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17

《金剛經》背誦兩年後的感受:身體本質改變,心更不住


《金剛經》背誦兩年後的感受:身體本質改變,心更不住


 發布:清空山雲     

  《金剛經》背誦兩年後的感受:身體本質改變,心更不住

  從2007年底開始接觸佛經以來,已經過去了4年多時間。從2010年7月至今,不覺已經背誦《金剛經》兩年時間,今日,隨手記錄自己背誦、學習研究《金剛經》的感受:

  1、心更平靜,煩惱更少;

  2、進一步理解“開悟”、“法尚應捨”、“一門深入”的佛學理念;

  3、進一步深入理解各種善行和人天福報的行為與徹悟解脫的關系和區別,更不貪戀功德;

  4、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感受,無論什麼現象,包括夢境和視覺之內的,能一下了之;

  5、更加清晰看清目前各種佛學現象“真偽”,感覺慧眼清淨;

  6、身體似乎有本質轉變,感覺基本不會生病。至少以前每年有1-2次感冒,也沒有了;

  7、工作、事業轉運很大;

  8、更加關注宇宙本質,並研究閱讀這方面的書籍和資料;

  9、編輯了一本《金剛經閱讀參考》,等待出版,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盡快輕松了解和讀懂《金剛經》。

  10、心更不住,更自由、有飛翔感。

  11、心能出塵世,也能入塵世。

  12、《金剛經》的確是人類文化哲學經典,直指宇宙本質,是我們了解宇宙本質的捷徑。

  回憶背誦這期間,遇到多次挑戰,特別是背到比較長的第17分,基本上是好久才背過。而且很奇怪,我遇到有人背到這裡,無論如何都逾越不過去,於是就放棄了,半途而廢很可惜。我總算是咬牙堅持下來了,用了各種方法越過了17分(讀誦還是以原經文不分品為好,我這裡是為了說明),最終也背誦完了全文。我專門背《地藏經》用了兩個月左右時間,而感覺《金剛經》的文字邏輯和記憶比《地藏經》難得多,盡管金剛經只有5200多字,地藏經超過1萬2千多字。

  《金剛經》很奇怪,我背過《地藏經》後,基本上不再想讀《地藏經》了,這也許符合了佛祖的“法尚應捨”的說法。而背過《金剛經》後,還是特別想讀和背。當然,我如果不是擔心背過《金剛經》也不想讀了,也許就早提前背誦完了。2、背過《金剛經》後的好處

  1)隨時可以背誦,在心裡,無論在家裡還是外出,在心裡背誦基本上10幾分鐘即可完成,非常方便。

  2)背誦後,感覺特別流暢,很少分心,很專注,能夠快速理解。

  3)抄經速度加快而流暢:我用了一天時間,就抄寫了一遍《金剛經》,加深了對經文的理解。

  4)晚上睡覺前和早上醒來後,可以在心裡快速默背一遍《金剛經》,10幾分鐘,方便極了,但這個時候的速度已經是在深入理解基礎上的了,不再浮漂了。

  5)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我個人感覺自己就是讀上幾千遍《金剛經》,都不見得比背誦過《金剛經》更容易理解深入經典,背過的文字真正可以全部掌握。

  6)感覺進入1個新境界,克服了很多障礙,同時,給現實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巨大變化,感應非常顯著,充分驗證了金剛經福慧雙修的巨大力量,這個以後再作陳述,不必執著於感應。個人情況不同,不必強求,但從我個人經歷來看,背過《金剛經》的益處,還是相當大的。各位不妨一試,真下決心,有正確的記憶方法和堅持不懈,就一定可以背過這部人類文化的寶貴經典。金剛智慧!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題目:《金剛經》背誦兩年後的感受:身體本質改變,心更不住

  現在,以下發圓覺經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頂禮文殊智慧勇士!頂禮南懷瑾先生!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師兄們好!現在我們開始學習南懷瑾先生《圓覺經》略說(四)下

  《圓覺經略說》簡述:本書為南懷瑾先生有關《圓覺經》的講記,本書的講解,深入淺出,初學易懂,且明白指出如何明心見性,以及修行過程中的諸多問題。有心習禅或參研佛法者,不可不讀!

