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恆傳法師:生了重病,去放生,能不能好?


恆傳法師:生了重病,去放生,能不能好?


 發布:清心       

  善士提問:生了重病,去放生,能不能好?

  恆傳法師答:放生是由經典中的戒殺生食肉而來,進而積極行救護。據《梵網經卷下》所載:佛子應以慈心行放生之業,因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世世皆由彼受生,故六道眾生悉是我父母;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放生是體現慈悲與踐行修學的佛教傳統之一,是佛教慈悲心的直觀體現。放生可以使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生機,因此具有無量功德。

  在《雜寶藏經卷五》中有敘述有一個沙彌因救起漂流水中的諸蟻子,而得長命果報的故事。至於你是說到生重病放生能不能好,也許能,也許不能,看個人因緣。為什麼?一方面生病放生求治愈是有求的一種心理,是一種交易的心理,而不是無所求而放生地。目的並不純正。我們常說“求而不得,不求自得”,自己宿世有這個福報的,該自己得到的不用求自然會得到,自己沒有這個因緣,沒有福報,怎麼求都不會得到的。另外一方面,生重病多屬於冤業病或業障病,是宿世和現世惡業的結果,僅放生並不足夠,所以除了如理如法放生以外,病人本身一定要改變心態,深信佛法,忏悔業障,深信佛法能夠改變自己的心念,深信因果,皈依三寶,發露忏悔,發大菩提心,多做功德。為自己培植福報,同時也可以用佛法攝受,請法師過去做佛事,正規的,如理如法的,兩者相互結合,業力下降,福報增長,效果會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