟,極樂寺,開了一個班,學什麼?學漢字,學文言文,學生十幾個人,老師,我請了三個老師。目的是什麼?目的可大了,救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這個功德多大,只可以用不可思議這句話來形容。

所以你要有眼光認識,要有智慧,真實功德,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有這麼好的機會遇到了,遇到哪能不干?所以修積功德也要靠智慧,慧眼,你能看出來,你能掌握到這個機會,你成功了。有這個機會你看到了,你要沒有財力也沒辦法,沒有人力物力沒有人幫助你,做不成功,有那麼幾個人幫助你,熱心幫助你,就搞成功了。我把這三個老師,他們一生所學的,能夠傳給十個人,傳給二十個人,傳給三十個人,老師十年之後不在了,這些學生成就了,他們一個人傳十個人,一個人傳二十個人,傳統文化不會斷,不會絕,這個功德多大。

  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我們對於這些事情,應該要做的認真努力去做,什麼樣的艱苦、辛苦都能夠受,希望把這件事做好,往後得利益的千年萬世。想想看來生得什麼福報?來生得大智慧,來生得大福德,來生得長壽。說不定,要做得很積極,效果很大,這一生就得到了,命運全轉了,沒有財富,用錢不缺乏;沒有壽命,身體健康,長壽;沒有智慧,慢慢智慧就開了,也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事情。

  所以命運操縱在自己手上,求佛沒錯,佛會把這個事情傳給你,給你講清楚講明白,你覺悟了,覺悟了你就不再貪著財色。你知道財色名利人之所好,我也有好,我知道命裡沒有,命裡沒有就安於沒有。老師告訴我,雖然出家,出家教學還是要用錢,沒有錢不能辦事。我們今天辦個漢學院要錢,就有很多熱心的善心人,大家奉獻一點就夠了,人多了。所以一定要學的,歡喜財物施人,不是不肯以財物施人,歡喜以財物施人。

  《會疏》雲:貪欲雖多,以財色為大,故偏舉。不能施惠,慳吝之相也。捨不得布施的,就知道這個人不是真正富貴人,他的地位快要失去了,他的財富也快要(我們一般講他)保守不住,他的財富命中沒有,現在手上有的這個不牢靠,很容易就失掉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財為五家共有,遇到火災會燒掉,遇到水災會漂掉,水火無情,還有盜賊,敗家子,最後一個是敗家子,到兒孫長大的時候,你會攢積,他會用,攢積得很辛苦,他用得很舒暢,不久就把你用光了。這些都在面前,都要看清楚看明白,然後讀佛經,佛講得一點都不錯,句句話都是實在話。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二七集) 2017/4/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