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17

淨土法門:它是十法界六道輪回的真因


 淨土法門:它是十法界六道輪回的真因

 發布:心源

  我們今天看到,六根所接觸到的,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對外面的接觸,還有第六意識起心動念,這怎麼是假的呢?能覺察的,六根,所覺察的,六塵,六塵是眼對色,耳對音聲,鼻對香,舌對味,身體的覺觸,意,起心動念,講到第六識。小乘只講到六識,大乘講到八識,更深層的有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第六是意識,小乘講到這為止。意識是分別,第七末那,末那是執著,最後阿賴耶,阿賴耶叫藏識,這個藏就像倉庫一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阿賴耶是個倉庫,所有的檔案都藏在這裡面,不會消失,即使成佛了,它也不消失。沒有成佛,它是十法界六道輪回的真因。成佛之後,轉八識成四智,迷的時候是八識,覺悟的時候是佛菩薩,佛菩薩要用這個東西來度化眾生,這叫什麼?跟佛菩薩叫有緣。佛不度無緣之人,一定要有緣分,緣有善、有惡、有無記,很復雜、很多。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 (第四二一集) 2017/2/1 馬來西亞漢學院華嚴講堂檔名:02-041-04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