  第四章 金剛藏菩薩

  佛說:“善男子,但諸聲聞所圓境界......。”聲聞乘所得的圓覺境界是不是真的圓呢?不太圓,是平面的圓,不是立體的圓。只見到空的一面,禅宗稱之為擔板漢,只看到板子的這一半,另一半看不到。

  什麼是羅漢聲聞所證的境界呢?身心語言皆悉斷滅。這很不容易哦!身體感受空掉了,妄想也不起了,這是小乘偏空之果。一般修行人可不要看不起小乘,很多人動不動就搬出大乘來,中國佛教講究大乘,但是,大乘乃是以小乘作基礎的呀!請問那麼多學禅、學密的人,有哪幾個修到“身心語言皆悉斷滅”?既然自己沒有做到,就不要看不起小乘。不過,佛可以罵,我們不可以罵,佛的境界我們實在難以望其項背。有些人皈依了佛法,其他神就不拜了,不過,我照拜不誤,這是對有德者一種純乎自然的尊敬,為什麼呢?聰明正直死而為神,這可不容易,我還不一定做得到。並且對一般凡夫,我們做人都還要尊重他,合乎禮,如果我們一皈依了三寶之後,突然間自己就偉大了起來,那小神拜他做什麼?這都是貢高我慢的心理,皈依佛,我們要懂得自尊自重,而不是反過來貶低別人。不要看不起土地公,做了很多善事,死了之後才有資格當土地公,我們自己要想想,不要說當土地公,當土地公的兒子夠不夠資格?不要傲慢了,對一切眾生都應該恭敬,這才是真正學佛的人。所有,不要看不起小乘羅漢,等你修到了,你再來說這還沒全對,還要再進一步。

  釋迦牟尼佛在這裡說:“諸聲聞所圓境界,身心語言皆悉斷滅,終不能至彼之親證所現涅盤”,換句話說,諸聲聞緣覺乘羅漢所走的路,只走到一半,還沒有達到真正大涅盤的境界。“何況能以思維心,測度如來圓覺境界”,這是指我們一般凡夫,僅憑自己的想象來推測如來的圓覺境界,那就更相差十萬八千裡了。

  【如取螢火,燒須彌山,終不能著,以輪回心,生輪回見,入於如來大寂滅海,終不能至。是故我說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先斷無始輪回根本。】

  這個道理就如拿螢火蟲那點亮光要來燃燒須彌山一樣,永遠點不燃,永遠燒不起來。我們常常看到學佛學道的人,都有個主觀成見,打坐就想入定,自認為入定就是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假如入定是這樣的話,那又何必打坐學佛?學死人,學石頭多好!佛並沒有這麼說,這都是想象的佛法,越走越錯,這是最可怕的。佛說一般人學佛都是“以輪回心,生輪回見”,例如我經常笑說你們學佛哪算是學佛?那是投資做生意,我學了三年佛,怎麼沒有效果?學佛要什麼效果?佛法講究“空”,“空”有什麼效果?都是以輪回中的妄想心,生出輪回中的錯誤知見,就如此在輪回中轉來轉去,因此,“入於如來大寂滅海終不能至”。什麼是大寂滅海?就是中國禅宗所說的“放下!”在一念之間,全都放下了,連“放下”的念頭也放下了。可是,一般人都求效果,不求放下,唉呀!我學了佛以後,生意越做越失敗,事情越來越不順利,請問我們學佛是學什麼?難道就為了錢越賺越多嗎?“是故我說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先斷無始輪回根本”,學佛首先要切斷世俗的計較心、功利心、先將求功德、求平安之心放下,才可以學佛。

