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大安法師:犯了五逆、謗法兩重罪,就不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犯了五逆、謗法兩重罪,就不能往生嗎?

 發布:淨山

  問:關於往生的條件在於深信切願,弟子對這點也是深信不疑的。但弟子對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裡面提到的“唯除五逆,誹諦正法”有疑惑,如果一個具備深信切願的念佛人,萬一犯了五逆和謗法兩重罪,就不得往生嗎?

  答:十八願是四十八大願非常重要的一願,是集中代表著阿彌陀佛的徹底的悲心和無條件往生的這個特點,你只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都能往生。

  講到“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條願普攝一切眾生,但有一類眾生不能授受,就是犯了五逆重罪,同時誹謗正法的人。你在世間犯五逆重罪,說明沒有福德;你誹謗正法,說明沒有智慧。沒有福德智慧到了至極的程度,他就自然的遠離了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慈悲攝受的範圍。不是阿彌陀佛不攝受,是自己遠離了,自己障礙了。

  但在《觀經》裡面告訴我們,犯了五逆重罪,要下阿鼻地獄的眾生,臨終遇到善知識講說淨土法門,能夠信願念佛,以慚愧心念佛求往生,阿彌陀佛也會令這樣的眾生往生。所以造作五逆重罪,不構成往生的障礙。但問題就是,誹謗正法卻是障礙。你連佛法都不相信,不僅不相信,還誹謗,這個正法包括三世因果、六道輪回,包括有一個淨土存在、有阿彌陀佛存在,他都去誹謗,說明他一定沒有信心,沒有信心,信願稱名他沒辦法建立。所以誹謗正法的人,就絕對自己障礙了自己。

  這個說法是說這兩種重罪同時犯,後果非常嚴重,從預防的層面來看,把這個說得很嚴重,“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但善導大師對這句話有一個更為細致的詮釋,說這是佛從抑止門來建立的。就是這兩種後果非常嚴重,為了怕眾生犯,抑止就是預防他犯,來建立這兩句話的。但萬一眾生犯了,犯了之後,萬分之一、億分之一的人又回轉心來相信淨土法門,念佛求往生,那麼阿彌陀佛要不要呢?阿彌陀佛能拒絕嗎?在座的有為人父母的,你的兒子非常頑劣,就是不聽話,甚至常常到監獄裡面,二進宮,三進宮,於是你本著這種情況,你常常說:“你這個兒子我不要了,你永遠不要進我的門了”,可能會這麼去說。但是這個兒子真的幾進宮之後,感覺到不能再做壞事了,覺得父母真的對自己慈悲了,於是就回家給父母跪下來,請求原諒,“我原來是太不孝了,太惡了,我現在要回家”,那你做父母的能拒絕嗎?於是從慈悲門來看,萬一他犯了,然後又悔過,阿彌陀佛照樣攝取不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