  【善男子,有作思惟,從有心起,皆是六塵妄想緣氣,非實心體,已如空華。用此思惟心,辨於佛境,猶如空華,復結空果,輾轉妄想,無有是處。】

  我們心裡所產生的思惟從哪裡生起呢?以唯識學來講,是第六意識的作用,受到外界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影響,所起的反應。但是,這些心理反應的思想還得依靠個東西才能存在,什麼東西?氣,你呼吸停止了,就沒有辦法思想了。我見過有些人,學佛學了一輩子,最後躺在醫院裡,呼吸短促,旁人說你趕快念佛啊!可是就是念不出來,沒有氣了。你看人死的時候,呼吸接不過來,上頭咳一聲,下面肛門一松,氣脫開了,沒有辦法。我有很多這樣的朋友,念佛念了一輩子,我去看他,叫他念佛,可是卻很可憐,念佛念了幾十年,什麼是念佛法門也不懂,只以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口念著才叫念佛,最後躺在病床上,嘴巴動不了,一籌莫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是念佛號,不是念佛。真正的念佛,不一定嘴巴念,心裡面想著佛就可以了,也不一定要想什麼莊嚴的佛像。如同臨床前,想兒子還沒有到,忍著這口氣,心裡頭掛念著,我們只要把想念著兒子,想念著情人這一念,把對象一換成佛就對了。可惜,多少人念佛念了一輩子,始終沒有搞清楚。你叫他念佛,他念不上來,對的呀!因為他的氣散了,阿、阿不出來,思惟接不上來。可是我請他念佛,他搖頭意思說念不出來,這時他不已想到佛了嗎!又怎麼說無法念呢?

  我們所以有思想,與這口氣在?(大)有關系,我再舉個例子證明。大家有沒有失眠的經驗?我想每個人都有,多少而已。愈是睡不著的時候,呼吸越快、愈粗,同時脾氣也愈大,越睡不著就越氣,越氣就愈睡不著,是不是這樣?前幾天有有個學生來看我,二十年沒有見面了,我問他,你現在干什麼呀?系主任,(口+育)!都干系主任了,對了,你以前那位老師呢?還在嗎?在呀?八十六歲了。他那位老師曾經在六十幾歲的時候來看我。他來的時候說:“實在沒辦法,才來找你。我說什麼事?他說:我失眠三十年,中西醫都治不好,我想學打坐。我說:對不起!為了學佛,打坐可以,為了治失眠,那不行,別人治得好,你治不好。他很納悶得說:為什麼?我說:你死了沒有?他說:你開我玩笑!當然沒有死。我說:對呀!既然沒有死,你擔心什麼?你失眠了三十多年,還活得好好的,而且你活得比別人還劃得來,為什麼?一般人活六十歲,有一半在睡覺,你可以不睡覺,不是等於活一百二十年?這一本萬利的事為什麼不做呢?

  失眠不是病,病在害怕恐懼,唉呀!我昨夜失眠,內心一直焦慮起來,結果弄得心神不寧。睡不著,起來看書做事多好!有很多病實際上只有三分,自己心理的恐懼加重了七分。這裡講到六塵妄想緣氣,佛把秘密告訴你了,這就是為什麼要得定必須達到氣住脈停的道理,天台宗之所以修數息觀的道理也都在這裡。有關於“氣”,佛法分為三種層次,我們平常粗的呼吸叫作“風”;把“風”調和柔軟了,在鼻間像有呼吸,又好像沒有好像,實際上有呼吸,這叫“氣”;到最後不呼亦不吸,這才叫“息”。

  天台宗數息觀有六個步驟,“數”、“隨”、“止”、“觀”、“還”、“淨”,但是,許多修習此法門的行者都在數呼吸,數了五百下、一千下,只曉得數呀數,這是學會計?還是學統計?都忽略了後面幾個步驟;而且呼吸是生滅法,有來有去,學佛要學不生不滅,守著呼吸數,做什麼呢?數只是最初的方便法門,利用數來調和呼吸,到了呼吸柔細時,就不要數,跟隨著“氣”,再進一步,感覺好像不呼吸了,就止,也就不隨了。

  釋迦牟尼佛現在告訴我們,我們的思想皆是“六塵妄想緣氣,非實心體”,思想不是真正的心,像眼病引起的虛空之花一樣,是假的,是幻的,是停留不住的,是空的。用這虛幻不實的思惟,自作聰明,自以為是,來測度分辨佛的境界,“猶如空花,復結空果”。我們修道,如果以妄想心去修的話,都如以虛幻的空花,去期待虛幻的空果成熟。“輾轉妄想,無有是處”注意!佛罵我們了,一般眾生學佛,都是以妄想心來學佛,修來修去,轉來轉去,始終還在妄想中,在輪回中,“無有是處”,沒有一樣對。“輾轉妄想,無有是處。”這八個字罵得很嚴重,千萬記住,佛在罵我們呀!以妄想來搞妄想,妄想越來越多,尤其是宗教徒要注意,不要掉入“輾轉妄想”的陷阱,最後搞得神經兮兮的,甚至精神失常,很嚴重!很可怕!

  【善男子,虛妄浮心,多諸巧見,不能成就圓覺方便,如是分別,非為正問。】

  我們眾生都是以虛幻的妄想來學佛修道,結果,不學佛還好,越學佛,妄想越多。都用自己的主觀成見來解釋佛法,越學越離譜,越講越離譜,甚至走上魔道都不自知。“虛妄浮心,多諸巧見”,自作聰明謂之巧見,沒有依照佛的真正教理,而妄加己見,因此永遠不能達到圓滿覺性而成佛,“如是分別,非為正問。”以如此的分別心提這樣的問題不對,“不是正問”,問題問歪了。佛在這裡,連金剛藏菩薩都打了一棒。好!佛與金剛藏菩薩的對話到此為止。下面是把對話的內容,歸納成可以唱頌的偈語。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想把這些意思歸納起來,再一次向大眾宣說,於是有了以下的偈語。

  【金剛藏當知 如來寂滅性 未曾有終始 若以輪回心思惟即旋復 但至輪回際 不能入佛海 譬如銷金礦金非銷故有 雖復本來金 終以銷成就 一成真金體不復重為礦 生死與涅盤 凡夫及諸佛 同為空華相思惟猶幻化 何況諸虛妄 若能了此心 然後求圓覺】

  【金剛藏當知】

  金剛藏菩薩,你應該知道,

  【如來寂滅海】

  如來的寂滅清淨自性,

  【未曾有終始】

  不會有開始,亦未曾有結束,無始無終,無去亦無來,無邊無際。

  【若以輪回心】

  假如以一般凡夫眾生的妄想心、輪回心,

  【思惟即旋復】

  用思想來臆測佛境界,用妄想來修道,則永遠在思想妄想中打轉。

  【但至輪回際】

  如此學佛修道,只是在輪回中打滾而已。不管你修多久,始終在輪回中不得解脫,

  【不能入佛海】

  永遠達不到佛的境界。

  【譬如銷金礦】

  眾生本來是佛,是否就可以不用修行?不行,譬如挖到了金礦,但是,金礦不是黃金,沒有什麼用,必須加以鍛煉銷熔,去掉雜質,煉成純金,才有價值。

  【金非銷故有】

  黃金不是經過銷熔才產生出來的,而是原本就存於礦中,把其他雜質去掉,留下來的就是黃金了。

  【雖復本來金】

  我們無始劫來的修行,最後成佛了,成什麼佛?成本來佛。

  【終以銷成就】

  圓覺清淨之佛性雖然沒有改變,原本就存在,但是不能不修,修行就是銷金,金礦不經過銷熔,不把雜質去掉,就沒有辦法鍛煉出黃金來。

  【一成真金體】

  一旦成為純金後,

  【不復重為礦】

  就不會再夾雜其他金屬而為金礦了。

  【生死與涅盤】

  為什麼要修道學佛?為解決生死問題,想求得涅般+木,達到不生不死,對不對?

  【凡夫及諸佛】

  凡夫不是佛,每個學佛的人都想成佛,

  【同為空華相】

  可是佛說生死與涅盤,凡夫及諸佛,同樣都是假相,都是幻化。就像我們牙痛的時候,痛得不得了,但是,痛過以後,就不痛了。死亡也是一樣,把你的肉體、血液、氣息、熱能都分散掉,苦不苦?苦啊!但是,苦過以後,就沒事了,這些都是幻化假相。

  【思惟猶幻化】

  我們的思想也是一樣幻化,

  【何況諸虛妄】

  何況一切都是假的、空的。可是,學佛之人,這些道理都會講,都做不到,你打他一個耳光,看他假不假?空不空?決不假,決不空,拳頭也來了,腳也踢到了,一點也不空。真能了解虛妄,那就沒事了。一切唯心,都是自己的妄想心在作怪。

  【若能了此心】

  你把這些妄想心都了了,

  【然後求圓覺】

  然後再來求圓覺。不然,圓也圓不起來,覺也覺不了了。今天就講到這裡。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